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到潮州视察半年特别报道丨建设文化强市 打造潮州文化新高地

2021-04-12 15:45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downLoad-20210412104151.JPG

  我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群众文化活动常办常新。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包括广济桥在内的潮州古城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弥足珍贵,实属难得。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半年来,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仍让我们倍感温暖、欢欣鼓舞。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站稳人民立场,勇挑时代重担,突出抓好文化建设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潮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高站位推动古城提升计划实施

  今年清明节假期,来自福州的肖立铭带着妻儿自驾来到潮州游玩,走广济桥、登广济楼、逛牌坊街、品尝潮州小吃……独具魅力的潮州古城给他们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想不到潮州的古桥、古楼、古屋等保护得这么精美,跟福州的三坊七巷比,简直有过而无不及。” 肖立铭告诉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潮州视察,对潮州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的做法给予较高评价,因此一直想来潮州看看。“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让人不虚此行。” 肖立铭深有感触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对潮州古城的评价是‘弥足珍贵,实属难得’,并明确要求我们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副市长李克俭介绍说,潮州历史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特色鲜明,是潮州奋进新征程的独特资源、宝贵财富。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已经发出了“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的冲锋令,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起而行之,更加注重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加快推进古城提升计划,把潮州深厚的文化积淀转化为城市发展新动能。

  去年12月,我市就制定出台了《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拉开了古城提升的序幕。在体制改革方面,采用“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的模式,逐步破解古城管理体制机制难题。目前,已成立古城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和潮州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委员会,组建设立了古城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组建成立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在推进重点项目方面,以实施26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古城北部府衙片区为重点,深挖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拓展古城空间格局。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中,已完成“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湘桥区博物馆、文化馆新馆建设”“建设潮州古城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等3项。加快推进镇海楼复建,目前已进入预算审核阶段,计划5月份开工。实施廖厝祠修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计划5月上旬开工。委托上海同济规划院开展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规划设计,目前正在深化新建骑楼建筑与景观设计。在文物保护方面。以广济桥、笔架山宋窑等文物古迹为重点,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为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夯实基础。持续推进“百家修百厝(祠)”和老城古民居建筑群消防工程,持续推进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和已登记授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修缮提升涵碧楼、茂芝会议纪念馆、左联潮州英杰故居等红色文物点,打造潮州红色革命文化名片。积极发动申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为接下来申报国保单位奠定基础。

  高标准推动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

  近日,在古城区防汛通道边一座两层高的老屋里,工人们正忙着拆除旧楼梯,为老墙抹上新涂层,准备把这座老屋改造成客栈茶舍。它的主人蔡先生乐呵呵地站在一旁指挥工人们干活。“开办客栈,我们看中的是古城区里的无限商机”,蔡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牌坊街,一定程度上带旺了整个古城区的新业态,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一到节假日,民宿客栈都人满为患。正是从这里面看到了商机,他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投资盘下这座老屋开客栈。

  “旅游让传统文化‘被看见’,传统文化也让旅游‘被记住’。我们要坚持高标准谋划,以打造‘古’的典雅为目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古城文旅开发,有计划地把古城区破旧的现代建筑改造成潮派建筑,逐步统一古城建筑风格。通过历史建筑串联旅游路径,把古城建设成为不同时代精品建筑云集的‘活态博物馆’”。谈及如何进一步推动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李克俭如是说。

  实际上,半年来,我市采取措施推进文旅综合体加紧落地。目前,已引进万科对下东平名人故居片区进行开发,计划打造3000平方米集文化体验、住宿、美食、酒吧等业态的文化综合体,涉及的三处房产正在进行调研摸底。拟采用BOT模式引进碧桂园集团对宰辅巷16号进行盘活,目前提升方案基本完成,同步完善节目“我想有个大房子”制作方案,9月底前完成并播出。与省民宿协会合作,研究制定产业引导政策,探索建设高端民宿聚集群和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区,打造高品位、高质量民宿品牌。我市还继续提升文旅融合层次,潮州古城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新增4个省级文旅特色村,2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绿太阳旅游景区和东山湖温泉度假区提升改造申报4A景区,支持潮安区、饶平县做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为实现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最后冲刺。启动西湖公园4A级景区改造工作,明确由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潮州古城5A级景区创建主体,按程序逐级申报。去年10月以来,全市接待来潮游客超过1555万人次,全市旅游收入超过165亿元。

  “相信随着文化、商业、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办客栈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蔡先生笑着说。

  高层次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

  在位于牌坊街上的康惠芳潮绣博物馆里,已经70多岁的潮绣国家级传承人康惠芳正忙着为一幅制作了4年的作品《岁朝清供》作收尾工作。这幅作品长约5.2米,宽约2.8米的,仅绣面就重达350千克。“这幅作品凝聚了大家不少心血,完工后将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康惠芳说。

  去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称赞康惠芳被联合国授予“文化大使”,为潮绣争了光。“习近平总书记对潮州工艺美术的肯定,以及对非遗传承人的重视,让我们更加坚定传承发扬民间传统工艺的信心”。她认为,除了继续办好潮绣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潮绣的魅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努力传承发扬潮绣技艺,“传承潮绣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同时更要广收徒弟,让更多年轻人接触潮绣、了解潮绣、喜欢潮绣,从事潮绣。只有这样,传统工艺的发展才能生生不息”,康惠芳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半年来,市委、市政府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非遗保护层级不断提升,非遗展演活动丰富多彩,非遗产业发展创建新品牌,潮州非遗的传承发展有了更广阔的舞台”,李克俭介绍说。据了解,半年来,我市对标国家级、省级实施非遗保护传承提升工程,推动潮州菜烹饪技艺、粤绣(珠绣)2项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单,潮剧、潮州彩瓷烧制技艺两个项目被评为省优秀实践案例。原创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和《赠梅记》分别获得省艺术节作品二、三等奖。我市还与国际顶级拍卖平台嘉德拍卖合作,计划于7月下旬举办潮州工艺美术拍卖专场。我市编撰的《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将出版并在新媒体上宣传。半年来,我市共举办了潮绣、潮州剪纸等非遗培训班120场次,参训人员近2000人。此外,我市以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为重要抓手,推动美食产业与潮州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融合,推动潮州菜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组织“30道潮州旅游名菜”“寻找美食小视频”等评选活动,打造一批标杆型、特色化“潮州旅游宴”美食品牌示范点,为游客提供更加精致的美食体验。湘桥区紧抓机遇,全面实施潮州牛肉丸产业升级发展战略,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潮州牛肉丸产业升级发展,打造潮州牛肉丸产业2.0版。

  “只要你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已经70多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李淑英坚定地说。一直以来,李淑英对于求学者从不拒绝,不仅免费提供学习所需的材料,甚至不时搭上伙食和住宿,如今培养出的潮绣技艺专业人才不计其数,可谓桃李满天下。做了一辈子潮绣,李淑英不愿意看到传统手艺无人传承的情况,她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传承潮绣技艺为己任,着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潮绣传统技艺从业者,让潮绣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总策划:江俊英  邢映纯

  ■总统筹:林桢武

  ■文  图:陈益群  陈宏文

  ■责  编:陈益群

  ■版  式:邱显华  丁国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