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出台19条“硬核”举措提升潮州港投资竞争力

2022-03-09 10:3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投资竞争力,近日,饶平县印发《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和饶平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措施》(下称《措施》),推出19条“硬核”举措,围绕用地、固投、金融、财税、人才、科创、企业上市、总部投资等八大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全力构建富有活力的湾区经济体系,为全市加快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18d5a696-4542-40c5-8cb3-371e48e919b7.webp.jpg

今年1月,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完成内贸集装箱量突破1万标箱,为全力冲击一季度生产“开门红”实现良好开局。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  摄

  近年来,随着益海嘉里、华瀛、华丰、海大生物、广州港务、厦门港务等大企业、大项目相继落户,潮州港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和粤东粮油糖集散基地初具规模,海湾经济成为拉动饶平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1月,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完成内贸集装箱量已突破1万标箱,散杂货完成6.35万吨,为全力冲击一季度生产“开门红”实现良好开局。与此同时,粮油食品产业集聚效应在潮州港更加凸显。去年,饶平充分发挥益海嘉里(金龙鱼)潮州粮油加工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成功引进海大生物配合饲料生产基地、广东正英食品公司等产业项目,不断延伸了粮油糖饲料生产上下游配套产业链。

  此外,潮州港依托陆续进驻的一批清洁能源企业倾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园。目前,新能源产业园已有华能风电、国电风电、欧华能源LPG储配库等项目落户并投产。在建项目包括华瀛LNG接收站、华丰中天LNG储配站、大唐(华瀛)潮州热电冷联产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园区年产值可达390.52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此次饶平县出台提升潮州港投资竞争力的19条“硬核”举措,无疑给正加快发展的海湾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用地扶持方面,《措施》提出,属于我省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财税扶持方面,对年纳税额首次突破5000万元(关税除外,下同)、1亿元、2亿元的工业企业,年底分别给予150万元、200万、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含上级奖励)。人才扶持方面,对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副高职称以上、博士学位)的收入,按其在本地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3年内县财政给予全额奖励,一年一兑现。

  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措施》明确,对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总部设在饶平县且在本地纳税的企业奖励500万元(含上级奖补);对在境外首次发行上市企业,给予奖励150万元(含上级奖补);对“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含上级奖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措施》提出,对在饶平县注册纳税的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奖励创新团队30万元、20万元;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奖励创新团队10万元、5万元。

  《措施》还在固定资产投资、银行贷款贴息补助、总部直接投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扶持措施。一项项针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制定的“硬核”举措,将大大改善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潮州港安心兴实业、谋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饶平县表示,将抢抓潮州市打造“蓝色海洋经济带”的重要契机,依托潮州港湾“主战场”优势,借助益海嘉里、华瀛LNG等大企业、大项目龙头带动,全力打通临港上下游产业链,大手笔打造临港产业集群,并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推进滨海旅游、深远海及高密度工厂化水产养殖,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努力把“蓝色海洋经济带”打造成为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