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潮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让绿色成为潮州发展最美底色

2021-10-19 11:2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清晨,太阳渐露,韩江北堤迎来了晨练的市民,大家沐浴在柔和的阳光下,漫步在绿道上,欣赏着一江两岸的美丽景色;夜晚,华灯初上,凤城公园内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大家迎着清凉的秋风,行走在花草树木之间,感受自然的馈赠。随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漫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潮州推进韩江综合治理的鞭策,更是对潮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鼓励。一年来,潮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关于“让韩江秀水长清”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定信心、更加有力举措、更加严实作风守护好潮州的绿水青山,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美底色。

  实施综合整治 韩江秀水长清

  “你好,这里属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不允许钓鱼、游泳等行为。”每天一早,韩江市区段总会出现一群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身影,这是市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的工作人员在对韩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开展常规执法检查,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说有违规行为的群众,不厌其烦地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力维护韩江流域水质和水环境,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今年8月,我市发布相关通告,再次明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保护韩江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就算再忙都不能落下。8月份,我们对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实施违法行为的市民开出首张‘罚单’,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市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局长赵师彬告诉记者,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利用每天上班前的时间开展巡查,努力把保护韩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聘请第三方社会力量加强巡查力度和频次,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在饮用水源区设置警示牌及横幅等方式,加大对游泳、垂钓人员的劝阻力度,对周边群众广泛宣传保护韩江饮用水水源的重要意义,织密水源地保护网。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我市推进韩江潮州段综合整治的具体行动之一。为实现“韩江秀水长清”这一目标,我市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防治洪涝灾害方面,积极推进韩江干流治理,深入实施中小河流整治,加大力度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突出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等措施,全面提升综合监测和预报一体化水平。在保障城乡供水方面,积极推动各类供水工程的顺利实施。三江连通工程于6月29日进行通水验收,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加快推进,至8月上旬,已完成投资2.19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监测体系,完善生态流量保障机制,确保韩江潮安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持续达到国家要求;颁布《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潮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白皮书》,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格水资源保护;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全社会关心参与的管理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韩江全国“最美家乡河”、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果,积极稳妥推进全市12项碧道建设任务。

  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韩江整治成效显著:今年第一季度,韩江西溪大衙断面和潮安水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Ⅰ类标准;4月份,竹竿山水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Ⅰ类标准,我市地表水改善幅度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第19位,改善幅度全省第一。由于韩江水质持续优良、生态环境良好,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韩江鼋消失30多年后在韩江潮州流域重现。

  治理执法并举

  枫江水质稳定达标

  国庆期间,位于老西溪的市开发区泵站旁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照常运行。清晨,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中控室察看设施工作情况。“自今年4月底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营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别人放假我们不休假,一定要确保设施稳定运行。”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徐明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日处理污水规模达到2.5万吨,对于改善枫江流域水质起到积极作用。

  市开发区泵站旁等两个一体化项目是枫江“530”攻坚项目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采取超常规建设模式和容缺后补措施,实现工程项目优化加速,全速推进枫江水质达标攻坚。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协助提供项目工程所需相关基础资料,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选址、土地平整及临时用地手续,通过实行项目推进工作会议机制及一周一工地例会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工程无障碍施工。“我们是今年2月18日进场施工,4月30日就完成两个一体化设施的建设工作。”负责项目建设的广东建工集团枫江项目指挥部总经理林海说,进场伊始,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协调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工作。“正是有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才能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科学治理,系统谋划枫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补短板工程,先后印发实施《潮州市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整改方案》和《2021年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方案》。参照练江整治模式,积极协调省建工集团实施“大兵团作战”,按时完成“530”攻坚项目计划,投资约4.27亿元,完成截污工程26项,清污剥离工程11项,投入2.3亿元建设新增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1座(日处理能力达到5.1万吨),建成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联通工程,新建沿河截污管网约68.7公里。

  治理有效推进,执法工作也不含糊。去年以来,我市针对枫江整治这一重点工作,持续实施案件通报联查、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交叉执法检查、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始终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各部门力量开展陶瓷行业整治,努力解决工业源污染问题。仅今年上半年,就摸底排查枫江流域陶瓷企业3253家,基本实现企业底数全掌握、环境监管全覆盖,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137家,全部完成清理整治。自6月7日起,枫江水质已连续达到五类水质标准,完成阶段性攻坚目标,从下半年开始正式进入治本新攻坚阶段。

  聚焦重点难点 建设美丽潮州

  尽管眼下已是秋季,但市民走出家门,依然能够遇见满眼的绿色,这就是我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建设美丽潮州的实际成效。

  “面对先辈留下的绿水青山,唯有珍惜守护。”这逐步成为不少市民共识。在治水治污同时,潮州聚焦重点难点,全方位开展生态建设。为保护北部生态屏障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建设粤东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市出台《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切实加强区域范围内的山体地貌、森林植被、农业生产、物种资源的保护。为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今年我市实施“绿美历史文化名城 同创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绿化项目68个,推荐40个行政村作为“广东森林乡村”的候选村。已完成高质量水源林1.64万亩,占年度任务的91.6%。为加强城市扬尘治理,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巡查管控和工业源污染整治,扎实有效做好不良天气应对工作,今年1-7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7月份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6.8%。为有效保持水土,出台《潮州市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实施方案》,全覆盖开展水土保持审批监督检查工作,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年度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指标,全面完成省下达图斑复核任务;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垃圾污水不下河。

  韩江江面碧波荡漾,枫江水质日益清澈,开门便见绿树好景,潮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就在群众眼前,触手可及,美丽潮州建设正从愿景走向现实。(潮州日报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