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文化艺术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22 08:4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殷殷嘱托、眷眷深情,让凤城上下暖流激荡。

亲切关怀、巨大鼓舞,令潮州儿女感恩奋进。

这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文化艺术界引发热烈反响。文化艺术界人士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成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潮州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贡献文化艺术界的力量。

downLoad-20201022083859.JPG
2006年,潮州市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一座座牌坊,诉说着千年来潮州的明贤故事。downLoad-20201022083835.JPG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的主要流派,不少潮州艺人坚守这一传统工艺。downLoad-20201022083849.JPG
潮州木雕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少到潮游客都要一睹潮州木雕之精美。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

以高度文化自信 建设好潮州文化旅游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赴潮州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潮州文化的重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借着这股东风,增强文化自信,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起而行之,以高度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潮州文化旅游事业,打造世界潮人精神家园、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潮州文旅力量。

伍茸认为,潮文化是潮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文化旅游系统将充分发挥潮绣、潮雕、潮塑等中华文化瑰宝的魅力,强化宣传打造、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整理出版《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推动潮州菜烹饪技艺、粤绣(珠绣)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争取申报更多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让潮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跃上新台阶;进一步把非遗项目引入名胜古迹,在古城区内辟建潮州非遗馆,把非遗文化元素参透到文化体验旅游线路中;优化非遗传承发展的文化生态环境,发挥保护单位、非遗保护基地的作用,大力开展非遗传播、技艺展示、培训讲学、创作研究、交流合作等,提升非遗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伍茸表示,要以高度责任感保育活化好文物资源,才能让潮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更加实至名归。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以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契机,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层次;继续推动“百家修百厝(祠)”,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擦亮“博物馆之城”品牌,争取实现创建100家系列馆目标;利用古城内的国有房产资源,开辟展厅,丰富博物馆种类,使古城区成为集中展示潮州传统工艺的大客厅;推进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研究和挖掘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内涵和文物价值,完善“四有工作”,努力增加潮州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提升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质量。

潮剧编剧名家李英群: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发展好潮剧艺术

“潮剧发源潮之州,陈三五娘最风流。只因一曲《荔镜记》,人人记得姚璇秋。”10月13日,在微信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的视频后,国家二级编剧、潮剧编剧名家李英群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首小诗。

“总书记在潮州牌坊街跟周围群众说,他42年前曾一睹潮剧芳颜——‘那时来潮州,是看电影潮剧,好像有一个名角叫姚璇秋是不是?四十多年,(我)仍记得这个事,非常好’。”李英群对这段话记忆尤为深刻,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听到这句话后十分兴奋,40多年了,总书记仍记得那出戏,还记得演员的名字,实在难得,也说明潮剧艺术的魅力和名角的感染力。”

潮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时提及的潮州文化瑰宝之一。潮剧有着“南国奇葩”的美誉,它以极富地方特色的唱腔、音乐及表演形式,不仅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连结海内外潮州人之间情谊的重要纽带。李英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剧的肯定,提振了潮剧从艺人员的信心,给予了潮剧人前行的力量。”

谈及潮剧现状和传承发展,李英群认为,潮剧演出植根于潮汕大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遍布潮汕城乡有许多民间曲社,业余演唱潮剧潮曲十分活跃,甚至延伸到广州等大城市,演唱水平也颇高,这充分说明潮剧的生命力。与此同时,我市潮剧团等潮剧专业团体,近年创作的新剧目成绩显著,舞台样式、表演形式等也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一代潮剧新人正在成长成才。“我对潮剧艺术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相信总书记对潮剧艺术的关怀,一定会转化成潮剧工作者新的动力,把潮剧艺术推上一个新水平。”李英群说。

市茶艺协会秘书长黄寰:

弘扬工夫茶文化 展现工夫茶魅力

喝茶是潮州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潮州人的待客之道。潮州工夫茶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蜚声四海。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潮州工夫茶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成为茶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总书记对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重视,作为潮州工夫茶非遗传承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肩负着无可推卸的责任。”潮州市茶艺协会秘书长黄寰说,潮州工夫茶是潮州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国茶文化的代表之一。我们有责任去保护和传承潮州工夫茶,让潮州工夫茶文化发扬光大,让“中国茶道”焕发出无穷的魅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潮州的殷切期望。

“茶艺协会将继续组织潮州工夫茶茶艺技能培训和比赛,让工夫茶文化走进校园,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黄寰说,他也将种植好凤凰单丛有机茶,为增强凤凰单丛茶区域品牌影响力添砖加瓦,激发潮州工夫茶活力,推动潮州工夫茶活态化,使其成为符合时代特点与时代发展趋势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潮州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寰认为,要弘扬潮州工夫茶文化、传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需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潮州工夫茶文化的传播。通过潮州市茶艺协会这个平台,组织会员开展潮州工夫茶茶艺表演展示,并借助媒体进行传播。此外,也要组织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开展潮州工夫茶茶艺培训,向群众宣传潮州工夫茶文化。

潮州文史专家曾楚楠:

保护文化遗存 延续历史文脉

“总书记对潮州文化的评价很高,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潮州文史专家曾楚楠表示,潮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像母亲一样孕育着这里的人民群众,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潮州人,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曾楚楠先生数十年来潜心学问、笔耕不辍,为推动潮州文化建设,提高潮州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加强潮州文化研究方面,如何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曾楚楠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建议,深化潮州文化研究,首先要加强理论建设,当务之急是由有关部门牵头,敦聘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教科书式的标准,编撰潮州历史文化丛书,将潮州文化的属性、特点等梳理出来,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促进潮州文史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文史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他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想方设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建立健全文史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开创潮州文史工作新局面。

在宣传潮州文化方面,他认为,要做到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中普及,形成良性循环。“只有这两者相互结合,潮州文化、城市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他建议,借助当前发达的网络媒体,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通过潮州讲古等“接地气”的推广方式,在权威媒体上发布导向正确、传递正能量的内容,向外推介潮州文化,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潮州文化的魅力。

他还建议,要继续完善现有文物景点,因地制宜增加新文物景点。比如,对牌坊街石牌坊的坊主、坊文作出更详细介绍;为太平桥遗址补充更多历史背景,丰富其文化内涵。潮州现存很多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要在优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辟新景点,以具有时代个性的载体复原历史面貌,带动潮州文化旅游,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潮州市文学艺术界:

创造精品力作 打响潮州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市文学艺术界人士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总书记的一番话,令潮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郑舜英倍感振奋,也让她进一步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郑舜英表示,接下来,市剧协将充分发挥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的作用,努力培养潮剧艺术后备人才,为潮剧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组织戏剧工作者创作更多讲述潮州故事、传播潮州声音、展现潮州风貌、弘扬潮州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同时,有序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让广大青少年接受潮剧艺术的熏陶。郑舜英希望通过多方努力,推动潮剧“走出去”,真正打响潮剧艺术品牌。

潮州音乐,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唐宋遗音”“中原遗响”“华夏正声”。潮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元平认为,“每个潮州人都应提高对潮州音乐的认同感。”他希望,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应加以重视,力争把潮州音乐打造成为地域文化品牌,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一臂之力。

潮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闻鑫认为,潮州历史文化是潮州人的“根”。市民协将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树立“挖掘、培育、创新”理念,鼓励40多个不同工艺门类的民间艺人,以潮州文化精神为载体,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民间工艺作品,丰富潮州文化内涵,塑造潮人精神。

潮州歌册传唱人麦微纯:

打好历史文化牌 激活古城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当天,潮州歌册传唱人麦微纯便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潮州歌谣《总书记又到广东来·潮州篇》,被不少市民群众转发和传唱。

“我对潮州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让潮州文化发出时代最强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的职责。”多年来,麦微纯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她经常开班授课,义务担任歌册诵唱老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潮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筑雕塑、地方戏曲、手工技艺等历史文化遗产让潮州古城在现代社会熠熠生辉。”麦微纯说,近年来,潮州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实施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模式,让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和文旅发展成果惠及群众。麦微纯认为,保护好城市的历史文化根脉,是发展古城旅游的前提与基础。古城的灵魂与生命力在于历史文化,打好这张牌,才能激活古城的生命力。

“我们要常怀一颗真挚的热爱心,用心呵护潮州这座文化名城,善待每一件文化产物,珍惜每一个文化习惯,既要吸取外来文化精华,又要保留潮州传统特色,既当好爱护者,又做好守护人。唯有如此,才能保护好潮州文化瑰宝,筑牢潮州文化根基。”麦微纯表示,潮州文化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要敢于推陈出新,在保护好文化名城、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加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元素、新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潮州文化的魅力。

□ 文/本报记者 詹嘉鹏 詹妙蓉 吴冰 吴育杭 郑新培 郑媛

□ 图/本报记者 庄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