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反映问题及答复情况

2022-11-22 16:4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图片1.jpg

        2022112和9日,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20个,对于听众来电、微信咨询问题,全部在节目现场进行答复。具体如下。

  1、微信平台提问:我的从业资格证是在老家办的,听说现在换证可以不用回老家办,那可以怎么申请呢?

  回答:听众您好!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业务已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理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持外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客货危驾驶员,办理包括证件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诚信考核,均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交通运输部微信”等5个系统进行网上申办,申请人无需返回发证地申请。另一种是持有或申领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可直接登陆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办理申领、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诚信考核业务。

  您是持外省籍从业资格证,可以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交通运输部微信”等5个系统进行网上申办。

  如有您在申办过程中有其他问题,可拨打我局从业资格证业务办理咨询电话:0768-2528689进行咨询。

  2、微信平台我是经营货运企业的,现在全国各地疫情这么严重,运货到很多地方好像都怕受阻,听说可以办理证。这个怎么办理呢?

  回答:您说的是指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吧?通行证制度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相关要求,由收发货单位根据物资类别,向所在地发改、工信、公安、交通、商务、农业等部门提出申请的。在车辆做足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是不得妨碍车辆正常通行的。为了方便各行业收发货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办理通行证更加方便块茎,省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开发了“广东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信息共享系统”,该系统已经在“粤商通”APP上线,您可以通过“粤商通”进行申请,我局会在第一时间予以上报省审核,审核通过后您即可正常通行。如需查验通行证,则可以通过“广东交通”微信公众号直接进行查询。

  3、电话咨询:请问开网约车,车辆有什么要求吗?所有小汽车都可以开吗?

  回答:听众你好!根据《潮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相关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潮州市登记注册且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 7 座及以下乘用车。(二)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 3年。(三)燃油车排量应不小于1.5L或1.2T。5座乘用车轴距不小于2600毫米;7座乘用车轴距不小于2900毫米。鼓励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新能源车辆。(四)车辆技术等级应当达到《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要求的一级标准以上且等级评定在有效期限内。(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并有效接入市级交通监控平台;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并接入市级公安监控平台;配备具有网约车服务平台服务端、价格计算、在线支付、服务评价等功能的终端设备。车辆要配置全市统一规格的服务装置。服务装置同时是网约车唯一的营运标识。网约车在非营运状态,可撤除该标识。(六)车辆不得喷涂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图案、标识或安装巡游出租汽车专用设施设备。

  4、电话咨询:我是开货运公司的,半年前超载被你们处罚了,听说要去信用网站进行修复,不然会影响公司的信用,想问问要怎么办?

  回答:这位朋友,您好。我给您解释一下。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建立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机制的工作要求,你公司违规超载的行为属于一般失信行为,处罚信息会在“信用中国”的网站公示三个月,公示期满后可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信用修复,申请撤销公示。

  目前,有两个方式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第一,通过“信用中国”APP申请修复,行政相对人需完成法人认证登录后,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点击进入“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页面后,按程序提交修复材料。第二,通过网站申请信用修复,行政相对人通过“信用中国”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点击决定书右侧的申请按钮,进入“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按程序提交修复材料。

  5、电话咨询:我的私家车入滴滴后,是不是8年后就要强制报废?

  回答:听众你好!根据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潮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相关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 60 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 60 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 8 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6、电话咨询:我市城区的共享单车有新的绿色的青桔电单车投入,也有了划黄线的停车点,但有些站点还是距离比较远,车辆停放挺不方便的,请问是够可以增加站点设置,方便我们骑车停放?

  回答:这位朋友你好。共享单车到共享电单车发展,这个新业态如何管理好,应该说是近年全国各大小城市都面临的问题。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原已制定《潮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施方案》,已于8月4日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意在我市城区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为2家,分别是美团电单车和滴滴青桔电单车,并同步开展第三方服务工作,通过建设共享单车第三方服务平台、单车驿站,实现对全市单车经营企业、共享单车、站点的有效规范管理。您刚才提到的绿色的青桔电单车,便是在国庆前办妥牌证后投入的车辆,黄色划线的停放点是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的单车驿站,目前已建设了380个站点。你提出的增加站点设置问题,当然是可以,后续共享单车驿站点会进一步根据市民骑行需求进行增加建设。

  7、电话咨询:我父亲今年68岁了,想问一下本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是否有优惠?怎么办理优惠的?

  回答:这位听众您好!目前我市60-69岁的老人乘坐公交车可享半价优惠待遇,7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待遇,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优惠乘坐公交车:一是办理公交卡。60岁-69岁老人办理半价公交卡即老年人优惠卡,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人免费卡;二是可持有余额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刷卡,上车直接使用该卡扫码支付,享受车票优惠。

  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办理 公交卡:(1)老年人(或委托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非本市户籍老年人还须同时提交居住证)和一寸证件照到粤运公交旅行社申请办卡。办卡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潮枫路14号;联系电话:0768-2326868。(2)老年人(或委托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非本市户籍老年人还须同时提交居住证)和一寸证件照到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村(居)公共服务站申请办卡。(3)通过手机下载掌上公交APP自助操作完成相关信息填写上传,经审核办理。

  8、微信平台提问:我购买一部小轿车(五座),有空就在潮州市内载人,赚点车费。上次载人去高铁站,说给我50元,车走到潮汕枫溪车头路口就被你们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查着,车辆给扣了,至今我还未去处理,不知我是违反哪一条规定?要不要罚款?

  回答:这位朋友你好。你说的这种情况是非法营运的行为,什么叫做非法营运?就是你的车辆“未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许可,擅自从事具备经营性质并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客货运输行为。”即是你这部车没有经过交通运输部门批准,私自去拉客,而且收取或者商定了相应的经济报酬。按照《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违反本规定,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什么要通过这样严厉的处罚来制止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呢?这是因为非法营运行为从运输市场管理、社会稳定、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层面上来看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合法运输车辆在为社会服务,创造社会效益,而非法营运车辆利用低成本经营的优势,压低价格,冲击运输市场,造成了运输市场秩序的混乱甚至可能诱发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非法营运车辆车主又未为乘客投保乘车险,一旦出现事故,直接受害的是乘客,是群众。所以在这里劝告这位朋友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你和你的家人的安全,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乘坐出租车时要多留个心眼,看看车门有没有喷涂出租车公司名称,车顶有没有标识“的士”字样的吸顶灯等标志。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遏制非法营运行为,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抵制非法营运车辆,为构造和谐文明潮州共同努力,感谢这位朋友打来电话。

  9、微信平台提问:听说潮汕高铁站周边道路现在实行单向通行,请问具体路线怎么走?回答:为方便群众出行,我市对潮汕站周边交通实行单向大循环:即前陇路(高铁机场路至站前南路段)自北向南单向通行;站前南路自东向西单向通行;站南辅路自西向东单向通行;站北路及深洋辅道自前陇路往高铁机场路单向通行。调整后车辆无法从仁沙路驶入站前南路,高铁机场路前往潮汕站的车辆必须经前陇路驶入站前南路。

  10、电话凤凰镇目前没有通高速公路,有没有规划高速公路进行连接?

  回答:凤凰镇目前没有通高速公路,主要依靠普通国省道进行对外交通,道路通行能力较弱。为改善凤凰片区和北部山区交通出行条件,带动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对通凤凰高速公路规划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项目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并积极向省争取将项目纳入省规划中。今年1月5日,省领导带队到我市考察调研,并召开定点联系工作推进会,对通凤凰高速公路给予大力支持,省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项目方案研究。

  市政府和项目专班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快各项研究论证工作,同时积极与省进行沟通争取。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组织技术部门制定了项目路线方案,配合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对项目用地、环境影响等进行多项评估论证。项目规划起点位于饶平县北部与大潮高速相接,路线呈东北往西南走向,连接凤凰镇,终点位于文祠镇附近与宁莞高速相接,全长约40.1公里。7月20日至21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对项目方案进行评审,项目方案得到评审专家的支持。

  目前,通凤凰高速公路已纳入我市交通规划,下一步将积极争取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力争尽快建设。

  11、微信平台提问:听说潮州要建城轨,在哪里设站?什么时候开始建啊?

  回答:粤东城际铁路潮州段项目包括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和潮州东至汕头段,其中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在潮州市境内设潮州东站、如意、浮洋、潮汕4个站,潮州东至汕头段在潮州市境内设湘桥站、半岛广场站,预留韩江新城站。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目前,粤东城际铁路潮州段浮洋站已启动施工。

  12、电话提问:请问去潮汕高铁站接送朋友车子可以停放在哪里?

  回答:这位听众你好。为有效解决潮汕站区周边停车难问题,今年潮汕站站房东侧新建了一个临时停车场,可以容纳500辆车同时停放,加上原有的地下停车场,潮汕站区目前可提供1500个停车位,请来往车辆按照站区周边指引有序停放。

  13、电话提问:意溪镇意东三路部分路面破损、逢雨必淹,请问有什么措施吗?

  回答:你好!意溪镇意东三路由于建设年限长、车流量较大,近年来北山路施工及两侧多个楼盘建设,造成重载车辆过多压损路面,且近期桥东污水管顶管施工也造成路面沉降病害。路面积水是由于原该路段的排水是靠两侧水沟进行排流,由于近年来,意东三路旁的建设项目较多,部分公路排水沟被附近土地开发后填埋堵塞,影响公路排水。

  对出现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管养单位市公路事务中心启动应急抢修机制,采用沥青冷料对坑槽进行及时修补,同时在建设项目边缘开挖排水沟进行排水,消除安全隐患,保证通行安全。同时,意东三路拓宽改建工程项目已纳入今年我市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工程完工后将全面提升路况水平和通行条件,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计划年底前动工建设。

  14、微信平台提问:潮汕公路除如意路和绿榕南路两个路口外,其他路段或者说全线有快速化改造的计划吗?

  回答:为解决城区“快进快出”交通问题,促使潮汕路城际铁路建设路段交通通畅,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牵头潮汕路城际铁路建设路段绿榕路路口、如意路路口交通节点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立项相关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立项,并已移交枫溪区开展后续相关工作。目前潮汕路潮安路段正在进行路面改造,护堤路枫溪段已完成改造,潮安段也正在进行拓宽改建,城际铁路也将动工建设,届时将分流潮汕路的交通量,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目前我局正在开展市区快速路网及与周边市快速联通的相关规划研究工作,潮汕路快速化改造也纳入规划,该项目将结合粤东城际铁路建设进度,择机推进。

  15、电话提问:湘桥区安澄公路磷溪路段工程未完工,影响周边群众出行

  回答:你好!潮州大桥开通后,经过省道S231线磷溪路段重型车明显增多,特别是泥头车和水泥搅拌车等,对路面造成较大破坏,部分路段损毁严重,路面积尘多,沿线附近住户时有投诉,要求加大路面修复力度。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管养单位市公路事务中心于2021年11月启动对该路段的路面改造工作,至目前已完成左侧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右侧路面由于覆盖着通信管线,需将通信管线迁改后进行路面施工,该项工作已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中,通信管线迁改完成后,将迅速组织右侧路面的施工,预计2023年完工。在此期间,公路养护部门将加强日常巡查,及时修补老路面的坑槽并完善布置交通安全设施,提升道路通行条件。

  16、微信平台提问:我在意溪办了一家驾驶员培训学校,什么手续都办齐了,办学比较正规,学车的人评价很好,为什么上次我的教练员在东大道教学员练车被交通执法查着,还要罚款一千元,这是怎么回事?

  回答:这位朋友你好,你问的这个问题,教练员在没有申报备案的教练场地教学员练车,违反了《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场地培训应当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申报备案的教练场地进行,道路行驶培训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未在申报备案的教练场地或者未在指定的路线、时间开展培训业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改正,并处一千元的罚款。所以交通执法人员的做法是正确的、合法合规的。

  17、电话提问:我不久前在市区经营了一家汽车美容店,已经办理了营业执照,上次有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后要我去交通局进行备案,我想问一下,如果没去备案会怎么样?

  回答:这位朋友你好,汽车美容属于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为规范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维护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保护机动车维修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机动车运行安全,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促进机动车维修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交通部《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的,应当在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机构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向所在地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备案。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本规定实施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得向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收取备案相关费用。

  你目前已经办理了营业登记手续,所以应及时提供相关材料到所属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备案,如果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四十九条规定:违反本规定,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18、微信平台提问:我是意溪镇河内片区的居民,潮漳高速意溪互通出入口道路狭窄,经常塞车,目前路侧正在施工,是否是对道路进行扩建?

  回答:您好。潮漳高速意溪互通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意溪互通出入口道路由目前的双向两车道变成双向四车道,将会有效提升该互通出入口的通行条件。

  19、电话提问:农村公路做了很多,但无人管理问题?

  回答:你好!感谢你对我市农村公路的关注!目前农村公路部分存在重建轻养的现象。2019年以来,我市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所谓“四好”就是对农村公路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护好及运营好。2019年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潮州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近年来,各县区日益重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至2020年底各县区已完成农村公路乡镇一级管养机构的挂牌,农村公路“路长制”也有序推进。2021年8月,市政府潮府办〔2021〕8 号文审定印发了《潮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2年4月,我局报市政府同意印发了《潮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我市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随着方案的实施,今后的农村公路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养护,农村公路路况将得到更好改善。

  20、微信平台提问:我上次用厢式小货车运载一车煤气瓶,在路上交通执法查了,说我没有办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我的车是专门载货的,有时就载几车煤气,我全部手续都办全哩,为何还要办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

  回答:这位朋友你好,你刚才所询问的问题是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承运危险货物的运输问题,你的车辆虽然办理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持有《道路运输证》但那只是批准你的车辆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普通货物和危险货物是分开的,你如果要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必须人、车重新申请,即是说,你要继续运载煤气,车辆必须办理危险货物运输许可、驾驶员必须办理危险货物运输资格,否则,依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三项规定: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一经查获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运输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