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筑牢防疫安全线护航国庆假期

2021-10-04 10:3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国庆假期,潮州市各地各景区景点严格控制人流量,细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高速公路出口、省际检查站以及厦深高铁潮汕站等重点交通节点规范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

48391633308729076.jpg

在高铁潮汕站北进站口,旅客较往日增多,进站乘车的旅客按照相关防疫规定佩戴好口罩,经验证“粤康码”、测温、安检有序排队进站。 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

  景区景点落实防疫措施

  严把防控关

  3日上午9时左右,凤凰洲公园入园游客虽然不多,但园区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没有放松。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量体温依然是景区对入园游客的基本要求,参观者进门时都自觉按照现场的防疫要求,有序进入园区。据介绍,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公园管理处在园区设置隔离室,并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景区在节日期间还每天增派多名志愿者,服务引导游客安全游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采访中,记者看到,公园大门外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标语,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长椅、厕所等游客密集区域进行消杀。

  在慧如公园,记者观察发现,公园里大多为带小孩来游玩的市民,大家在游玩的同时也不忘绷紧防疫这根弦。“在公园游览中,戴好口罩、不聚集,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疫措施,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市民林先生表示。

  设置联合检疫卡点

  守好公路入粤检疫防线

  9月13日以来,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在多个入粤关键路段设置联合检疫检查卡点,实施入粤人车查检、劝返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守好广东“东大门”。

  “你好,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驶证,靠右边停车,下车接受我们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2日上午,在汕汾高速粤闽省界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对一辆车牌号为闽E开头的车辆进行拦停抽查,详细查验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记者了解到,经优化调整,目前潮州市保留联合检疫检查站30个,其中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站7个、省际检查站2个、毗邻福建的国省道、县乡村道检查站21个,落实24小时检疫查控,主要对来自福建重点区域的人车进行查验、劝返。国庆前,针对福建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漳州、泉州全域调为低风险地区等情况,潮州市联合检疫检查站查控措施也再次相应优化调整,对厦门、莆田车牌的车辆进行拦停检查,对该省其他地区车辆进行抽查,力求更加精准进行查控,以降低卡点工作压力、减少交通堵塞。

  高铁站守牢旅客入潮

  第一道防线

  国庆假期第2天,记者走访厦深高铁潮汕站、潮州粤运中心客运站等了解到,潮州市各交通运输站场规范精准布防,全力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高铁潮汕站北进站口,旅客较往日增多,进站乘车的旅客按照相关防疫规定佩戴好口罩,经验证“粤康码”、测温、安检有序排队进站。同时,为满足旅客集中出行需求,潮汕站在节假日期间增开安检通道,提高旅客通行效率、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并配备工作人员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顺利进站提供服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潮州市持续在高铁潮汕站、饶平站设置专用通道和专门的核酸采样点,对来自福建的全部抵潮人员落实核酸检测。“旅客到站后,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有序出站。来自福建的旅客从专用通道出站,接受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并登记,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则进行现场核酸采样,确保全部来自福建的抵潮旅客落实核酸检测。”潮汕站现场医务人员苏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汽车客运方面,记者在市粤运中心客运站看到,乘客进站购票前,需佩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和查验“健康码”,体温正常、“健康码”绿色的,方可进入候车厅正常乘车。国庆期间,客运站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抓紧抓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