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军:打造古城文化新地标 彰显历史文脉新魅力

2021-02-25 10:5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月23日,潮州市召开古城提升计划重点项目调研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晓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深入实施古城提升行动计划,紧盯目标、倒排工期、紧抓快干,加快打造镇海楼、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等文化地标,以点带面盘活古城文旅资源,推动潮州古城展现新魅力、焕发新活力。

  会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建筑设计院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分别汇报了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镇海楼设计方案,以及凤凰洲体育公园设计构想,与会专家围绕设计理念、功能定位、空间布局、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何晓军认真倾听,不时作出回应。他指出,潮州古城是历史上区域的府治所在,是潮文化的发祥地,是全球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深刻领会、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州古城“实属难得,弥足珍贵”的高度评价,加快推进地标性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统筹谋划好片区功能布局和脉络结构,着力恢复古城“北贵、南富、东财、西丁”的历史格局。

  何晓军强调,要坚持绿色、环保、低碳理念,更加注重建筑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肌理,适当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风格,在古今交融、以今衬古中突显人文气息和艺术气息。要科学规划建筑内部结构和外部空间,合理增设公园、绿地、停车场等公共配套,打造集文化展示、旅游休闲、游客集散、商业消费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高水平展现古城深厚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古城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何晓军强调,要坚持为民导向、利民原则,在保持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采取无障碍通行设计,合理增设电梯等便民设施,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和游客参观游览。要保护好凤凰洲的自然生态肌理,科学布局运动场地、休闲空间、公园绿地、文化设施,结合亲水平台等打造高品质的环岛绿道,把最好的景观留给全市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副市长李克俭,市政府秘书长佘楚雄参加会议。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