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政务云联合验收地市

2019-12-03 15:1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记者昨天从市政数局获悉,我市政务云日前完成整体初验,系全省首个完成联合验收的地市政务云。据了解,潮州政务云建设中表现的“潮州速度”,与政务信息化的高度匹配、配置合理的建设模式,以及潮州市高效动员、部门协同快速推进能力受到省充分肯定和推广,并成功在汕头、阳江、江门、湛江等地市得到复制推广。

  今年来,我市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标准先行、服务下沉、数据上云”为主线,将政务云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办一中心一平台”的重要引擎,着力推进潮州节点建设。自今年7月21日潮州政务云平台成功点亮上线以来,现已编制发布《潮州市“数字政府”政务云统筹管理实施细则》,梳理Tstack及Tdata等政务云系统操作指引和虚机存储等资源发放流程规范。目前,潮州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潮州行APP,潮州旅游大数据中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系统已完成部署,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平台性能稳定,各项指标正常,保持零故障。据了解,我市是省内第6个上线的地市云平台(其他为试点城市),也是全省首个上线政务云的非试点市。

  信息化建设中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是近年来较为突出的问题,为此,我市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思路,将统一政务云潮州节点建设作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建设工作。从今年3月份进行需求调研,4月下旬通过专家论证、方案比选确定建设方案,正式启动建设工作,到7月21日21时成功点亮潮州政务云节点,短短4个月打造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的“潮州速度”,是全省上线建设周期最短的地市政务云,受到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

  此外,为满足接下来政务信息化发展需求,我市着力强化资源整合,精准推进,着力构筑全面性平台。从规划之始就夯实基础,系统周密做好全市的调研工作,全面摸清现有机房系统、难点堵点和中长期需求等现状,牵头组织了10多轮的专家论证,对建设规模进行科学设计,与行局使用需求匹配高,特别是PASS层的建设需求立足于人社、自然资源等政务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行局需求出发,是全省欠发达地市中第一个建PAAS层的地市政务云方案,受到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和数字政府建设专家的高度认可。

  目前,潮州政务云现行云规模为VCPU3784核,存储量达547TB,已按照“1+N+M”的总体架构与省政务云对接,整合数字广东、移动公司、华为公司、腾讯公司的资源和技术,破除数据孤岛和部门烟囱式管理壁垒,盘活政府各部门现有软硬件资产,有效解决了全市各级各部门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问题,为全市各部门提供高效、安全、按需使用的政务云服务。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系统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一批政务信息化系统已直接部署上云。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建设协同,将资源整合、共同参与、多方协作贯穿建设全过程,形成强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为电子政务云平台快速建成提供坚强保障。把政务云平台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作同步系统部署,粤省事专区建设,部门数据共享、网络安全等主要任务统筹考虑,一体推动。在调研阶段,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了需求规模的准确性,建设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及可行性。在建设阶段,数广公司科学安排建设计划,全程做好标准把关和技术支撑,潮州移动、华为、腾讯等公司共同努力,主动作为,先后克服诸多困难,通过方案优化、设备整合、生态圈协同等举措,整体供货周期缩短70%,施工周期缩短50%,调测周期缩短30%,着力实现跃升式发展。(记者 刘银璇 通讯员 张照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