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森林公园全力打造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现已对公众免费开放

2021-10-14 12:0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市林业部门对红山森林公园部分区域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一个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体验与自然教育结合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  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 摄


  为满足市民对森林休闲、旅游、锻炼的需求,近年来,红山省级森林公园坚持保护为先、适度开发、绿色发展的原则,打造山青、林翠、水清的生态环境。一年来,市林业部门对公园部分区域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一个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体验与自然教育结合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目前示范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漫林碧透,郁郁葱葱,山路蜿蜒,空气清新,这里是红山森林公园,是韩江新城的天然氧吧。每天早上,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前来休闲锻炼。“道路整洁、空气清新,植被也很好,所以老人喜欢来这里晨练,聊天谈笑,开开心心,提高各自的免疫力。”前来晨练的许先生告诉记者。

  近期,不少市民则更喜欢到森林公园内的康养步道上漫步或跑步,累了便到中间的观景台休憩闲坐,听听鸟叫声,看重重叠叠的枝桠,细细碎碎的日影,享受大自然的静谧与美好。“早上来这里散步、运动,觉得这里的变化很大,这里的观景台建设得很漂亮,我们中途可以休息,也可以观赏景点,非常舒心。”市民李阿姨说。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红山森林公园康养步道总长约7公里,沿途每隔一公里设置一处观景台,景观台采用现代简约设计手法,融入潮州文化元素,显得古朴雅致,并设置有休闲座椅。2019年,红山森林公园启动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的一期工程建设工作,依托公园原有两条主要道路,规划建设森林康养步道,形成“以场部为中心、两臂延伸”的森林康养格局。

  除康养步道外,红山森林还新增了不少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基础设施。如在公园的东北部的自然教育园中,设置了彩虹桥等森林观景体验路径,配套森林湿地塘、森林体验中心等体验节点,打造集自然教育、自然科普、自然体验为一体的园区;在公园入口处,建设面积19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解决市民游客的停车难题。

  “市民通过游览彩虹桥,在观赏两边风景的同时,还可以观看周围的这些植物科普牌,给孩子一个科普性的教育,比如这些魔方科普牌,它的趣味性就在于魔方四个面都可以给孩子进行植物外观、树叶、花的特征的展示。孩子可以通过一边玩魔方,一边学到林木的知识。”市国有红山林场副场长谢淳俊说。

  据介绍,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是红山省级森林公园一项重要改造提升工作,以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的需求为目标,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为主要功能。项目规划面积340公顷,总投资6000多万元,共分三期来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近年来,红山森林公园坚持保护为先,适度开发的原则,做好“绿色”文章,开展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工作,并增植了近30万株本土的优势树种。“比如有木荷、樟树、桃花心木、黄花梨等,路树主要以凤凰木、细叶榕为主,景观树种以美丽异木棉、细叶紫薇、黄花风铃木等为主,提高林木的丰富性以及林种的多样性,同时给市民提供一个树木树种的多样性的科普。”谢淳俊说。

  为做好森林的管护和防火工作,管理方还组建了护林队,下设3个巡护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林区进行巡护管控,确保公园的林木、动植物能得到有效的监测、保护,同时对游客加强防火宣传。“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定时、不定点地对林区内各旅游景点进行巡护,对游客用明火泡茶、吸烟行为进行劝阻。路树倒伏、枯枝堵塞路面,对行人有影响和对行人造成一定危险性的,我们一发现就及时处理。” 市国有红山林场森防股工作人员王森淼表示,红山林场还在辖区内设置了35个监控点,采用视频监控加人工巡逻方式,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目前,红山森林公园总面积9.62平方公里,近30年来无发生森林火灾事故,园内森林覆盖率达93%,拥有乔木80多种,灌、草、藤植物200多种,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王森淼说。

  生态环境改善的不仅是红山森林公园,近年来,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实施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项目,使整个韩江新城林地绿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目前,韩江新城现有林业用地面积12.15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05万亩,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森林风景资源和生态资源基础,继续加快森林公园改造提升步伐,积极争取资金,尽快启动(示范园)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建设,争取能够让市民在不同时节,能够在这里享受美好的自然体验。同时,开展在公园内或者公园周边建设植物园的可行性论证,争取能够在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高效利用好现在的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让市民多一个休闲、科普的好去处。”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斌说。 (梁佳涛 吴洁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