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局长邱焕华: 持续推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

2020-09-16 09:1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本报记者 黄琼

“近年来,我局以环境提升、文明施工、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等工作为着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住建系统创文工作走深走实。”市住建局局长邱焕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建文明城市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品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方面,市住建局通过创建“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远程及时掌握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相关信息,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工作效率。“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对全市在建工程现场进行质量安全生产情况、环境噪音扬尘数据监测、车辆进出识别等情况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扬尘防治措施的目标要求。”邱焕华告诉记者,至本月底,全市所有在建工地将100%纳入平台监管,有效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把“创文”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同步推进。今年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收运处理链条不断完善;燃气“一张网”建设取得新突破,供气结构和用气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天然气置换等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老旧小区改造和“精致小区”创建稳步推进;内关河、东湖黑臭水体治理提质增效,城镇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虽然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对标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要求,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邱焕华表示,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短板,精准发力,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加快城乡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等体系建设,完善垃圾处理链条,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巩固和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效,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天然气置换等民生工程,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品质;同时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城镇燃气管网建设,优化燃气供应结构和用气条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