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逆行赴荆楚 大爱浓处是吾乡——潮州市驰援湖北医疗队抗疫纪实

2020-03-30 11:32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医疗队队员们互相加油鼓劲。


  

驻石首中医医院临时党支部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孙华锋在诊视危重症成功脱机病例。


  春分时节,如诗如画的韩水之滨,木棉花次第绽放,远远望去仿如一抹祥瑞的红霞。深受潮州人民喜爱的英雄之花,今年开得格外灿烂,就像献给远征归来抗疫英雄的礼赞。

  3月21日凌晨,搭载着潮州15名驰援湖北荆州石首医疗队员的大巴,在警车护航下徐徐驶入休整点东山宾馆。市委书记李雅林、市长殷昭举亲自到休整点迎接,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慰问。

  重归故土的白衣战士,心中感慨万千,回首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的近40个日日夜夜,既短暂又漫长,既有逆行的艰难险阻,又有冲锋的热血沸腾。他们满怀豪情、倾尽所能,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扶起一个个濒临绝望的家庭。这是医务工作者的担当,是广东潮州的精神,是两座古城血脉交融的和弦……


  初心

  2月11日,元宵节后第三天,各家各户仍沉浸在新年的团圆气氛中,由潮州市各级医疗单位15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医疗队,已经悄然踏上逆行的征途,千里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湖北荆州石首市。

  身为潮州医疗队领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孙华锋心情格外复杂。原籍荆州的他,到潮州工作已经20多年,能够说一口地道的潮州话,更有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等重大战役。

  “我是湖北人、荆州人,又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重症救治专业人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何况乡亲有需要,我怎能不去?”对于驰援湖北,孙华锋义无反顾,“非但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打胜仗!”

  市中医医院护士长舒健英,也在1月29日医院动员会之后,即刻报名参加驰援湖北医疗队。当她把这个决定告知家人,得到的是暖心的支持。

  “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我时刻准备着。”舒健英说,平时工作较少接触传染病,为了应对疫情,她一直关注业内资讯,并且接受了专门的培训,有意识加强自身防护能力,目的就是更好地投入抗疫工作,帮助更多患者,减少家人担忧。

  战胜疫情,平安归来——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是15名潮州医疗队员的誓言。2月11日深夜,队员们抵达荆州,12日上午参加集体培训、考核,下午与湛江、河源两市医疗队一起前往石首。经过一天的磋商协调,同时抓紧休整和强化防护训练,13日晚,全队举行誓师动员大会,女队员集体“削发明志”。15日下午,江门医疗队到达,驻石首广东联队集结完毕。

  那几天,石首飘着小雪,寒意料峭,从温暖南粤到来的队员们,一开始感到有点儿不适应。然而,升腾的战意驱散了身体的寒冷,属于广东联队、属于潮州医疗队的战“疫”,在这片涌现过众多英雄故事的大地上擂响旌鼓。

  专业

  2月14日,广东联队全面接管石首抗疫核心——中医医院ICU,潮州医疗队员正式投入工作。而此前的两天时间,孙华锋和同行的医疗专家已经与当地有关方面开了七八场会议,详细交流当地的疫情、救治和防控形势。

  石首的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中医医院,当时已经收治了90多名患者,其中正在ICU救治的重症、危重症10多人,比例相当高。而位于医院一层的ICU,由普通病房临时改建,结构布局并不合理,防护流程也不正确。孙华锋意识到,这不但影响救治效果,而且会危及医护人员自身安全。

  “必须马上整改!”孙华锋向当地有关方面提出意见,态度坚决,为了患者也为了医护人员,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通过对医院布局的全面了解,孙华锋连夜亲手绘制了新ICU图纸,他决定将住院大楼二层两个普通病区搬迁,一个改造成ICU病房区,一个辟为清洁区和缓冲区,这样能够大幅度提高救治能力和防护水平。

  兵贵神速。如此危急关头,多争取一分钟,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在孙华锋主导下,队员们齐心协力、连续作战,仅仅花了短短40小时,一个全新的ICU就展现在众人眼前,重症、危重症患者得以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救治。

  与此同时,几经努力,在前方指挥部大力支持下,石首前往荆州的绿色转运通道也成功开启。五天内干成“两件大事”,石首抗疫的重症版块趋于安定。而随着孙华锋和联队多位专家全面参与确诊病例会诊、质控把关,及时评估、分析全市防控形势,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整个确诊版块也很快稳定下来。

  担当

  容不得片刻松懈,刚刚打了两场胜仗的医疗队,又投入到新的战役之中。

  石首市双创中心,是接收疑似病例的机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同样属于战略要地。而应邀前往双创中心调查后,孙华锋心头又弥漫着愁云。

  8个病区每区4名医生分组轮班,每个班次包干24小时,污染区护理人员也是长时间在岗,实在太辛苦了。各病区注射类治疗过多,进一步加重医护人员工作负荷。防护流程存在严重缺陷,对医护人员自身安全非常不利。

  问题多多,如何解决?当晚,孙华锋在驻地酒店房间里冥思苦想,直到凌晨两三点才入睡。第二天,经过与联队专家商议,结合中医医院的改造经验,孙华锋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改造方案:将相邻楼层病区合二为一,设置单向出入通道,改建男女速冲间,重新设置清洁区,同时加强防护培训,严格防护操作流程,统筹排班制度……

  接下来的数日,孙华锋马不停蹄,对全体双创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防控培训,带领来自潮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林金凤、林锦芬和来自潮州市人民医院的黄伟丰等队员检查指导合并试点病区运行,敦促改造进程,落实相关后勤配套设施。

  2月26日,双创中心改造成果验收,而要切实为医护人员减负,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全面削减治疗中不必要的输液,大力推行中医药治疗方案。要知道,在疫病诊疗中,医护人员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全身裹得严严实实,行动极不方便。平日里5分钟能够搞定的工作,这时候要多花费四五倍的时间。削减不必要的输液,能够为医护人员减轻大量压力。

  为此,孙华锋与石首市中医医院、广东联队有关专家一起,连续两天对改造后的四大病区进行业务总查房。疑似版块迅速安定,石首抗疫的治疗阵地,进入了良性运作。

  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打好疫情阻击战,社区是关键防线。自从第一天到达石首,孙华锋就代表潮州医疗队,不断在例会上提出及早主动出击、把抗疫战线前移到预防版块的战略构想。

  而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获悉武汉出现“冠状病毒”,敏锐的孙华锋便提前做足了准备。结合自身中医药特长与丰富临床经验,针对健康易感人群,他选定经典防疫处方“贯蓝草方”为基础方,自创“玉屏贯蓝草方”为加强方,储备了大量药材严阵以待。

  经过与石首市中医医院老中医反复磋商,孙华锋定下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药预防方案:简、便、廉、验的“壹号方”适用于普通易感人群,历经考验的“贰号方”适用于防控工作人员。

  由于前期抗疫工作的卓有成效,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接纳了潮州医疗队的建议,全面采用该预防方案。每天,由中医医院配送的1500人份“贰号方”,都及时到达防控工作人员手中。随后,石首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壹号方”,并以两个大型社区居民为对象,第一期免费送出14万人份。

  3月10日上午,孙华锋带领林金凤、舒健英两位护士长,参加了石首市徐家铺社区预防中药免费发放仪式。这是一个标准的城市大型住宅区,拥有5000多名住户。孙华锋现场介绍了配方特点、药用功效及服用注意事项。喜领免费预防药物的住户,纷纷对来自广东潮州的医疗队员致以敬意。

  不打没有准备之仗,不打没有把握之仗。社区防控战役,传播了潮州经验,树立了潮州典型。至此,石首抗疫各大版块积极向好,意味着潮州医疗队践行了出征之初的使命。

  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真挚的付出,就有丰满的收获。

  2月16日,来自潮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张展渠,郑重地向驻石首中医医院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79年出生的张展渠,在潮州医疗战线上服务了16年。此时此刻,他的内心对党组织无限向往,身边随处可见的党旗,重要岗位上党员们忙碌的身影,时时刻刻都在感染着他、激励着他。一纸入党申请书,是决心,更是觉悟。

  张展渠在ICU救治一名55岁的重症患者时,患者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身上插满了管子,处于痛苦的半昏迷状态。何时能够拔管对于患者的康复尤为重要,如果不抓准时机让患者脱机,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导致病情恶化。凭借多年的重症工作经验,在对患者多日的治疗跟踪观察后,张展渠果断让患者脱机拔管。两天后,患者完全清醒,又拔掉了胃管,开始用嘴进食。

  张展渠拿出手机,让患者通过微信跟家属视频连线,看到视频中患者家属那感激的神情,他倍感欣慰。一度面临绝境的患者得以“重生”,让张展渠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为抗击疫情和医疗事业奉献的信念。

  3月9日,医院党员活动区,张展渠与新老党员一起,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华锋的带领下,视频连线上级党委,大家举起右手,紧握拳头,一齐宣读入党誓词,场面庄严而神圣。热血在心头激荡,责任在心中铭记,信仰的力量在血脉中涌动。

  在石首抗疫的一个多月,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两次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两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潮州医疗队15名队员中,除4名正式党员外,其他11人都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林金凤和来自饶平县人民医院的钟迟、来自潮安区庵埠华侨医院的陈洁丹,与张展渠一样光荣地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另外7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论是老党员,还是新同志,都在抗疫过程中提高了觉悟、锤炼了党性,收获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大爱

  每天结束工作回到驻地酒店,舒健英都会照例跟家人发一条微信报平安,语言尽量简单,挑无关紧要的事情来说,以免增加家人的忧虑。

  从2月14日进入中医医院ICU,舒健英就接管了6名患者的护理工作。新冠肺炎患者因隔离需要,家属不能陪护探视,除了医疗护理,端水、送饭、清洁身体等一切生活上的照料,都必须由护士来完成。就连病区的打扫、垃圾的清理,多数时候也只能护士包办。工作的繁重可想而知,更别提还有里三层外三层防护服的“累赘”。

  没有陪护探视,护士就是患者的亲人。舒健英负责的其中一名老年患者陈姨,已经没有发烧的症状,但自己总觉得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情绪十分不稳定。从事内科护理工作20余年的舒健英时常跟陈姨贴心交谈,让陈姨通过微信和家属视频聊天,尽力平复陈姨的情绪。不久,陈姨病情好转,离开ICU时发自内心地向舒健英表示感谢。

  “那种情景下,一句简单的‘谢谢’胜过千言万语,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舒健英说,抗疫前线工作对她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历练,与患者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一辈子都会刻骨铭心。

  3月7日,石首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中医医院,当地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清零”,这意味着广东联队即将完成驰援的任务。隔天3月8日,本是属于女同志的节日,张展渠却意外收获了一份惊喜。潮州医疗队全体队员将一只生日蛋糕端到张展渠面前,蛋糕上写着15名队员的名字。戴着口罩的队员们一齐给张展渠唱生日歌,送上生日祝福,随后分切了蛋糕,各自领回房间享用。

  “没有想到能够在‘战场’上过生日。”张展渠说,虽然受实际情况限制,过程相当简单,但这也许是他一辈子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同甘苦、共峥嵘,这就是战友间的深情厚谊。

  3月19日,孙华锋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今别石首,曾共患难的人们,一起抗疫的战友们,再见了!”

  这一天,潮州医疗队15名队员登上驶离石首的大巴,道路两侧,石首老百姓自发前来送别,民警列队敬礼道谢,给予队员们最崇高的敬意。车窗前,队员们的热泪夺眶而出,数十日夜的苦累和艰辛,瞬间化作留恋与不舍。这是一座亲手托起的城市,一份难以忘怀的记忆,一种倾情付出的大爱……(文/记者 江马铎   图/潮州市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 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