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李春涛侄子李科斌: 继承革命精神 传承良好家风

2019-10-09 10: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48991570582687762.jpg

  【人物简介】

  今年78岁的李科斌来自一个革命家庭。李科斌的长辈中,叔父、伯父等均是革命志士。烈士李春涛、李春霖,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丹麦首任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的柯柏年(原名李春蕃),曾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的李伍(原名李春秋),都是李科斌的叔伯,他们先后投身革命事业,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革命烈士李春涛、李春霖是我的伯父。你们看,这是李春霖的烈士证明书,这是伯父柯柏年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近日在李科斌家中,他指着客厅墙壁上泛黄的老照片,向记者讲述起长辈的故事。他说,长辈身上体现出的“俭朴、诚信、奉献”精神,正是李家一直以来传承的家风。

  李科斌回忆说,1960年经济困难时期,当时享受六级干部级别待遇的柯柏年每月只发放7斤大米,其余粮食只有小米、杂粮,家中吃穿用度较为紧张。“那个时候伯父跟我说,相比起长征路上的艰辛,生活条件已经改善了不少,要懂得勤俭。”李科斌说,后来生活环境逐步好转,但伯父仍坚持俭朴艰苦的生活作风。

  良好的家风是无声的教诲,成长于克勤克俭、崇俭抑奢家风环境的红色后代,自会多一份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自觉。李科斌也时常感念,正是父辈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让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始终觉得,虽然现在人民生活奔小康了,但勤俭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是不能丢弃的。一直以来,他都教育子孙要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忆苦思甜。

  “生活上,叔伯们坚持勤俭节约;工作上,他们处处严于律己,不搞特殊关系。”李科斌说,有一件事一直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上世纪50年代末,刚高中毕业的他去到北京,正好碰上中央广播事业局在招聘电台潮语频道播音员。他心想,伯父李伍是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找他谋个职位,这总没问题吧。李科斌向伯父表达了这一想法,却不曾想被伯父严词拒绝。“伯父十分反感这种任人唯亲的腐朽作风,认为不能搞裙带关系。”李伍回绝侄子后,还将李科斌送到火车站,让他赶紧回家好好找工作,不可再生其他想法。“当时我比较懊恼,后来想明白了,伯父为人清廉、正直,这就是他的家国情怀啊。”李科斌说,叔伯们身体力行倡导勤俭廉洁,彰显出共产党人的风骨,这让他铭记至今。

  李科斌的血液里流淌着革命的热情。从青年时代起,他便有意识地收集各种资料,翻阅书籍,想多了解长辈们的革命历程。“当年长辈们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而奋斗的精神可歌可泣,如今我对长辈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也让我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

  烈士李春涛的故居就在市区刘察巷。李科斌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故居缅怀先辈,告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

  交谈中记者得知,李春涛的故居将得到修缮。近期,李科斌在潮州北京两头跑,收集更多关于父辈们的革命故事,准备在故居修缮完毕后,把他多年来收集到的资料拿出来展览,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以激励后人铭记历史。“我也教育子孙,将奉献社会的家风继承和发扬下去。”李科斌告诉记者。

  现在的李科斌儿孙绕膝,安享天伦之乐。李科斌的儿子说,他们一家都是平凡人,但他一定会干好本职工作,秉承家风家训,教育后代继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郑媛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