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起而行之建设美丽潮州

2020-10-31 09: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日前,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提出要在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上求突破见实效。

连日来,市直相关部门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生动实践,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化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

“当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迅速兴起‘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六大工程’工作要求,突出重点难点、攻坚克难,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潮州加快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佘延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佘延民表示,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全力推进“六个十”民生项目建设,新建和改造62条道路、公园22个、停车场17个、公厕199座,特别是实施完成城区54条道路黑底化改造提升工程和8条主干道人行道改造提升,共改造路段52.7公里,建成绿道44.1公里,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市城区智能有偿停车体系建设,在31条道路提供4070个泊位,逐步实现城区道路停车系统全覆盖,并在市场周边道路、步道设置停车位538个、摩托车停车位235个,规范城区道路停车位和停车秩序。

接下来,市城管执法局将狠抓市政建设管理,坚持改造提升优先,打通城市堵点,不断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其中,加快落实7个公园、4个停车场的新建改造工作,启动27条道路黑底化和绿化改造提升、372条道路硬底化改造。加快完成城新路和城新西路改造提升工作,打通北站二路、东山路一横、金塘路、金马大道等一批“断头路”,突破城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打通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内部微循环”。推动市城区架设人行天桥的便民工程,发动我市热心企业捐建,力争在明年春节前,枫春路体育馆路段、市人民广场路段、市高级中学路段、潮州大道泰安路口及南较西路口等5座人行天桥建成投入使用。

在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方面,市城管执法局坚持创新引领,在建成覆盖湘桥区、枫溪区范围内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实行城市管理全天候管控的基础上,完善对市城区43部环卫车辆行驶轨迹GPS定位系统增设,实现对城市垃圾运输的全天候、精细化管理。持续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继续推进厦寺公园停车场、凤凰洲公园停车场等4个停车场建设工作。今年底,将在城区主次干道、内街内巷及各公园,完成3000个太阳能垃圾分类果皮箱投放,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开“开好局、起好步”。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潮州样板”

“近段时间以来,市政数局迅速兴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热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数字政府”改革,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简政放权,把数据作为新的重要生产资料,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潮州样板”,助力潮州建成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李桂蓉告诉记者,当前,市政数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着力做到“三个聚焦”。要聚焦数字化建设,合力夯实云-网-数“数字基座”,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提升省政务云平台潮州节点建设,力争全年完成80个系统的迁移上云,为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打牢基础;推进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潮州分节点建设及数据归集治理普查工作,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努力推进经济分析等五个专题应用,助力党委政府决策,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我们将构建全市电子政务‘一张网’。”李桂蓉表示,建设完善我市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加快实现政务外网全覆盖。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积极谋划推进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实现转型升级。

要聚焦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政数局推动简政放权,完善通办清单、权责清单、即办清单,持续推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与此同时,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完善“五大清单+五个办”政务服务模式,健全容缺受理等服务制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实现“免提交、免填写、免印章、免签名”等“四免”优化服务,不断提高“四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率,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并以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将点多面广基层群众急需的事项调整由镇(街)就近办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政数局继续深化与漳州“跨省通办”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一地认证、全网通办”,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

要聚焦政务服务效能建设,搭建好政民“连心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市政数局发挥好“三个一”(一条热线、一个好差评系统、一个监管平台)的作用,通过完善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推进县区二级平台建设,确保工单立即交、马上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抽查检查,倒逼市直部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加快监管数据汇聚及监管行为信息采集,推进“互联网+监管”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全市政务监管效率和质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兴起了学习热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德堡说,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围绕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场监管领域结出丰硕成果。

“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牵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陈德堡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我市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推进实施“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简化我市商事主体住所登记手续;深化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压缩办理期限,推行网上办理和省内通办。

同时,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技术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陈德堡表示,接下来要强化信用监管,扎实推进企业年报、信用惩戒、停业企业和无证照经营清理;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业务创新,推进监管业务系统整合优化和互通对接,推进市场监管智能化智慧化;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促进行业规范维护公平竞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行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水平,加强执法办案和监督工作,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潮州”,加强标准化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 本报记者 詹妙蓉 丁玫 李欢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