潮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14 11:0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月13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党政机关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何晓军主持。会议应出席代表29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9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何晓军、王文森、蒋达勇、陈跃庆、林小群、陈史青、洪岳伟、林镇光、庄朝惠、曾俊喜、吴维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何广延、李尧坤、曾晓佳、林文锋、彭建安、梁道彬、张传胜、黄洪、杨顺才、吴宋金、周岳林、朱丹、宋铁、周茹茵、胡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伟莉、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江永良,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史青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潮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五年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2件,先后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9个,开展执法检查25项、专项工作评议7项、专题调研78项、专题视察27次,建立代表联络站278个,组织15166人次各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1017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46件,推动问题解决1043个,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市委“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个打造”奋斗目标,围绕“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更优质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更有力监督推动高标准落实,以更有效履职促进高水平治理,以更具体举措夯实基层人大根基,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宋伟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强化党建引领,严格公正执法,围绕中心工作,践行司法为民,突出深化改革,全力筑牢公平正义防线,全面彰显服务大局司法担当,持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着力激发提质增效内生动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2760件,其中新收案件79742件,结案81206件。2021年,全市法院结案22096件,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件。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上级法院要求和本次会议决议,突出理论武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执法办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司法为民,办好为民实事;突出守正创新,深化司法改革;突出政治引领,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江永良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保障护稳定促发展,以检察为民增进民生福祉,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以检察改革推进规范履职,以检察建设确保依法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2017年至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102件10185人、提起公诉10746件14403人,对刑事执行活动不当提出监督纠正514件,办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412件。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市检察院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加突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检察履职担当,着力围绕中心大局推动工作;强化监督质效导向,切实提升司法保障水平;强化检察自觉,大力锻造过硬队伍,为服务保障“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贡献检察力量。

潮州日报记者 杨燕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