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sgbbhya
留言日期:
2020-11-02
主题:
申请成为低保户
内容:
您好,我想请问下,怎么申请成为低保户,申请条件标准是什么,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在什么部门申请,申请流程可以线上申请么,申请需要多久?对于重大疾病,可以申请成为低保户么?麻烦您解答一下,感谢您抽空回答。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11-02
答复时间:
2020-11-04
答复单位:
潮州市民政局
答复内容:

申请条件:是指对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乡居(村)民实行差额补助的社会救助制度。

申请程序:我市常住户口的居(村)民申请保障金,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镇)民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报区(县)民政部门审批。申请低保时,申请人应填报《申请表》,出具户口簿、身份证、单位及家庭收入等有关证明材料,并签署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委托书。

审批程序: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低保申请后,组织开展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工作,提出是否给予低保的建议意见。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置的村(居)务公开栏公示后,将相关材料报送县(区)民政部门审批。县(区)民政部门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材料后提出审批意见。拟审批给予低保的,应当同时确定拟保障金额。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在作出审批决定后,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县(区)民政部门对拟批准的低保家庭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以及政务大厅设置的电子屏等场所和地点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县(区)民政部门作出审批决定,对批准给予低保的,发给低保证,并从批准之日下月起发放低保金。

网上申请:申请流程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社会救助申请后,将同步短信通知镇、街经办工作人员。(具体操作附后)

重病申请: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低收入家庭指家庭人均收入在户籍所在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下,且家庭财产总值低于当地规定上限。申请程序参照低保申请程序。


1.png

2.png

3.png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