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南

( )

2012-04-27 00:34
发布单位:市档案局
【浏览字体:

 

香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先生,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县沙溪乡1936年毕业于省立韩山师范学校。1937年赴港谋生,艰苦创业数十载,先后创办香港星洲胶业有限公司、香港星洲贸易有限公司、香港屏山企业有限公司。他辛勤经营,诚实笃信,发展实业,成为港澳工商界的佼佼者。

在潮汕三市,陈伟南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而在香港,他亦是百多万潮集乡亲的杰出代表。在穗港澳及东南亚乃至国际潮团,他亦具有良好的口碑及影响力。年过九旬的他,担任着多个社团的要职:屏山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星洲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潮安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澳门潮州同乡会永远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推选委员会委员,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名誉主席,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创会会长。 

陈伟南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公益,他对故乡祖国一往情深。他以“事业成功在于努力,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为座右铭,劳碌奔波于香港、潮汕之间 16年,为了乡国繁荣富强、文教昌盛、捐资款额已超1亿5千万元。捐赠项目主要包括:潮安县宝山中学、沙溪卫生院、沙二小学、沙二幼儿园、潮州韩江大桥、潮州市体育馆、韩山师范学院、饶宗颐学术馆、广济桥修复工程、潮安县人民医院等多个建设项目。设立医疗及教育基金、奖教奖学金等。捐助贫困学生、台风“碧利斯”救灾等等。

陈伟南爱国爱乡的业绩,彰显了爱国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奕奕风采,受到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其所获荣誉甚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广州、汕头、潮州、揭阳四市“荣誉市民”称号;泰皇御赐五级白象勋衔;第二届港澳与粤东北县经济投资论坛全球潮属商家典范;广东省政府颁授南粤慈善家;潮州市政府授予弘扬潮人精神特别贡献奖;北京第三届潮商大会获颁发世界杰出潮商荣誉宝鼎;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8126号小行星命名为陈伟南星;2008年华人慈善(南方)盛典颁发慈善人物奖2008年度广东十大慈善人物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