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到潮州视察半年特别报道丨城市治理“齐步进” 潮州变得更美丽

2021-04-12 15:4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downLoad-20210412104144.JPG

  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内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要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

  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州有很多宝,潮绣、木雕、潮剧、工夫茶、潮州菜等,都很有特色,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40多年前我来过潮州,今天再次来到这里,看到潮州发展欣欣向荣,感到很欣慰。希望潮州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韩江水阔、长桥卧波,今天的广济桥古韵依然。而在长桥两端,一边是群众对老城改造提升的期待,一边是时代对新城东拓发展的呼声。这也要求我们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着眼全局、立足高远、统筹推进,方能不负总书记的深情厚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对此,我市进一步深化“1+5+2”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古城保育活化、旧城更新改造、新城开发建设,并大力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增强城市治理总体效能,努力把潮州建设成为有灵魂、有活力、有记忆、有温度、有品位的特色精品城市。

  旧城改造焕新颜

  目前,我市旧城更新改造的多个项目正加快推进中,其内容包括: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中村治理、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建设一批人行天桥,以及分步选点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城市绿地等等。

  “平时要先经过红绿灯路口,再绕回来这边图书馆,现在就可直接从天桥过来,真是方便多了。”家在电信路的李女士所说的天桥,正是位于市区潮州大道泰安路口处的兴华人行天桥。该天桥于今年1月底完工交付使用,是我市近期新增的5座人行天桥中首先完成建设的一座。据了解,目前我市新增的其他4座天桥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另外,我市还新规划10座天桥,目前正进行落地选址工作。

  搭起“民心桥”,办实“民生事”。正是我市着力疏解、减负、优化旧城的生动写照。与此同时,其他多项群众关心事、关切事也在稳步落实中——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市政府于3月16日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目前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33个项目正加紧推进中。

  在打通城市“断头路”方面,金马大道连接卧石路120米路段道路已完成建设;北站二路(绿榕北路至凤新东路)道路工程和北站二路(绿榕北路至银槐西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有效打通绿榕北路与外环北路的交通连接;金塘路道路建设工程将在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后尽快落实施工单位进场动工;银槐西路前期工作已启动,今年年底前实现开工建设。

  在建设一批基础设施方面,滨江长廊(环城东路)交通提升工程正进行前期资料收集工作。另外,我市已分别在湘桥区和枫溪区选址新建改建7个公园(小游园),有序推动建设一批城市绿地。

  此外,我市还加快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以饶平县为试点加快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总投资超37.53亿元的138个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助力县城品质加快提升。

  “在老区苏区政策落户问题上,我们也在持续加强跟省发改委的衔接沟通,加快争取省重点老区苏区政策落户潮安、湘桥、枫溪,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温金荣说。

  新城开发启新局

  近日,我市出台《韩江新城提速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计划投资逾737.6亿元建设66个重点项目,全面掀起韩江新城建设热潮,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部文旅休闲、中部宜居科教、南部商贸商务”主体功能布局,促使潮州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呈现潮州城市新形象、新风貌。

  《方案》中,我市围绕韩江新城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明确以韩江和北溪作为新城发展新轴线,加快谋划实施韩江新城起步区综合开发项目、北溪中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新城开发建设项目。其中,北溪中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计划7月底前落地,深圳春城投资控股集团投资的“春城·秋溪文旅商住新城”项目计划9月前落地。

  在着眼城市发展大局的同时,我市从新城开发各个关键细节入手,如在加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落实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地下管线工程与地面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力争各类地下管线工程一次敷设到位,严禁分散无序施工。“我们还落实潮州新区管委会要以韩江新城片区开发建设为契机,按照相关规定,科学制订年度建设计划,合理布局地下综合管廊,避免新城建在无序的管网之上。”副市长洪岳伟如是说。

  同时,我市还将韩江新城作为城市扩容提质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当前正制订实施《潮州市韩江新城产业与分区规划》,抓紧编制《潮州新区韩江新城“十四五”产城发展规划》,力争将新城规划增补列入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加快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韩江新城。

  基层治理谱新篇

  在数据“智”理的助推下,城市基层治理的科技赋能之路、创新之路,永无止境。“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正是我市结合现代科技成果,谱写的基层治理新篇章。

  据了解,我市通过大力推进潮州市智慧城市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与“i潮州”城市服务平台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深化与平安、华为、腾讯等信息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i潮州”平台建设。

  该平台集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惠企服务、医疗健康等9大版块于一体,共整合接入全市38个部门超200项服务,可实现市、县区两级共170个部门3295个事项的预约和办理。为民服务更周到、群众使用更便捷,在科技赋能下,这样的基层治理无疑更有精度、更有速度,也更有温度、更有高度。“目前,‘i潮州’的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扩容提质,像‘创文创卫’、缴纳电费、用电报装,以及粤苗App相关服务功能等一批办理服务事项正加紧接入。”温金荣介绍说。

  此外,我市“数字住房(粤安居)”系统建设试点已完成,新建商品房电子网签子系统已投入运行。存量房交易服务子系统已完成系统设计,计划于近期上线运行。“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基本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全市共有56个工程项目接入平台,其中第一季度新导入16项。

  温金荣表示,潮州将继续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我市赶超跨越、打造智慧型城市,实现从“1.0”向“4.0”的大飞跃,全力打造中小城市智慧建设的典范,从而推动城市服务智慧化、治理精细化。

  生态保护树新风

  今年初,潮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该纲要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的总体部署——强化“一江两城一海湾”引领,统领全市“创新驱动、文化振兴、城乡融合、绿色崛起、海湾先行、内外联动”的发展战略。

  韩江,作为我市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首要部分,于去年底便率先为我市城市治理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高分通过国家验收。

  半年间,枫江流域水质达标攻坚、黄冈河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全市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扬尘治理,凤凰山等山体修复,以及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等环保“组合拳”持续深入施展,助力我市构建绿色生态格局,为城市治理构筑起生态屏障。

  在枫江流域水质达标攻坚中,我市采取超常规建设模式等措施,全力实现枫江流域水环境管网建设工程优化加速,并与省建工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工程现场勘探设计和建设。目前23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工程正有序推进。

  在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硬实力”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多项有力举措,宣传推广垃圾减量,动员社会各界、千家万户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湘桥区牌坊街、滨江长廊、开元路等人员密集区域,分类垃圾桶合理设置、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我扫地的时候,看到很多人丢垃圾前都会先看一看,再分类投放,这样我们收集处理就容易多了,而且异味也减少了。”环卫工人李阿姨以亲身体会道出了我市卫生文明的新风尚。

  当前,湘桥区已完成古城片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创建任务,其中金山街道作为省级示范创建的示范镇街,目前正等待省级验收。此外,湘桥区还通过开展总结“湘桥古城”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经验工作,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进全域创建。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生活环境。”洪岳伟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不断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潮州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总策划:江俊英  邢映纯

  ■总统筹:林桢武

  ■文  图:陈  翊  陈宏文

  ■责  编:陈  翊

  ■版  式:邱显华  丁国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