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林:发挥资源禀赋 促进联动发展 实现富民兴村

2020-06-29 09:43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6月28日,市委书记李雅林带队到潮安区归湖镇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为本,发挥资源禀赋,因地精准施策,促进联动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兴村。

  在归湖镇溪美村,李雅林沿溪边边走边看,与镇、村干部及群众深入交流,实地了解旅游开发及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情况。李雅林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溪美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潮安区、归湖镇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重点突破,切实找准旅游开发与资源保护的最佳切入点与平衡点,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指导溪美村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提高紧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游客旅游安全,筑牢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安全基础;要以规范旅游经营行为为切入点,加快溪美村开发建设步伐,从源头上杜绝无序开发现象的发生;要积极探索创新垃圾、污水处理等模式,全面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

  随后,李雅林深入到位于归湖镇区东北约23公里处的革命老区高升村。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曾将司令部设置在这里,村里仍留存修械所、被服厂等革命遗址。目前,该村村民以种植茶叶为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约1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只能说是脱贫了,算不上多高。村民们的医疗、教育等问题如何解决?”在高升村村民家里,李雅林与村支部书记以及村民代表促膝交谈,关切地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当得知村里的儿童随父母外迁就读,而留守村民就医问题要靠乡镇卫生所定期坐诊解决的情况后,李雅林指出,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加大基层医疗人员的培训力度,使乡镇卫生所服务群众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要用好“大数据”,借助现代化通讯手段,通过建立医患微信群等有效方式,为群众与医务人员架起沟通桥梁,让山区群众就医更及时、更便捷,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连接周边乡镇道路建设,积极接受辐射带动,做大做优茶叶生产,促进旅游业联动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深入挖掘村史、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高升村打造成为红色村。

  铺头村经过近几年的集中打造,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李雅林走街串巷,察看铺头村村容村貌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成效,充分肯定该村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勉励村两委干部要在各级帮扶力量的支持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引导村民充分发挥好自然禀赋,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树立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加强与溪美村等周边村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互补、联动发展、共同致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继新参加活动。(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