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注的这些事·反响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抓住机遇起而行之

2020-10-18 11:0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金秋时节的牌坊街商铺林立,古色古香,传统的潮州文化和热闹的商业气息交融汇聚。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潮州菜、工夫茶的消息从这里传出,立即在我市广大潮州菜师傅和茶农茶企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深深觉得,习近平总书记为潮州菜和工夫茶 “点赞”,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潮州菜和工夫茶即将迎来迅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有了总书记的‘点赞’,潮州菜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downLoad-20201018095321.JPG

图为潮州菜师傅正在烹制菜肴。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牌坊街考察调研时对潮州菜尤为关注,他对大家说:“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理。”“潮州有很多宝,潮绣、木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都很有特色,弥足珍贵,实属难得。”在与牌坊街铺户交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潮州牛肉丸和海蛎煎点赞——“牛肉丸10块钱一份,挺实惠!” “海蛎煎,我在厦门也吃过,很好吃。”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潮州时,对潮州菜高度肯定,这消息一传开,即刻在潮州的厨师圈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当天晚上,朋友圈里的厨师朋友纷纷转发了总书记调研潮州的新闻,并且大多配上了‘潮州菜高光时刻’‘骄傲自豪’等文字。”近日,市厨师协会会长孙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孙文生说,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和评价,让广大潮州菜师傅倍受鼓舞,同时也给潮州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潮州菜即将迎来迅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总书记说潮州有很多宝,其实潮州菜本身就是一个宝,它里面有很多资源等着我们去挖掘、去创新,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潮州菜做强做大。”

  他表示,接下来潮州市厨师协会将把总书记的肯定作为推动潮州菜发展的责任和动力,广泛团结潮州菜师傅队伍,大力弘扬潮州优秀饮食文化,坚持“挖掘、提升、吸纳、创新”方针,打造好“潮州菜师傅”品牌,为繁荣潮州菜餐饮行业、振兴潮州乡村经济、促进潮州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州菜高度肯定的消息,让广大潮州菜师傅兴奋了好几天,韩山师范学院烹饪与营养系主任黄武营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潮州菜教师,他表示,这是潮州菜的高光时刻,更是一份莫大的荣誉。在激动和兴奋之余,他也为潮州菜的发展提出意见:“积极引进和培养高素质餐饮人才。”

  黄武营表示,潮州菜是潮州的一块瑰宝,在潮州菜的传承和保护上,要继续精耕细作,一以贯之;在推广和创新上,要坚持求新求变,创新发展。“目前潮州有很多潮州菜大师,但是能够适应现代化营销需求、做品牌化、标准化的人才是非常稀缺的。”黄武营认为,在擦亮“中国潮州菜之乡”金字招牌的过程中,潮州要高度重视高素质、高质量烹饪专业和餐饮营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积极推进实施“潮州菜师傅”培育计划,努力为潮州菜的推广和创新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总书记对潮州菜的评价,既是对潮州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潮州菜发展现状的精准概括。”黄武营告诉记者,潮州菜现如今可谓风靡全国,味尚清鲜的特点更是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可以说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州人,有潮州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 他表示,潮州菜有了总书记的“点赞”,相信未来的路子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总书记谈到工夫茶,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downLoad-20201018095305.JPG

图为潮州工夫茶茶艺表演。


  秋高气爽,单丛茶香。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沿牌坊街步行,不时同商家、游客亲切交流:“我也爱喝工夫茶,可惜没有那么‘闲工夫’啊!”“潮州有很多宝,潮绣、木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都很有特色”……风趣的话语引来阵阵欢笑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视察,对工夫茶文化印象很深,对潮州单丛茶产业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作为茶人,我们要牢记嘱托,抓住大好机遇,共谋创新发展,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近日,市茶产业促进会会长陈玉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玉春表示,作为茶产业促进会,面对这大好的发展机遇,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乘势而上、起而行之,积极倡导行业内各企业,用心育好茶、种好茶、管好茶、制好茶、推好茶,积极为政府出谋献策,充分用好用足“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畲族发源地”“潮州工夫茶文化”这几张潮州特有的历史名片,发挥更大力量,抓住潮州茶跟中茶合作的机会,借助央企的知名度,擦亮潮州单丛茶金字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潮州行,在古城牌坊街发表了一席重要讲话,其中谈到了工夫茶,我们作为研究潮州工夫茶文化的一分子,内心激动不已、深受感动。”潮府工夫茶文化博物馆馆长方云帆在提起这件事时仍难掩激动。

  “深受鼓舞之余,更深刻认识到工作的意义与责任。”方云帆表示,接下来将对潮州工夫茶文化历史进行系统而深刻的研究,从文史与文物研究角度、饮茶历史、饮茶文化、茶叶、茶器等13个方面来全面梳理和总结潮州工夫茶文化。“我们将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文化历史脉络的溯源、梳理、继承和弘扬等方面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到潮州调研时对潮州古城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给予极高的评价,在他的重要讲话中有不少的篇幅提到文化,作为一名‘事茶者’,我深受鼓舞。”广东南馥茶叶总经理林程辉如是说。

  “总书记谈到工夫茶,这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工夫茶文化自信。”林程辉认为,潮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必须深入发掘,将潮州文化与工夫茶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茶科学研究水平,壮大茶文化研究成果,让单丛茶插上文化的翅膀。“接下来我一定会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把潮州工夫茶文化推向全国继而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记者 梁佳涛 郭博文

  图/记者 陈宏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