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领导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20-09-12 09:3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本报讯 (记者 袁晓金)根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9月9日至11日,市领导同志用3天时间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市委书记李雅林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并在开班动员会和结业时讲话。市长殷昭举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市领导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研讨中,市领导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结合市委“1+5+2”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新谋划新思路,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谈认识,找不足、找差距,明思路、明对策,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激发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实践动力。

李雅林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践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原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两个大局”深刻变化,更好应对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然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李雅林强调,要系统学习、把握精髓,全面把握第三卷的逻辑结构、历史背景、时代价值,学深悟透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要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深刻内涵,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刻感悟其中饱含的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更加自觉地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感悟其中贯穿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走好潮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刻感悟改革开放在伟大复兴中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深刻感悟其中展现的斗争精神,更加坚定地进行伟大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潮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李雅林强调,要学以致用,担当作为,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潮州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见实效,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的心理准备和工作准备,强化“人”“物”“环境”等重点防控,强化工作保障、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见实效,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民生补短板”工程,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在谋划新一轮发展上见实效,认真思考如何立足沿海经济带主战场,在“1+5+2”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打造“一江两岸一海湾”发展格局等实践问题,合理确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以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引领潮州下一个五年的高质量发展。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见实效,紧盯重点领域、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周密部署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和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生物、社会、安全等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经济平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见实效,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李雅林强调,要以此次集中研讨为新的起点,坚持不懈,常学常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要抓好“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推动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打通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的开班动员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各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20年第二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潮州市第二十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动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