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暨“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开幕 何晓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1-10-23 10:0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暨“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开幕

推动潮州文化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凝聚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磅礴力量

何晓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群贤毕至,大家云集。10月22日,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暨“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韩山师范学院开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潮州文化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不断凝聚起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磅礴力量。市委书记何晓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何晓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韩愈刺潮传道起文、兴学育才、启风气之先,一代代潮州人诗礼传家,传承发扬“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忠孝友亲”的人文内核、“开拓进取”的商业精神、“心系桑梓”的家国情怀,形成独具魅力、享誉中外的潮州文化,成就了“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的美誉。

  何晓军表示,去年以来,潮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文物、非遗、文旅“三篇文章”,以文化兴盛涵养城市底蕴,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岭东首邑焕发新荣光。当前,潮州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研究“中华文化重要支脉”,保育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传承保护“中华文化瑰宝”,发展壮大文化经济产业,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努力把潮州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

  何晓军表示,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碰撞思想,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探寻潮州文化之根,凝炼潮州人文精神,传播潮州崭新形象,更好激发海内外潮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认为,“潮州文化论坛”的举办,体现了潮州市委、市政府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战略眼光。要坚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根本指引,以“双创”方针为基本遵循,以服务民族复兴伟业为时代使命,进一步推动潮州文化在海内外传承和弘扬,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潮州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表示,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进一步拓展与潮州战略合作的广度、深度,推进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幸小涛表示,将擦亮“师范”与“潮州文化”金字招牌,研究传承潮州文化,为潮州发展贡献力量。

  市领导王文森、周岳林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潮州文化论坛”将每两年举行一届,以形成固定、有影响力的潮州文化学术品牌,提升潮州文化影响力。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围绕“潮州文化传承和创新”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等8位专家作学术主旨演讲,共收到学术论文135篇,来自2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省内外30多个行政、企事业单位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杨燕芳 林青 伟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