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林: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 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2020-11-20 09: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本报讯 (记者 袁晓金 通讯员 伟宗)11月19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市委书记李雅林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市长何晓军主持开班式。

  李雅林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论述了党中央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有力动员,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潮州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深入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折不扣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潮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李雅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全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新发展阶段潮州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以新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从准确把握总定位总目标蕴含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新期待和“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的实践要求入手,把总书记为广东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实干谱写新篇章、以实绩铸造新辉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重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李雅林强调,要围绕潮州发展目标定位,深入思考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优化完善提升工作部署。一要深入思考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发展目标定位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深入思考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五大产业集群等具体实践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思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研究“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畅通潮州海湾与粤港澳大湾区“小湾对大湾”的对接循环,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四要深入思考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潮州,开展对潮州文化精神内涵的深度研究,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和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谋划好打造好面对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南亚、面向全世界的潮州文化展示窗口。五要深入思考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韩江流域生态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海、治城,让绿色成为潮州发展的亮丽底色。六要深入思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绝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绝不能让大好机遇在我们手中丧失”。李雅林强调,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作出无愧前人、不负来者的新业绩新贡献。要自觉向总书记学习、向总书记看齐,勇担使命,甘于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与担当,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解放思想,敢拼敢闯,大力发扬特区精神,当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当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当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要披荆斩棘,勇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斗争规律,不断取得斗争胜利;要把握时机,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主动谋划,部署好关系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次研讨班历时3天,参加研讨的学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发言、集中自学等形式,认认真真交流研讨,扎扎实实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及上级驻潮副处级以上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