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做好“水文章” 扮靓“母亲河”

2020-03-30 11:3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市水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推进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韩江特色碧道建设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复工。截至目前,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扎实推进,韩江碧道示范工程——南粤“左联”之旅二期项目建设有序启动,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下称“三江连通”)工程等韩江流域潮州段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复工。

  韩江示范河湖建设陆续铺开

  韩江,系首届全国10条最美家乡河之一。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还被列为2020年全省水利重点工作。在省河长办指导下,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市水务局坚持流域统筹与区域治理相结合、相促进,对照水利部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标准和时间要求,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建设任务和分工,各项既定的示范河湖建设任务陆续铺开。3月11日上午,我市召开韩江(潮州段)创建全国示范河湖动员会,明确将从健全制度体系、压实管理责任、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规范河湖管护、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等方面推进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细化形成63项建设任务,努力建成具有广东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示范河湖样板。

  韩江特色碧道建设初见成效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推动广东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重要抓手。据了解,韩江流域各地市将发挥潮汕、客家、红色、华侨等文化优势,建设特色碧道,打造历史文化长廊。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市水务局以打造万里碧道的示范工程为目标,推进南粤“左联”之旅与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建设,挖掘弘扬韩江“水利+红色”文化。截至目前,溪口渡纪念亭、红棉公园、龙湖古码头水利公园等南粤“左联”之旅一期项目已经完成,二期项目开始启动。此外,潮州“一江两岸四堤”等万里碧道省级试点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

  三江连通工程全面复工

  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市水务局全力支持和指导推动韩江流域潮州段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协调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三江连通”、引韩济饶等重大水利工程已经全面复工。据了解,“三江连通”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结合粤东水资源实际情况,为实现三江水资源可控可调,改善榕江、练江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质量,保障粤东地区两千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促进粤东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生态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其中,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是“三江连通”工程4个子工程之一,也是工程的源头项目。目前,“三江连通”工程潮州项目已有400多名工人参与施工,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完工通水。(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