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字文章 提升城市品位

——我市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系列报道之二

2019-10-09 10:0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57091570582687247.jpg


  本报记者 袁晓金

  烹饪粗菜精做,技艺精益求精,文化精品辈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延续,精细文化、精品意识已经深度融入到潮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潮州人的一种特质。近年来,我市着力将精细文化、精品意识注入到城市发展之中,突出精品城市建设目标,从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入手,注重细节、精雕细琢,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加强文物保护 擦亮古城名片

  文化是潮州古城的根和魂,唯有保护好古建筑,保留住先人留下的宝贵历史遗产,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潮州古城的精致。长久以来,古城区一直是潮州文化的集中反映。但由于风吹雨淋、年久失修等因素,古城区部分建筑破败不堪,影响了整体景观的和谐统一,导致古城区难以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为此,我市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作为夯实古城文化积淀、营造古城文化氛围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支持,整合投入资金数千万元,以项目化思路推进古城区139处文化遗迹、3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和文保机制创新,完成黄尚书府等6个“国保”、李厝祠等3个“市保”、真武宫等两个可登记文物单位的修缮设计方案,完成涵碧楼等两个第八批“国保”、11个第九批“省保”单位申报工作。面对保护建筑众多,而修缮经费相对有限的现状,我市探索创新文化保护机制,发出“百家修百厝(祠)”倡议,发动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和海外乡贤,为古城区15个文物单位修缮工作捐资出力。去年7月底,“百家修百厝(祠)”工程启动以来第一个完成修缮项目——海阳县儒学宫重新对外开放。良好的修缮效果在得到外界一致好评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支持参与文物修缮的热情,截至去年年底,共募集资金近2000万元。目前,唐伯元故居、双忠宫、真武宫等项目在热心人士的助力下有序进行。

  推进改造更新 打造整体景观

  斑驳的骑楼前架起钢管架,道路两侧违建房屋和铁窗棚全不见了踪影,施工人员正对沿街墙体进行修补。这几个月来,在义安路、西马路等古城主要街区,随处可见这样忙碌施工的场面。为进一步提升古城各街区景观景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持续推动“微改造”等一系列项目在古城主要街巷的深入实施,以点带面不断改造提升古城风貌。

  针对古城区上空各类电缆交织杂乱的问题,我市斥资约8600万元,先后实施对义井巷、许驸马府周边、下东平路等11个道路、片区的“三线”改造项目,对各类电缆、通信线路进行综合整治,做到电线杆排列整齐,强弱线缆规范有序,影响古城区形象的“蜘蛛网”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今年我市又集中火力实施下东平路、美食街、义安路和西马路等4条街巷景观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许驸马府周边环境、南门十巷风貌提升改造等两个片区改造项目建设。

  大街的改造在进行,小巷的更新也不含糊。我市以“微改造”工程为切入点,着力改变人民群众身边的小环境,让精致文化延伸到古城的每个角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曾指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推进“微改造”工程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坚持整体保护老城城市肌理和风貌的工作理念,以灯光照明提升、外墙面更新、景观小节点打造等小规模、小尺度、小范围的更新,带动周边自主更新的连锁效应,避免大拆大迁大破坏,真正体现了“细微处见真章”。在具体实施上,做到建材选择和工艺技法上“尊古法制”,采用篾青编加固工艺、草筋灰工艺、纸筋灰工艺等传统工艺,确保修复之后能与古城风貌协调一致,创造出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走出了极具潮州文化魅力改造新模式。

  城市农村并举

  提升全域面貌

  打造特色精品城市不仅仅为了增强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更为了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打造特色精品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在城市和农村推进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在市城区狠抓“治六乱”工作,实施“六个十”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市政道路升级改造39条,新建和改造一批肉菜市场、城市公园、公共厕所和停车场,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改造古城,不忘新城。我市统筹好古城活化、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着力在新城建设中充分融入文化、科技、现代、绿色等元素,努力实现古城活化带动旧城改造,旧城改造促进新城开发,新城开发支持古城活化的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加快新城建设的喜讯纷至沓来:5月,市政府与万达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7月,潮州万达广场项目在湘桥区磷溪镇正式启动;9月,省道S232线市区段改线外环大桥及连接线道路新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我市从北到南布局推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实施龙头项目带动,撬动韩江新城整体开发,韩江新城范围内布局重点项目31个,预计总投资约566.11亿元。

  在农村地区,我市坚持以规划先行,先后出台《潮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潮州市美丽乡村民居建筑设计指引》《潮州市美丽乡村特色风貌营造工作指引》《潮州市美丽城乡卫生间建设指引》等多个农村规划建设配套文件,因地制宜指导农村做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风貌,全力破解因无规划而造成的建设千村一面的怪象。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潮安区狮峰村游客络绎不绝、饶平县英粉村生态景观秀丽、湘桥区社光村环境卫生整洁、枫溪区詹厝村水乡风光旖旎……经过这一年来的集中打造,一批注重建筑文化保护与传承、突出潮州传统特色和人文风貌的村落已经在潮州大地涌现,在推动全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在潮州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精细文化的“画笔”已经画出了美丽的图景,随着“画笔”的不断增加,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路径将越走越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