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出台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方案

2021-04-11 10:51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韩江新城在我市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十四五”期间,如何建设好韩江新城,使其功能得到更好发挥?近日,我市出台《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投资逾737.6亿元建设66个重点项目,全面掀起韩江新城建设热潮,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部文旅休闲、中部宜居科教、南部商贸商务”主体功能布局,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呈现潮州城市新形象、新风貌。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方案》将完善优化新城规划体系列为重点任务,要求坚持“从高规划、从严管控、从容建设”的原则,科学完成“一江两岸”、韩江新城等城市设计,推动古城风貌和新城新颜自然过渡、交相辉映。一方面,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围绕“一江两城”城市格局,打造“两带八片、三轴三心”空间布局,形成北部文旅城、南部商贸城、东部科创城三大新城核心,抓紧完善教育、综合交通、公共交通、电力能源、5G网络、排污排涝等专项规划。另一方面,强化城市设计引导,注重注入潮州文化元素,塑造“环山过水,古今交融,文脉穿梭,塑心控城”的总体城市风貌框架,在完成《潮州市韩江新城产业与分区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开展韩江新城重点片区和重点地段的城市规划设计,重点推进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北溪两岸生态片区、桥东文创科教片区等重点片区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

  路通财通,新城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为此,《方案》明确提出,要按照“打通主干道、完善骨干网、织密支线网”的思路,对韩江新城重要对外通道、城市主干道、片区市政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不断增强新城交通功能。建设新建省道S232线市区段改线外环大桥及连接线道路、砚峰路、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潮州段磷溪连接线、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潮州东联络线、金塘路等十大交通项目,全力铺开韩江新城骨干路网建设。打通市政交通“内循环”,以中部恒大城周边片区、南部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为重点,尽快完成金塘路、金马大道延长线等市政道路建设,改变“烦心路”,打通“断头路”。贯通新城干道“大动脉”,推动韩江新城北、中、南部各区域的互通干道建设,形成南北贯通、东西互联的韩江新城交通网络。融通城际快速“交通圈”,加快推进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潮州东联络线、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潮州段磷溪互通连接线、意桂公路等高速公路连接工程建设,对接“汕潮揭”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

  在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上,《方案》确定,要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在半岛广场周边精心布局一批城市功能设施项目,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市民公共活动中心,以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为核心,突出市民公共活动功能,高标准建设市政路网、中央公园、慢行系统、大型商场、会议会展中心、科技馆、市民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城市教育新高地,加大韩江新城教育投入力度,采用城区新建、楼盘配建及薄弱学校扩建,公办与民办并举的模式,增加中小学学位;推进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和潮州技师学院建设,填补我市高职教育空白;大力推进“名校+”建设,吸引省内外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在新城办学。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市中心医院新院项目建设,引进社会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高端医院,全面提升新城医疗环境和医疗保障水平;布局建设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科技馆、潮剧中心等项目,打造新城“文化地标”。

  对于新城产业发展,《方案》也寄予厚望,提出要推动片区综合开发和新兴产业聚集,通过实施韩江新城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落地集聚,打造产业新城。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联动潮州古城,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公共文化和休闲娱乐等支撑功能,打造新城文化经济新高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为我市现代服务业核心承载区,配置充足商务空间和设施,形成大型商业综合体、会议会展中心、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高端公寓、城市公园等功能布局,逐步打造辐射粤东闽西的中央商务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在半岛广场或周边片区规划建设占地约300亩的潮州总部经济园,吸引本地“四梁八柱”企业、上市公司进驻总部经济园,推动本土优势企业扎根潮州做大做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依托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韩山师院、陶瓷学院等科教资源,打造辐射全市的创新策源地。(潮州日报记者 袁晓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