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96个农贸市场实现快检全覆盖 5-9月快检食用农产品合格率99.4%

2021-10-19 11:2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来,全市新建成并投入使用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室12个,目前共有快检室20个,全市96个农贸市场实现快检工作全覆盖。

  针对我市农贸市场基层设施条件较为落后,食用农产品快检覆盖面偏低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农贸市场快检扩面,制订《2021年潮州市96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快检市场数量、检测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检测数量、经费使用、检测时间等,并理顺快检经费保障机制,切实推进项目落地。

  同时,该局通过不定时检查、第三方考核评价、市场反馈等,对快检室设备使用管理、试剂领用登记、快检抽样、检测时限、数据报送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规范,使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并由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列出重点项目和重点品种清单,其中重点品种快检批次占总批次数比例不少于50%。水产品抽检品种应覆盖市场内售卖的鱼、虾、贝等重点品种,每周抽检不少于1天,紧盯民生服务。

  今年5月至9月,全市农贸市场围绕蔬菜水果类、水产品类、畜禽肉蛋类等三大类食用农产品,以水胺硫磷、多菌灵等约16种重点农药残留为重点检测项目,开展菜类、瓜类、豆类、水果类等近百个品种的蔬菜水果类快速检测;以孔雀石绿、氯霉素等4种重点违禁药品残留为重点检测项目,开展鱼、贝、虾等水产类快速检测;以瘦肉精、氧氟沙星等6种兽药残留为重点项目,开展鸡、鹅、鸭等禽肉蛋类快速检测。共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93328批次,合格92817批次,合格率99.4%,发现不合格511批次,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686.2公斤,快检信息及时公示,有效发挥快速检测的“防火墙”作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