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开元社区:谱写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最美和声”

2019-10-15 11:2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秋日清晨,和煦的阳光透过树荫,照映进修缮一新的“双忠宫”,让这座独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显得格外瞩目。湘桥区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桂曼告诉记者,以后,扬琴、琵琶、二胡等乐器悠扬而和悦的声音将时常荡漾在这座古建筑中。

  今年初,开元社区党支部结合义安路“微更新”改造项目,发动共建单位开元寺捐资200多万元,启动“双忠宫”修复工程。工程竣工后,在这里成立开元社区老人儿童文化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这里打造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基层党员群众思想的重要阵地。

  社区居民陈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双忠宫”是一个历史文物单位,社区党支部非常尊重居民意愿,把这个地方交给我们使用,引导我们在这里开展读书、书画、舞蹈以及潮乐演奏等活动,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大家的文化素养。

  朱桂曼对记者说,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坚持以文艺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地方传统文化优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文化传播、融入群众生活。他们定期举办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社区群众和莅潮游客奉献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除此以外,社区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创办了“社区道德讲堂”“社区市民学校”“科普知识学堂”等平台。同时,订立社区居民文明公约,评选社区最美家庭,定期通过咨询、讲座、培训、竞赛等形式,传播文明理念,树立文明风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开元社区党支部把构建和谐社区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采取党建阵地“微改造”、区域党建“微联盟”、社区网格“微管理”、党建创新“微项目”、党员管理“微积分”、党群服务“微心愿”有效措施,大力弘扬潮州人精致精细的地方文化特质,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合力,从细微处发力,以绣花式功夫、精准化服务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和美丽社区环境以及和睦邻里关系。

  工作中,开元社区把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正视当前社区场地有限、财力薄弱的现状,力求用最小的投入,做最多的实事。对社区办公场所进行“微改造”:在社区建立集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群众场所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显眼位置悬挂大幅牌匾,在小区门口设置指引牌,把服务党员群众的牌子“亮出来”,努力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对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微升级”:突出党建元素和政治功能,统一标识、统一风格、统一布局,对原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对党建文化阵地进行“微更新”:充分利用社区办公楼楼下墙面,打造一批党建文化宣传墙和宣传栏;利用开元广场及连通牌坊街的通知,打造开元社区党建广场和党建文化长廊;利用长运公司乘车站点,打造社区党建服务“便民驿站”;利用古城老街巷打造成各种主题街巷,将书歌巷打造成潮州美食文化主题街巷,将同安里打造成“枫桥经验”主题街巷。通过各种“微更新”“微改造”,不断扩大党建宣传阵地,服务社区居民。

  在此基础上,倡导“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大力实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支部将在区域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非公企业都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名单,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引导这些单位参与共商共建,切实发挥他们的人力、人脉、资源、资金等优势,共同助推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工作,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将党建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同步推进,力促社区管理服务“一网打尽”。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将社区划分若干网格,由社区“两委”干部、党员、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至少配置1名网格长和2名网格员,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维护社区稳定。组建义警巡逻队和大叔大妈巡逻队,帮助维护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整治社区环境,为社区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际出发,坚持“做得来、做得好”的原则,从小处实处着手,朝细处精处做强,大力孵化一批党建“微项目”。去年以来,结合落实基层党建三年实施方案,开元社区积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计划,设立“党内关爱资金”,不断增强社区党员的身份认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困难党员及其家庭提供必要救助,让困难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另外,建立党组织书记储备制度,物色两名书记储备人选,为党组织领导班子长远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提供人才保证。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活动,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建立积分档案,并将其作为党员民主评议重要依据,激励党员创先争优。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做好组织发动,通过确定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个岗位、参加一次社区活动等方式,让在职党员积极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拓展“巷长制”工作内涵,物色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服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巷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自治,推进社区治理。

  此外,依托“湘桥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微心愿”栏目,采取由群众登录公众号“许愿”提出服务需求,社区党组织负责审核,由社区党员和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认领落实的方式,形成一个群众“点菜”、党员“接单”、社区党组织监督的服务闭环,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党建引领结硕果,共建共治谱新篇。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近年来开元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了可供借鉴的“开元经验”,谱写了一曲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美和声”。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等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20多项。

  展望未来,社区党支部信心满怀,朱桂曼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刘银璇 见习记者 林伊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