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参加2023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第二次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

2023-01-18 10:5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4632401255798098573.jpg

  2023年1月11日,市自然资源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5个,具体如下:

  1. 听众留言:什么是“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答:2020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立行立改,从即日起,对增量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问题就要坚决处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从2020年7月3日为时间节点,对此后发生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这个时间节点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新建、扩建、续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属“顶风违建”。

  2. 听众留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以2020年7月3日为时间节点,主要分为三方面内容。一是坚决遏制增量。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的占耕建房行为,即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坚决落实整改。二是处置存量问题。对2020年7月3日之前已建的历史存量问题,目前的政策是摸清情况、查清底数,科学制定方案,从实际出发,分步整治、分类处置。目前国家对历史存量问题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还是以控停为主。三要保障合理建设用地需求。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这方面主要是出台保障农村宅基地用地的政策。

  3. 李先生来电:去年各乡镇开展的“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钱已收取,什么时候可以发证。

  问:听众朋友您好。请问是在哪一个村?

  李先生:潮安区鹳巢四村。

  答: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前期在开展全覆盖权籍调查,对农村宅基地房产四至、面积、权属作调查、测量和确认,调查测量数据成果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并报省。现正在全面转入发证阶段。按照方案和流程,有一些类型的宅基地目前暂不能登记,符合的将在镇村申报,由村备齐相关资料后,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将会在公示15天无异议后进行登记发证。

  李先生:去年已交钱,工作人员说三个月内可发证。

  答:按平方米交钱是处罚的过程。现全市各镇开展程度参差不齐,有的乡镇可能量较多。接下来我们会跟进潮安区的情况,已落实处罚的督促其尽快完成手续。对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材料,我们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发证。具体情况也可以向镇街咨询。

  4. 陈女士来电:房产证是丈夫的名,因孩子入户需要加上妻子的名,该如何办理?

  答:听众朋友您好。原房产证在您丈夫名下,要加上您的名字,需要持结婚证到税务部门出具免税证明,然后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即可。

  陈女士:需要带什么资料?我丈夫是否需要到场?

  答:双方均要到场,同时带好房产证、结婚证,还有刚刚说的免税证明。

  陈女士:请问需要缴纳多少费用?

  因为是免税的,所以不用收取税费,只需要交10元的工本费。

  陈女士:要到哪一个税务可以办理免税证明?

  答:到开发区税务分局,在潮州大道北段,在那里即可开具。

  陈女士:开免税证明的时候我的丈夫需要一并去吗?开好之后去哪里加名?

  答:开税务证明您丈夫也是要到场的,带上房产证和结婚证。开好之后到潮州大道北段1279号市自然资源局一楼不动产登记大厅。

  陈女士:办理多久可以拿到证?

  答:受理后3天内可以办结。

  5. 微信公众号留言:现农村在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那城中村私人开发的“小产权房”什么时候可以办证?

  答:农村宅基地和城中村的“小产权房”性质是不一样的。国家法律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上开发的商品房不得办理不动产登记。“小产权房”原无报建,欠缴配套费,安全质量、消防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国家在这一次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中严格要求不得让“小产权房”趁机搭车。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保障农民的产权,是一户一宅,和在集体土地上建商品房,转移多个业主的情况是不同的。目前对于“小产权房”国家明令禁止进行不动产登记,所以这一类“小产权房”的“转正”还要候待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同时,对于新增的“小产权房”,建议听众朋友不要买这一类房产,因为从产权、安全、质量、消防等方面都存在隐患,可能购买后您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6. 王女士来电:我们兄弟姐妹三人,父母在健在的时候约定市区一套房产留给我,兄弟姐妹也写了放弃继承,房子给我的文书。现父母已去世,需要怎么理顺手续?

  答:王女士您好!您这个问题目前有两个解决途径:一是通过出具公证书,确定您的合法继承关系;二是可在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非公证继承,流程与公证机构的基本一致。需要亲属关系证明,可在公安户籍部门出具,即父母过世后存在多少继承人要清晰。然后需要继承人全部到场接受询问,要其他人认同您的继承关系即可。

  7. 微信公众号留言:请问仙洲岛接下来有什么规划建设?

  答:仙洲岛四周江水环抱,与广济桥、滨江长廊、青龙古庙、慧如公园等风景名胜隔江相望,岛上也有凤凰洲公园,环岛绿化长廊等大面积绿地。近期,我市正在紧锣密鼓筹建潮人公园。仙洲岛具有独特的环境景观优势,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景观协调区,规划定位集商业商务、文化休闲、文化创意、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区。

  仙洲岛有部分已建设,部分还未建设。约占全岛50%的未建设区及岛上沿江一定范围区域划定为规划管理的重点区域,要进行严格管控,防止无序建设,确保建筑风格富有潮州特色,建筑立面美观大方,是一个严控区。现状建成区则作为提升完善区域,在条件成熟时结合 “三旧”改造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岛上旧民居的改造,逐步对这些旧民居进行整治,改善环境,提升景观档次,促进旧城更新。仙洲岛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把仙洲岛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潮州名城增光添彩。

  8. 微信公众号留言:家里的垦造水田项目完工后的田地可以种成水果吗?

  答:这位朋友您好,改种成水果是不可以的。根据《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项目验收确认后,由建设单位将项目基础设施移交给镇政府和土地所有权人进行管护。镇级政府、村集体组织和土地所有权人共同承担管护责任,并保证每年至少种植一造水稻。因此垦造后的水田不能种植果树,也不能够挖塘养鱼。种植果树、挖塘养鱼会造成耕地数量减少。在此,倡导广大农业生产者,共同保护好耕地、珍惜耕地,严格按耕地的要求组织种植。作为耕地的管理部门,我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

  9. 微信公众号留言:家里的农田可不可以用于农家乐?需要什么手续?

  答:这位听众朋友您好!您提出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国家对于土地的用途管制要求十分严格。您提出的土地是农用地,甚至是耕地、水田,或者是永久基本农田,未经批准在农用地上进行非农建设,建设农家乐是不可以的。如果土地是一般农用地,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那么可以申请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就可以申报建设农家乐。如果该地块是永久基本农田,我们要保护耕地,就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这是我们国家的国策,则不可能用于建设农家乐。您这个问题,要对这个地块进一步测量,对照有关地类,才能彻底分析可以用作为什么用途。如果没有取得合法建设用地手续就进行非农建设,我们将会严肃处理,甚至追究有关法律责任。

  随着社会发展和潮州旅游事业发展,很多听众也可能有这方面的想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国家对土地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对土地的管控要求越来越高。这位听众朋友如果有这方面的设想,请与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多加沟通,也欢迎到市、县(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咨询。

  10. 许女士来电:我在潮州大道北有一间旧厂房,想进行“三旧”改造,把它改造成住宅,请问要怎么办理?

  答:您说的这种情况是属于“三旧”改造中的“工改商”类型,即工业改商住。“三旧”改造要符合三个主要条件。一是您的旧厂房要在2009年12月31日前已建设;二是上盖物基底面积占比达30%以上;三是二调地类、最新土地利用现状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都属于建设用地。满足这三个条件后可在自然资源部门申请标图入库才能进行“三旧”改造。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即您要改造成商品房,那么规划要是住宅用地。另外,工改商住后要无偿移交用地面积的15%作为公益性项目用地。

  “三旧”改造政策性较强,建议您再改造前到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或者到市自然资源局三楼的“三旧”改造科咨询,作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11. 许女士来电:在办理“房地一体”时,村干部说我家的房子超了规定面积的,要多少面积才能办证?

  答:您现在使用的宅基地面积多大?

  许女士:180平方。

  答:国家宅基地制度的特征为集体所有、成员使用、一户一宅、限定面积。所以对面积的大小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平原地区是80平方米,丘陵地区是120平方米,山区是150平方米,文祠镇视具体情况可以到150平方米,这是一户的面积,若超过面积则只造册不发证。如果原达到分户条件但未分户,可以为两户合建,满足整体条件那么面积180平方米可以登记,但要注意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许女士:为什么邻居证已做好,但我们还没有?

  答:因为本次“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量非常大,且其中存在违法处罚未到位、超面积或是资料不齐全等情况,各镇村在整理资料的时候会有时间差异,具体可以向镇街询问具体情况。若资料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公示15天后无异议,我们三天后就会发证。

  许女士:平时可以去哪里了解罚款金额等相关政策?

  答:市县都有工作方案作出明确规定,具体可到村委会或镇政府查询。

  12. 微信公众号留言:在办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时,兄弟户口已迁到市区,父母在农村,兄弟可否算进一户里?

  答:“一户一宅”是以家庭为单位,成年子女且户口已迁出,那就已经分户了,那么这个“户”只能登记在父母名下。 刚刚已说了“集体所有、成员使用、一户一宅、限定面积”,所以必须是本村经济组织成员才符合条件,户口迁出已经不符合取得宅基地的条件了。如果户口迁前已经经村合法批准取得宅基地,那么可以承认。另外,以后可以通过继承父母地上的房屋来继承宅基地使用权。

  13. 微信公众号留言:办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超出的面积缴纳罚款之后是否就可以发证?

  答:处罚是针对整体占地及建设行为的,处罚后符合规定的面积会依法发证,而超出的面积,届时只造册不发证。如,若这栋建筑物总体面积600平方米,符合规定只能办证的面积是450平方米,但整个违法行为会一起处罚,而超过面积的只造册不发证。

  14. 微信公众号留言:朋友欠钱多年不还,是否可以查询该朋友名下有没有不动产?

  答:不动产是重大财产权利,也涉及公民的隐私。国家对这方面非常重视,专门出台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要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必须是权利人或相关利害关系人。若这位听众只提供他的朋友的信息,不动产登记机构是无法进行查询的,因为我们无法确认是否有利害关系,无法核实是否有权利来查询。这个情况,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法院就可以来调查债务人名下是否有不动产。或者起诉后法院已受理,可以通过律师函来查询。

  15. 微信公众号留言:我是浮洋镇东陇村村民,想问一下,粤东城际铁路有征收我们村部分土地,一亩地征收价格是多少?

  答:目前,根据土地管理法,征地会采取综合区片价来进行。我市组织实施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时,执行2021年《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的公告》,依法依规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各地区片价不一样,群众想了解具体的区片价,可登录市人民政府网站或到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进行查询。这位听众提到的浮洋镇东陇村执行的区片价,根据了解,综合地价为9.30万元/亩,其中包括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二者各占50%,均为4.65万元/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