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走进潮州

2019-12-11 11:0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在卧石村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村民提供理发、医疗等惠民服务。记者 庄园 摄


  记者 李欢欢 郑媛

  昨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四批下基层活动走进潮州,在湘桥区桥东街道、南春街道开展了一次“种文化”培训、一场主题教育实践、一场百姓宣讲、一场志愿服务、一次广场集中展演、一次电影下乡等活动,为广大老百姓送上高品质的精神大餐和惠民服务。

  “希望以后能经常举办这样实用的培训。”“这种培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带给我们更多新知识。”……昨天下午2时50分, “种文化”培训在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植凯鹏为基层文艺工作者传经送宝,接地气、贴民心的培训大受群众赞许。植凯鹏以《我生长的地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欣赏》为主题展开演讲,与大家分享《潮州柑市》《故乡水》《潮州农家》《西沙风光》等作品,引发在座听众对家乡潮州的回忆,使大家对潮州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活动的最后,植凯鹏还让听众以“我生长的地方”为主题作画,激发大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植凯鹏告诉记者,这次培训以“我生长的地方”为切入点,让艺术工作者明白艺术的创作源泉跟自己生长的地方是密切相关的。“潮州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气息浓厚,这次展示的作品都与潮州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能让大家对潮州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结合身边的潮州文化进行创作,并把这种文化传播出去。”植凯鹏说,讲座采取互动的方式,除了让大家听之外,也让群众参与到艺术家的创作当中,让他们以艺术家的思考和创作理念去描绘各自心目中生长的地方,是一次新的尝试。  

  湘桥区美术协会成员张润楷说,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基层创作者接触更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提升基层创作者的水平。

  昨天下午3时, 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村抗日主题小公园举行。公园里的历史长廊以长卷壁画形式,再现了从抗日战争到新时代各个不同时期卧石村的历史变迁和人物故事。卧石村党委书记丁鹏歆从“红色精神永不灭、笔架山麓党旗红、砥砺前行筑新梦”三方面为大家一一讲解。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四批下基层活动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对卧石村这个革命老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被卧石人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精神所感动。

  下午4时,在卧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省、市、区选送的优秀百姓宣讲员先后登台,为桥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卧石村乡亲们和卧石侨英学校的学生等带来一场感人至深、荡涤心灵的百姓宣讲。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生动的语言、实实在在的事例打动人,传递社会正能量。现场观众纷纷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与此同时,一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卧石村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现场摆起了多个摊档,普法宣传、禁毒宣传、食品安全宣传、义医义诊、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区域分工明确,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咨询、体验。30余名志愿者忙前忙后,耐心地为村民们解惑答疑。“希望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让大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更多的了解,进一步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湘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湘桥青年志愿者吴奕彤说。

  晚上7时30分,在青龙古庙广场,电影《红海行动》准时开始。“这感觉就像小时候在村里祠堂前看电影一样。”前来看电影的居民黄伯说。电影不仅勾起了中老年人的童年记忆,也吸引了不少小观众。“我还是第一次看这种露天电影,感觉确实和在影院不一样。虽然设备没那么尖端,但感觉很新鲜、很好玩。”12岁的小王说。

  晚上7时50分,卧石村文明实践站又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曲激扬澎湃的潮州大锣鼓《欢庆》拉开了集中展演的序幕。随后,欢快抒情的竹笛独奏《山村迎亲人》、神奇刺激的喜剧魔术《缤纷魔术秀》、唱腔优美的潮剧《桃花过渡》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过越精彩,如今在家门口也可观看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非常幸福。”村民丁姨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牵头实施,旨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各地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