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参加2023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第一次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

2023-01-06 09:4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1128338107865553557.jpg

  2023年1月4日,市自然资源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3个,具体如下:

  1. 听众留言:什么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答:2020年7月29日,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按通知要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为:一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二是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三是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四是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五是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六是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七是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八是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八不准”是耕地保护的八条禁令,广大人民群众切勿违反。

  2. 听众留言:村里九十年代安排的宅基地现在报建时被告知为耕地是什么原因?

  答:这位听众提的问题在全市各县区特别是农村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土地利用现状地类是以实地现状认定地类为原则,依照《土地变更调查技术规程》依法依规开展的,实地地类没有变化那么年度土地利用现状不会变更。由于该“宅基地”自九十年代以来尚未建设,且该地块地类一直为耕地,因此在土地调查中被认定为耕地。建议村民申请宅基地需按农村“一户一宅”政策依法依规向村、街道、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逐级申请宅基地使用手续,完善手续后再进行建设。

  3. 刘女士来电:想在老城区买套厝,听说现在很多地方在房产过户时能一起办理电卡换名还是要等过户后,领证了再去供电所那里办理?

  答:刘女士您好!近期,不动产在便民服务中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的便民服务措施。目前不只是用电过户,包括水、气、有线电视、电信,都能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一并进行申请,且在线上我局就可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您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时提出诉求,将所需申办的过户业务一并申请,我们将按照您的诉求,将申请信息推送给各相关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同时办好多件事。这是一个新的便民举措。

  4. 卢女士来电:文祠镇老厝以前有登记过,什么时候可以办理确权?

  答:卢女士您好!目前国家正在开展“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原有申报过资料和进行测量,这是前期工作,是我们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权籍方面的调查。目前我市权籍调查123万宗已完成,数据已推送到省自然资源厅,下一步将开始确权登记发证。由于量大,各县区开展工作进度不一样。据我们了解,文祠镇各镇村同时都在开展,文祠镇的发证也进入较快阶段。这也需要村民配合提供材料,由村委会收集相关资料,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想了解进度的具体可向村委会咨询反映。

  问:由于历史原因,房子没有水卡电卡,确权的时候可以申请吗?

  答:产权没确立的,目前管理较严格,故无法报水电。确权之后就有了不动产权证,可以依法申请用电用水。

  问:确权后拿到哪里办理电卡水卡?

  答:提供不动产证书在当地供电所和用水网点就可以办理。一般在农村应该是找当地的村镇建办公室就可以办理这些业务。

  问:目前无水电的问题难解决吗?

  答:只要宅基地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确权后有相关产权证就可以合法用电用水。

  5. 听众留言:最近农村都在开展的“房地一体”的确权登记具体是什么内容?和原来的宅基地登记有什么区别?

  答:“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是国家一项重大便民利民举措,主要是指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和原来宅基地区别是原来的宅基地登记只登记了土地,并未对房屋进行确权登记,现在是将房屋和土地一并确权登记。

  该项工作的主要目的:一是明晰产权。通过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所有权的权籍调查,确认权属来源,记载登簿,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依法确定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

  二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权属纠纷。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已登记发证或未登记发证的宅基地权属存在争议,通过这次房地一体统一确权登记,按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在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下,进行确权登记,纠正错误,解决权属纠纷。

  三是房权信息更加完整准确。房地一体的统一登记,很多群众都知道,是进村入户进行实地测量和登记,所以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位置、面积等权属信息更加完整准确。

  6. 李先生来电:我居住在广州,有一房产在潮州,准备将房产抵押,向广州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现在不方便去潮州办理,请问抵押登记可以网上办吗?

  答:李先生您好!近期我们在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互联网”,这类业务属于跨区域通办,可以通过“金融总对总”系统平台网上办理。在广州的银行提供资料后申请,银行就会通过“金融总对总”系统平台向我们属地不动产机构发起申请,我们会在线上受理。资料齐备在一天内我们在网上审核后反馈信息,发出不动产电子抵押登记证明,您的贷款业务就可以办理。具体可以到要办理的银行咨询。

  7. 公众号留言:二手房买卖是否需要配偶同时到场签名?

  答: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的水平,对于产权清晰无异议的不动产权(除家庭共同所有的房改房外)可由权属证书记载的权利人申请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即是不动产权证上是谁的名字,可以由这个人来办理。如果存在夫妻共有的情况,那就需要配偶到场签名。

  8. 公众号留言:请问新一轮的基本农田的划定是怎么规定?面积多少

  答:关于基本农田的情况涉及到“三区三线”的划定。2019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下,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四轮“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直到2022年10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函正式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我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圆满完成。本轮基本农田和耕保量的划定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在“三调”识别出来的长期利用稳定耕地上进行筛选,最终确定我市耕地保护目标为26.66万亩,划定永久基本永田面积22.68万亩。本次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将按国家要求实行严格保护,各类建设应注意不要侵占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一起保护我国的粮食安全。

  9. 吴先生来电:想老城区的房子厝主拿了本证看,上面写着划拨土地。听说办证要交什么钱,这样可以吗?要办什么手续?

  答:这位听众朋友您好!您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在我们老城区的旧房产大多数土地性质为划拨建设用地,按规定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应办理划拨补办出让手续,权利人应提供宗地的实测报告(包含土地面积、建筑面积等),后由市自然资源局按程序组织开展权籍调查、土地评估评估等,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即可补缴土地出让金,完成划拨补办出让手续。这个手续有一点时间性,但到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如果在老城区买房产,房产的土地是划拨的,就需要办理划拨补办出让的手续。

  问:费用贵不贵?

  答:分两种情况:如果是小区的,按房产价值1%算。如果是自建房则需要通过第三方评估确定应补缴地价,还是要看具体地段、建筑物情况等。

  问:他们说不要理手续,把证给我,签协议这样可以吗?

  答:建议不要这样做,这样对你的权益没有法律保障,以后容易产生纠纷。从产权来看,产权没有到你名下,房产存在遗留问题,以后对你来说存在不确定性,会比较被动。建议还是理好手续,把房产确权到你名下,这样最有保障。

  10. 公众号留言:在老市区买房,有土地证的。当时买卖双方已签了合同,但卖方不配合办理手续。这种情况要怎样保障房产的合法性?

  答:这个问题与上一位朋友的情况有一点相似。老市区房产过户手续比较繁琐,有些群众就说把证交给你,再签个协议就好。这种情况刚才苏局长也有说了,我们不支持这种做法。产权转移登记未登记到登记簿,即产权物权未确立,如果遇到法院查封,或其他债权纠纷涉诉,你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这位留言的朋友签订合同后,对方不配合过户。合同签订后物权还未确立,只是一种契约,对于这种情况,可按合同约定的权利与义务向法院提起诉讼,按法院判决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提问:即无法根据这份合约单方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答:是的。不动产权处置必须双方到场。唯一例外是生效的法律文书。如果法院判决合同有效,义务人必须配合办理。如果不配合,法院可以出具法律文书协助执行,由受买人凭生效的法律文书单方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过户。这种在拍卖或房产纠纷裁决中比较常见。

  11. 公众号留言:我是新春园的住户,新春园多年来无办过户,涉及要补缴部分资金。现在愿意补缴,但是不知道钱补缴到哪里,不知道如何办理。

  答:新春园改困房上市问题有群众反映过,我们很重视,一直在积极沟通和协调。这类型房产俗称改困房,是有限产权。这一类房产在购买的时候享受政府政策性补贴,在购买后要限定年限才可以上市。上市首先看政府是否回购,不回购的话需把原来增益金部分交还政府,才可以上市交易。因为有限产权房政策制订是在住建部门,我局也多次和住建部门沟通和协调。目前对于增益金如何收取,标准如何制订,住建部门正在制订相关的规定。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上市得到相关部门许可后,会依照许可办理转移登记。

  12. 郑先生来电:咨询西荣路金龙市场楼上办证情况。我家房子因为十多年前金龙市场火灾影响,由政府进行重建,近期听说可以重新办证,想了解一下。

  曾科长询问:郑先生,请问您是否金龙市场即康乐园的住户?

  群众回答:是的。

  答:您提到的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三大战役”,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把金龙市场确权登记问题列为重点问题。经各方努力,金龙市场大确权登记已完成。

  该问题之所以会持续时间这么久,是因为原房产火灾后拆除重建,即原不动产权已灭失,重建后的是政府补偿安置原住户。重建也要报建、交规费税费等手续。今年来,经多次协调,由市政府落实湘桥区政府主导此事,由湘桥区住建局作为业主。我局已按要求将重建项目确权给湘桥区住建局。您可带齐原产权证、身份证等证件到湘桥区住建局,区住建局会根据您的情况重新签订协议,凭这份协议及缴纳税费后即可以重新办证。届时原证会注销,重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13. 公众号留言:我住的是公产房,邻居占用通道,沟通无果后,是不是由自然资源部门协调,还是需要到哪个部门?

  答:公产房管理原是在房管部门,机构改革后转到住建部门。现管理是住建部门下属的公房管理中心,若有公产房产权被占用等问题可以直接与该中心反映。若是公共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可以向城管部门反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