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

2019-03-01 16:2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市党政机关会堂召开。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摄

  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市党政机关会堂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小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长殷昭举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潮州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的重要一年。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潮州一切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不断夯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迈出新步伐;推进城乡协同发展,城乡发展面貌逐步改善;发挥潮文化独特优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体会弥足珍贵。做好潮州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和谐、干净干事的工作氛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困难的方面开展工作,一件一件办好;必须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发挥潮州的自身优势谋划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突破;必须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具体抓抓具体,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握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潮州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深化整合发展中赢得竞争发展新优势,为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把问题考虑得更多一点,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改革发展;要稳中求进、特色发展,发挥好文化、产业、城市、侨乡等特色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潮州一切工作,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大学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深调研”明市情明思路明举措,以“真落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二是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深化“放管服”、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产业分工、科技创新等为切入点,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情感流等方面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外贸易和交流合作。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计划、有步骤打造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经济新支柱,推动潮州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经济强市转变;切实加强和保障教育、医药卫生、文化惠民等民生工作,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四是统筹城乡区域和两个文明建设,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凤泉湖高新区、闽粤经济合作区、高铁新城、韩江新城等重大发展平台打造;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挖掘主题文化、打造主导产业、塑造主体风貌,打造各具特色的潮州乡村;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平安潮州、法治潮州建设。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体现更大担当。要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坚如磐石决心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2019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内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培育激活消费动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大力拓展合作新空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三农”发展潜力;强力推进基础建设,力促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创优发展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上,刘小涛就《中共潮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的意见》稿作说明。市委常委会就党建工作向全会作专题报告。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厅级老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政协各专委党员主任,市直和上级驻潮副处级以上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场)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记者 郑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