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1-9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

( )

2018-10-12 19:5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今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我市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市”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我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现将今年1-9月份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公路水路客货运输情况汇报如下:

一、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1-9月份,全市交通系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34亿元,其中:铁路建设5.62亿元,高速公路建设18.32亿元,码头建设0.8亿元,大桥建设0.5亿元,城乡道路建设5.1亿元。

(一)铁路项目

广梅汕增建二线及厦深联络线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三电”及管线迁改工作累计完成1201处,占总量98.93%。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3270万元。

梅汕铁路客运专线(含动车运用所)完成交地面积1210.5亩,占应交地面积的96.6%;项目红线内完成拆迁9.12万平方米,占应拆迁面积的83.49%;涉及“三电”迁改、施工建设等扎实推进,累计完成迁改工作348处,占总量378处的92.06%。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7072万元。

潮汕站扩容工程经努力争取,省和中铁总同意按我市需求实施改扩建,设计单位已按审查会的意见完成施工图设计的修改,并已上报中铁总。根据跟进的情况,中铁总将于近期正式批复。按照广铁深建指的时间计划安排,项目需到2018年10月方具备开工条件。

(二)高速公路项目

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项目土地征收完成100%(6163亩);房屋拆迁完成100%(255座),坟墓拆迁完成99%(4345座),正在开展软基处理,路基土石方,桥梁桩基、下构、梁板预制,涵洞及隧道施工。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50521万元。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潮州段已完成拆迁67499平方米,占总量86%;已完成桥梁桩基2489根,墩柱1474根,盖梁505座;软基处理已完成23.06万平米。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8811万元。

(三)港口项目

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复工)工程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5493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1.57%。房建标段已于2017年8月开工,正在继续推进。码头整体于2017年底具备了投产条件,由于公共航道和进港道路建设滞后,影响项目投产。

潮州港公用航道一期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经进场,并召开首次工地例会,同时已完成测量控制点移交工作、航标设置报批工作,已对施工海域清障期间界线设置浮标。饶平县政府牵头市、县海洋渔业局、沿海乡镇一起正在加紧对施工海域进行首段强制清障拆迁工作。

(四)公路桥梁建设项目

省道S232线市区段改线外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凤凰大桥)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及施工图设计工作基本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控制价已通过市财政审核,正在开展施工及监理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051万元。潮州东大道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约59762万元。省道S231线凤湾线文祠至意溪段改建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二、公路水路客货运输完成情况

2018年1-9月份公路货运量3267万吨,同比增长5.9%,公路货运周转量47627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7%。水路货运量812万吨,同比增长7.4%,水路货运周转量156749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6.6%。潮州港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12.5362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653.5432万吨),同比增长20.94%。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1、积极协调,加强督促,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做好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大潮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和建设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无障碍施工。

2、配合推进宁莞高速潮州东联络线高速公路勘察设计工作,加快推进潮汕环线江东互通至省道S232东凤横江新改建工程、滨海旅游公路前期工作。

3、加快如意大桥收尾工程施工工作,力争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实现全线通车。继续配合推进省道S231凤湾线意溪至文祠段改建工程筹建工作,以及省道S232线潮安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