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陈少鹏:公益救援路上永不停步

2019-10-14 11:1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救援队队长陈少鹏。


  【人物简介】

  今年51岁的陈少鹏,是潮安区庵埠镇人。他于2012年组建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救援队。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开展无偿应急救援150多宗,陈少鹏每次都任总指挥制定切实可行的救援方案,并临场参与救援。2015年,他开始带领救援队的志愿者走进校园、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和高危公共水域等,开展急救常识专题培训,至今已开展培训超过200场次,受训人数逾16万人。2018年获评“最美志愿者”和“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 詹妙蓉 吴冰

  在潮州,有这样一群“任性”的人,他们随时背起行囊说走就走。不过,他们的目标不是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救援。无论是水灾救援还是山体搜救,只要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哪里就有身穿红色救援服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救援队。

  2012年,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救援队由队长陈少鹏组织成立,隶属于潮州市潮安志愿者联合会,在社会突发性灾难事件中开展公益应急救援,主要开展山地及水上救援、安全保障、救护技术宣传。陈少鹏是一名户外活动爱好者,经常参加户外徒步、登山等活动。当遇到“驴友”在户外活动中不慎受伤或被困,他便利用专业技能给予救援。陈少鹏时常在想:“个人的价值是什么?”慢慢地,他发觉价值就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而要实现价值,就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技能,在群众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

  据介绍,救援队目前拥有队员60多名,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具有一定的救援、救生、救护技能,平均年龄在38岁左右,成员既有PADI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认证的开放水域潜水救援员、中国红十字会认证的应急救护员及水上救援应急救生员,也有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员。除了救援者专业素质高,救援队的装备同样“硬核”——他们配置了部分精良现代科技救援装备,如橡皮冲锋舟、漂流艇、发电机、绳索横渡装备、汽油锯、AED除颤仪、各式担架、应急救护箱等。救援队通过志愿者自筹、社会热心捐赠等方式筹集资金。

  截至目前,救援队投资己超过50万元,用于购置救援所需装备及优秀队员培训学习。

  2016年8月9日下午,饶平县青岚地质公园骤降暴雨致山洪暴发,6名游客被冲走,其中4名落水游客被救出,2名游客失踪。

  8月10日上午,救援队后勤指挥组接到潮安区公安消防大队增援信息。救援队立即组织精干队员,快速增援洪灾事故发生地,开展水上搜救工作。搜索过程中,陈少鹏发现,峡谷地形落差大,洪灾造成峡谷水流湍急,容易危及救援者的生命安全。他和几名队友凭借专业技术经验,下水搜索失联者。当天下午2点多,其中一名失联者的遗体在汹涌的峡谷急流中被找到。

  8月11日上午7点多,陈少鹏和队友马不停蹄,继续开展搜索。上午8点多,在峡谷急流河段中游发现最后一名失联者的遗体。陈少鹏说:“当时,我们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进行搜救,但能够顺利安全完成任务,我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救援路上,他们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今年5月,陈少鹏接到群众求助“有人登山不慎摔伤被困”,他立即带队赶往庵埠镇龙坑山搜救,3小时内将几名被困者安全救出;6月份,有群众请求救援队协助搜索打捞溺水者,他组织队员并携带水上打捞救援装备,在韩江流域磷溪段连续搜索十多个小时,隔天上午搜索打捞起溺水者遗体……这支成立仅6年多的救援队伍,用自己的力量,给身处困境中的人以温暖和希望,并在2017年被市文明办评为“感动潮州十大人物”唯一团体奖。队长陈少鹏也在2018年被省文明办评为“最美志愿者”和“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办授予“最美家庭”荣誉。

  展望未来,陈少鹏说,救援队将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公益的志愿精神,继续朝着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方向发展,建成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用、用之必胜”的专业性民间救援队伍。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能特长,继续推广应急救护、救灾避险、防溺水自救等常识普及工作,让人们增强安全防范和急救意识。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社会公益行列,推广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急需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