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大力构建干部选拔任用检查监督链条

2020-09-16 09:1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曹祖轩 郭树鹏

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中的薄弱环节,打造“清单式”指引、“前置式”监督、“源头上”把关、“全方位”检查、“专项化”督导五位一体的检查监督链条,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凸显“闭环效应”。

“清单式”指引

根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委组织部及时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环节进行调整优化,修订《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构建更加规范、流畅、高效的选拔任用机制。配套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引》印发全市各单位,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级干部任免备案、晋升职级备案、日常管理等4大项24子项的“清单式”指引,对每个环节和步骤都作出明确的规范和具体的要求,并附上38个各类沟通函、请示件、备案报告和有关表格的模板,以“说明书式”的文件全面细化流程、规范程序。

“前置式”监督

市委组织部将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关口前移,各县区、各单位在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前,对职数配备、人选资格与条件、选任工作条件与方法等相关问题及时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将选任情况细分为8种调整类别和10种需要请示报告事项等一揽子清单,各单位召开讨论干部任用党组(党委)会议前按照清单要求填写《干部调整配备表》以及《干部调整配备方案》,书面报送市委组织部审批,重点了解是否属于越级提拔等8种情形,提前介入对各单位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把关,推动“事后检查”向“事前监督”转变。

“源头上”把关

市委组织部强化源头管理,以科级干部任职备案审核为抓手,以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和程序为主线,倒逼市直各单位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实现对市直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全程监督,夯实基础工作,为下一步选拔市管干部把好源头关口。仔细校核各单位的职数使用和人员配备,把职数作为一道红线,严防超职数配备。对任职资格条件、干部人事档案、选拔任用程序、廉政“双签字”、是否构成任职回避、班子成员意见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发现一般性问题的及时补缺、纠正、整改,减少正科职干部提拔时的错漏;对违反原则性规定或任职对象不符合提任资格条件的,一经查实,一律不同意任职备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全方位”检查

在市委巡察中,市委组织部同步派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的选人用人工作开展全面检查。选人用人检查突出精准高效原则,坚持“全面查”,对2014年以来各单位选拔任用干部的所有批次均列入检查范围;坚持“重点查”,突出查看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会议记录、重要纪实材料、提拔人员档案,与有关干部谈话了解进行印证; 坚持“深入查”,大到选人用人的导向和风气问题、程序问题、讨论环节的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小到参加推荐考察的人员数量、任前公示的时间、考察谈话的提纲内容等,注重从细微处发现问题。去年以来,共检查40个单位,反馈问题300多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整改,实行“销号式”管理,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市委组织部还灵活结合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周一调研”工作,对调研单位最新一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材料进行检查,扩大检查覆盖面。

“专项化”督导

市委组织部结合“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分析、专项检查、任职备案、档案审核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统筹县区组织部门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并在督查过程中推动各单位互比互学。去年以来,针对有的单位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中存在的重要材料缺失、关键信息认定不准等问题,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规定动作”,组织各县(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交叉检查“自选动作”,互查干部人事档案260卷,建立问题“发现-反馈-整改-举一反三”工作链条。今年来,结合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督导工作,力促各单位对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建章立制,固化落地,逐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日程检查监督全链条闭环呼应,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