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和“突围之举”——潮州全力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

2021-12-06 11:0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开栏语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村改”工作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城市提质更新的“破题之策”和“突围之举”。当前,我市共摸查出成片村镇工业园面积约6.8万亩,各县区均已明确“村改”试点区域,“村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本报即日起推出《“村改”进行时》专栏,对各县区“村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报道,探索、总结“村改”的“潮州模式”,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梁佳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现场调研、全市摸查出成片村镇工业园面积约6.8万亩、出台配套市级文件10余个、各县区均已明确“村改”试点区域……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村改”工作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城市提质更新的“破题之策”和“突围之举”,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举措全力开创村改“潮州模式”,为新时代潮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和产业基础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乡镇工业得到充分发展,乡镇工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作出重要贡献。目前湘桥区、枫溪区、潮安区,特别是凤塘镇、古巷镇工业集聚区连片发展、密密麻麻。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工业集聚区挤占了大量的发展建设空间,并且产业粗放、效益低下、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多发,成为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景观。

  在国家实施土地不饱和供应政策,不断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的大背景下, 我市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已面临“无地可供”“无地可用”的严峻形势,全面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已成为摆在我市面前的唯一道路和仅有选择。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潮州视察,为潮州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学习借鉴佛山市顺德区先进经验,鼓足干劲,敢闯敢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我市“村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真正解决好潮州产业发展的“用地瓶颈”和“土地之痛”。

  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鼓足干劲,积极推动“村改”工作。市委书记何晓军、市长何广延先后带队潮安区凤塘镇,实地调研“村改”工作推进情况,并分别以现场会的形式作出动员部署、狠抓推进落实。我市还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市发展和改革局、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领导为成员的“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对村镇工业集聚区的升级改造的领导,组织对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土地利用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形成综合信息数据。目前,全市共初步摸查出面积30亩以上的成片村镇工业园、工业用地连片区域面积约6.8万亩,其中潮安区约4.8万亩、饶平县约0.7万亩、湘桥区约0.4万亩、枫溪区约0.9万亩。

  “村改”攻坚,规划先行。我市将“村改”工作作为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科学统筹土地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把选址为工业园区但不符合规划的地块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予以调整,预先安排落实建设用地规模,划定工业用地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为园区规划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村改”工作能否推得动、见成效,关键在于是否建立起一套符合潮州实际、贴合产业需求、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制度机制。聚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一个个“冒着热气”的政策陆续出台。记者了解到,在学习借鉴佛山市顺德区等先进经验基础上,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潮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实施意见(试行)》《潮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工业用地高效利用管理指引》等10多个政策文件,为改造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村改”攻坚路上,我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改造方向,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村改”工作。潮安区凤塘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的试点改造项目,作为全市首推的“村改”项目,总面积约1300亩。目前涉及的村已召开成员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村镇工业集聚区有关“三旧”改造、政府征收(收回)、补偿安置等有关事项。其他县区也分别选取试点区域推进“村改”工作。如:湘桥区选取了桥东街道瓷泥厂区、枫溪区选取了路东办事处洋头村等,计划从生产低效、厂房简陋、成效低下的工业厂房集聚地入手,通过整合周边资源,统一规划,从易到难,攻坚克难,逐步推进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市自然资源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政策研究和规划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加快推动改造工作取得新实效。此外,力争引进一批资金技术密集、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在我市落户,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高、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区,为潮州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