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林:推动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 以良法善治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

2020-07-11 09:1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本报讯 (记者 郑健)7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度省文明城市测评情况和改进措施汇报、深入推进全市“两违”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创文、整治“两违”、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立法等工作。市委书记李雅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学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进一步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推动潮州向“法治社会”进一步迈进,用民法典这部百科全书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及时全面开展我市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加强配套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法、严格司法,强化普法和法律服务,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推动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最重要任务,坚持服务大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和科研咨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办校水平。

会议强调,创建文明城市是潮州打造特色精品城市的关键一环,其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与城市建设发展水平步调一致。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责,化压力为动力,知耻而后勇,以实干推进“创文”攻坚;要对标对表,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全民动员,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推动城市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要坚持实事求是、重点突破,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努力打通创文“最后一公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尽早实现创文目标。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两违”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主动担责,坚决整治“两违”乱象;要建立健全“两违”整治工作体制机制,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大整治执法力度,把查违、控违、拆违的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明纪律,动真碰硬,紧盯问题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全力巩固扩大“两违”整治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凤凰山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深刻认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坚持立法和治理双管齐下,切实保护好凤凰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良法善治促进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