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2020-11-24 10:1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23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全国扫黑除恶办部署的“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为抓手,强力攻坚,持续打好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在侦重大涉黑恶团伙3个,普通涉恶团伙50个、破案348宗、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447名、黑恶网上逃犯147名,立案查处“保护伞”140件14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我市结合实际,从根源性的“痛点”“顽疾”入手,在全国明确的10类重点行业领域中,选取乡村治理中的“三资”清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专项清理整治,从根源上清除顽疾乱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由此受到全国扫黑办和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目前,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3日,在资产清查方面,全市应清理的村居965个,已完成清理村居225个,正在清理村居740个;在合同专项清理方面,各村涉集体经济合同共68698份,已审查清理合同68043份,其中法律顾问审查合同56826份;在土地清理方面,排查出侵占土地11455宗,被侵占土地面积2.2万亩,已追回土地1.8万亩;在租金或承包款清理方面,各村居被拖欠总金额3.3亿元,已归还金额1.6亿元。

  市扫黑办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深挖黑恶势力,进一步推进“打伞破网”;坚持案件查办与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推进,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与此同时,重点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等,形成“打、防、管、控、建”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记者 陈晓珊 实习生 翁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