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打好打赢“四大战役”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19-12-11 11:0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记者 刘银璇 通讯员 余秋松 洪志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涉税犯罪“四大战役”为抓手,积极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饶平县全面发力,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以及园区、港口、码头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逐步构建良好的发展“硬”环境,为高质量加快发展打下基础。但是,由于扫黑除恶、涉电诈、涉毒、涉税等违法犯罪问题没有有效根治,饶平的发展“软”环境建设显得任重而道远。“如果不把社会治理中的毒瘤铲除干净,我们的‘硬’环境再好也将毫无意义,高质量加快发展也将是一纸空谈。”林文锋如是说。

  11月22日,饶平召开全县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聚焦基层治理工作突出问题,全面打响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涉税犯罪“四大战役”人民战争。“我们集全县之力开展‘四大战役’,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林文锋告诉记者。

  如何打好打赢“四大战役”,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林文锋认为,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村一级的班子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打造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把治标和治本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力打击扫黑除恶、涉毒、涉电诈、涉税犯罪活动的治标基础上,注重发现和完善制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漏洞,在制度治本上下功夫,标本兼治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从而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的根本目标。 

  “目前,‘四大战役’工作已取得初步战果。”林文锋对记者说道。自全县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县上下全力以赴,各司其职,全面铺开打击整治和宣传活动,截至12月4日就抓获涉“四大战役”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12月2日当天,共有4名网上在逃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这在本地乃至全省都是不多见的。

  林文锋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13个方面50项重要制度进行‘深调研’,及时发现和总结提炼我县实践中各种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饶平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