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2020-11-23 11:40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以特色产业和水稻为重点,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加快促进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和茶叶等特色作物机械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到2025年,全市农机总动力保持在43495千瓦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

  《方案》将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和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为主要任务,强调提升农机装备供给水平,以单丛茶、水稻、水果、水产、蔬菜等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短板机具、高性能机具、特色农产品生产机具为发展方向,提高农机装备的配套应用水平,加大茶叶生产、加工机械研发和引进力度,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供给体系;着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和农机农艺相融合,促进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协同联动,加大扶持研发推广茶叶、畜牧、水产、 水果、蔬菜粮食等生产、加工适用新农机具,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着力推进特色产业机械化,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建设茶叶、水果、蔬菜等生产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开展农机示范推广活动。

  《方案》把加强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应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从推广技术、提升推广能力、培育人才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能力。在推广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方面,围绕茶叶、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特色产业主要生产环节,开展高性能、有特色的农机新装备示范推广;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加快淘汰老旧农机装备,促进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智能农机示范应用,加快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方面,建立健全市、县(区)农机推广体系,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机构的能力建设,提高农机管理、监理、推广和鉴定等方面人员综合能力。在农机实用型人才培育方面,积极引进农机专业人才,加大对农机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农业机械化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加大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培育从事农机生产使用一线“土专家”, 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型职业农机手、经营者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线农机人才队伍。

  《方案》还对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作出规定,要求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质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多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机服务业态创新,要求各县区要支持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机农事服务联合体,拓展服务范围和半径。(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