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企业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21 10:2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总书记对陶瓷产业发展寄予厚望,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总书记为潮州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温鼓劲,让我们深受鼓舞。”……这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企业界引发热烈反响。企业界代表表示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殷切期望转化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进步,为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界的一份力量。


  围绕自主创新 做大支柱产业

downLoad-20201021091109.JPG

  近年来,我市陶瓷企业坚持自主创新,陶瓷生产工艺、技术不断突破,潮州陶瓷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图为陶瓷新产品展示场面。

  作为潮州的支柱产业,潮州陶瓷产业一直以创新精神和宽广视野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市陶瓷企业关注的重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 四通集团行政部主任伍武说,四通集团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开展研发创新,全年新增申请专利23项。“潮州陶瓷企业在创新上一直走在同行业的前列,今后也要继续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伍武认为,潮州陶瓷企业应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和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从研发陶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入手,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和创意设计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促进陶瓷产业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增强潮州陶瓷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总书记对陶瓷产业发展寄予厚望,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坚定我们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勇气。”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茂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深知自主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已经建成智能工厂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日用陶瓷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同时与通讯企业加强合作,探索5G技术在生产过程的运用,方便客户进行验厂和产品生产跟踪等工作。今后,企业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自主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对目前未实现智能化的生产工序进行技术改造,努力朝着生产全链条智能化的目标前进。


  聚焦传承创新 发展食品产业 

downLoad-20201021091128.JPG

  我市食品企业把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农产品深加工的手段和技术,让更多特色农产品变成市场青睐的食品。图为佳宝集团车间一角。


  “总书记强调,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是对我们非遗食品生产企业的莫大鼓励,我们更有责任把非遗食品的生产技艺和文化保护好、传承好,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广东扬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表示,企业一直专注于潮式特色食品生产,累计已有十个产品的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企业坚持大胆创新,将牛肉粿条、老香黄、绿豆爽等传统食品加工制作成为即食产品,让潮州传统食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目前部分产品已经出口到法国、加拿大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总书记莅潮考察的大好时机,将潮州文化与产品品牌推介结合起来,让世界更了解潮州,更了解潮州非遗文化。” 杨敏说道。

  “总书记为潮州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温鼓劲,让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十足。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清醒认识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努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广东佳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泉表示,作为潮州八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食品产业历史悠久,取得过辉煌的成就。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潮州食品企业更要居安思危,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托潮州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农产品深加工的手段和技术,努力让更多特色农产品变成市场青睐的食品。

  “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句话犹如‘强心剂’,让我们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有力。”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仕华说,企业一直注重创新发展,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每年研发费用投入都占到营业收入的8%以上,去年投入科研金额就逾400万元,促使公司的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充分激发全公司上下的创业创新热情,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争取以更好的科研成果和科研产品回馈社会。”张仕华表示。


  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行业创新

  “总书记对潮州的发展与建设给予很高的评价和肯定。同时,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让我倍受鼓舞和激励。”广东隆兴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教授级高工王昌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重任,更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挑战颠覆传统技术及国际行业先进的前沿技术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接下来他将全力以赴,发挥余热,攻坚克难,在发挥已拥有的几十个国家专利技术的基础上,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融入国际前沿技术为起点,坚持技术创新,为促进行业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潮州视察的消息,虽不在现场,但我内心真的无比激动,特别是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更是一种精神的鼓励。”广东爱丽斯包装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陈斯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我看来,做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其次要调整自己的思路,一定要更多地走自主创新道路。”陈斯杭表示,接下来,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找准企业的发展定位,抓住机遇,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为加快潮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聚焦产品创新 赢得市场主动权

downLoad-20201021091123.JPG

  我市食品企业把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农产品深加工的手段和技术,让更多特色农产品变成市场青睐的食品。图为佳宝集团车间一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句话让我们深受触动,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市场广阔,需求潜力巨大。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创新,让潮州优质的水产品更好走向国内市场。”广东省妈鲜乐海鲜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义军说,一直以来,水产品走向消费者餐桌需要经过许多中间环节,造成大城市的消费者即使花了大价钱也买不到新鲜的水产品。近几年,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流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流通渠道创新,实现了水产品从产地直达消费者。“除了流通渠道的创新,我认为产业创新是更重要的。”宋义军认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潮州水产品更要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要立足潮州水产品特色和优势,做好水产品深加工文章,不断增加水产品附加值,努力把水产品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只有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才能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近日,广东博宇集团副总经理郑伟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多次提到创新,这既体现了中央对潮州的信任,又体现出对潮州的高要求、高期待。接下来博宇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的潮商精神,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以高端制造为主干,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水族园艺器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也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更要抓住机遇,自主研发,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林伟桦告诉记者,玻璃陶瓷既是传统陶瓷的传承接班,又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材料,既担任着传承的重任,又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研发新技术新材料,打造企业品牌,向国际同行业最高水平看齐,把项目做强做大,力争把玻璃产业打造成为继陶瓷之后的另一个龙头产业,为潮州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

  文/记者 袁晓金 郭博文 黄琼 梁佳涛

  图/记者 陈宏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