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通讯:《战疫中的潮州行动》

2020-03-30 11:3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传染能力极强的新冠肺炎,只有全民动员筑起防控钢铁防线,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只有防治工作早一步、再早一步,努力跑在时间前面、抢在疫情前面,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这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只有始终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潮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工作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日夜值班值守 堵住疫情输入源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我市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处置“四个一”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后,按照中央、省有关要求,充实完善机构职能职责,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市各级防控力量即刻行动,迅速设置“两站一场”健康测温点、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点、市际健康测温点,对来往车辆、人员、动物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查验工作,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钢铁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潮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市领导发挥领导“头雁”引领作用,先后210次带队到交通卡点、医院、企业等检查督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防控工作。

  “您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测量体温。”“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市12万多名党员迅速行动起来,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带头抓好疫情防控,5万名基层无职党员主动认领摸排、防控、后勤等岗位,6000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下沉充实基层抗疫一线力量,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秩序稳定。在社区,社区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队、尖刀班、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社区服务站,安排专人24小时摸排返乡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确保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在农村,农村党组织积极协调村民理事会、老人组等基层组织,通过乡村喇叭、微信群、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自觉行动纷纷按下聚集性民俗活动“暂停键”;在潮安区庵埠镇,各住宅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冒着凄风冷雨为进出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在饶平县浮滨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顶着严寒架起帐篷守住村庄出入口……抗疫期间,党员坚守岗位为防控工作忙碌身影随处可见,“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一句句朴实无华而又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现了党员的决心和勇气。

  强化医疗救治 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救治刻不容缓。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我市坚决贯彻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严格执行省“四个集中”原则,确定定点收治医院,启动医疗救治相关工作。

  在2月初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我市调配59名学科带头人及64名精干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团队,制订《潮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研判和会诊工作机制(试行)》,组织市中心医院“一天一会诊”、市级专家组“两天一会诊”,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同时邀请省、粤东片区专家与我市专家共同开展会诊,加强对患者的远程会诊,及时了解新冠肺炎治疗新进展、新方法、新药物,根据每名患者每天的临床表现动态调整方案,确保医疗救治取得最佳效果。

  市中心医院感染病科的10名医生、21名护士,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由于患者处于被隔离治疗状态,医护人员在做好日常的基础护理之余,也注重运用心理疏导等手段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我们一直在跟患者沟通。如果发现患者有心理顾虑的话,都会第一时间用各种方法来给他们疏导和解压。”市中心医院感染病科护士长佘佩吟说。

  目前,2月初确诊的5例湖北输入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另外1例3月23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正在隔离治疗。

  在做好辖区内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我市医疗工作者也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的号召,15名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湖北防控疫情第一线,驰援荆州市医疗救治工作。在荆州的38个日夜,医疗队全体成员发扬救死扶伤精神,忘我工作,以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奉献挽救一个个鲜活生命,把潮州人民的大爱留在湖北、留在荆州。

  积极捐款捐物 携手共抗疫情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潮州广大企业、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疫情防控工作的辛苦,群众看在眼里、挂在心中。近两个月内,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不断接到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捐赠,既有资金款项,也有口罩、防护服、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刚需物资。还有不少企业将爱心直接捐赠到基层一线防控人员手上,在饶平县浮山镇,当地爱心企业为一线防控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早餐、午餐、晚餐、宵夜,直至疫情结束。

  党员也在捐款捐物支持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市不少党员在疫情发生之后,就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一线抗疫。在党中央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下发后,我市各级党组织闻讯即动,广大党员也迅速响应,踊跃参与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把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湘桥区磷溪镇福聚村党员陈喜桐得知捐款信息后,连夜赶回村里委托村党组织捐款4800元;退休老干部陈智深不顾86岁高龄,冒雨打车把8000元爱心款送到单位……截至3月上旬,全市已有101551名党员自愿参与捐款,捐款总额约1211万元。

  本地一个潮州,国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我市充分发挥潮州海内外乡贤众多的优势,广泛动员海内外潮籍乡亲捐款捐物,泰国、法国等的海内外潮籍乡亲和热心企业捐款1383.1万元,捐赠口罩80.5万个、防护服2.2万套等防控物资,有力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三月花开,潮州大地花团锦簇,春意盎然,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当前,全市上下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凝聚抗疫正能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朝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稳步迈进。(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