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港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特色产业园区

2022-11-14 11:4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潮州港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特色产业园区 

“粮油及水产品加工”特色产业去年产值超26亿元


  近日,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特色产业园名单,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凭借“粮油及水产品加工”特色产业成功通过省2022年度特色产业园评审,成为我市工业领域第一个省级特色产业园。这是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继获评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先锋之后,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区内的潮州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全国首批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对台直航港口。经过多年建设,该区基本形成“一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即潮州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潮州港经济区新能源产业园和潮州港三百门新港区小红山片区等3个园区),以粮油水产品加工、绿色能源工业和港口物流等为主导产业。

  “粮油及水产品加工”何以成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的特色产业?据介绍,近年来,市工信局积极主动服务,充分把握全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新趋势,全面落实省扶持产业共建政策,积极推动益海嘉里粮油基地项目在潮州港经济开发区落地,并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形成粮油糖生产加工、休闲食品生产加工、水产品加工等食品加工产业集群。2021年园区粮油及水产品加工业产值26.25亿元,占园区比20.08%。随着今年益海嘉里粮油基地项目的陆续投产,粮油及水产品加工产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当前,我市正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动摇,持续增强“制造业当家”的核心竞争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专精特新”发展,致力打造“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市工信局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省园区建设配套资金,加大园区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建设,聚焦我市各园区产业定位,着力引进食品加工、智能卫浴、安全应急、新能源等一批产业链关联配套项目,推动全市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