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4月13日上线“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第二期)

2022-05-07 15:21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图片2.png

 

  2022年4月13日上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8个,具体如下:

  十一、微信平台提问: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怎么投诉?

  答:可以直接拨打当地12345市民投诉热线,热线受理员接听群众来电后,对能直接解答的咨询类问题,依据知识库信息直接解答;不能直接解答的问题会及时转交相关区县、部门办理,相关区县、部门会及时妥善办理来电事项并回复市民。《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前款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夜间是指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晨六点。对于夜间建筑施工,也是需要建设部门和环保部门批准的。

  十二、刘先生来电提问:你好,我的企业今年被纳入到市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中,牵头部门是市生态环境局,但是我们对清洁生产不是很了解,请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有哪些具体程序?我们企业该怎样完成此项任务?

  答:你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的规定,列入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企业应当在名单公布后两个月内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审核程序原则上包括审核准备、预审核、审核、方案的产生和筛选、方案的确定、方案的实施、持续清洁生产等。不具备独立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能力的企业,可以聘请外部专家或委托具备相应能力的咨询服务机构协助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应当在名单公布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本轮清洁生产审核并将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提交给我局。我局将联合工信部门,组织专家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效果进行验收。验收的重点是企业实施完成清洁生产方案后,污染减排、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工艺装备控制、产品和服务等改进效果,环境、经济效益否达到预期目标,并按照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清洁生产水平进行评定。对验收和公示通过的企业,将颁发“潮州市清洁生产企业”的证书和牌匾。

  在此过程中,我局不会向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十三微信平台提问:我家附近有个夜总会,晚上声音吵到我们睡觉,这个要去哪个部门投诉啊?

  答:您反映的问题涉及到娱乐场所的经营噪声污染问题。

  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的规定,关于这个问题的监管部门有明确的分类。其中,音乐或固定设备、设施的噪声问题属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场所内人员的夜间喧哗、吵闹噪声属于公安部门监管。

  另外,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是不能营业的,如果娱乐场所存在超时经营情况,则属于文化主管部门监管。

  上述相关问题都可以拨打“12345”信访热线进行反映。

  十四微信平台提问:冰箱空调制冷剂对臭氧层有影响吗?

  以前家用电器冰箱和空调使用的制冷剂CFC中含有氯元素,对臭氧层具有较大的破坏作用。随着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无氯制冷剂HFC的广泛使用,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从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对含氯制冷剂CFC等消耗臭氧层物质进行了禁止。目前,出厂经过严格把关的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其使用的制冷剂是不会对臭氧层产生影响的。

  0₃ (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氧原子又与周围的氧分子结合而形成的,含有 3 个氧原子,化学式是 O₃ (臭氧)。大气中 90% 以上的 O₃ (臭氧) 存在于平流层,离地面10 ~ 50 km,它可以有效阻挡太阳光的紫外辐射,起到保护人类和环境的作用。但如果 O₃ (臭氧) 在近地面浓度较高,则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有害影响,如较高浓度的 O₃ (臭氧) 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较高浓度的 O₃ (臭氧) 对植物也是有害的。

  因此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规定,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O3 8 小时浓度限值应≤ 160 μg/L ,O3 1 小时浓度限值应≤ 200 μg/L 。当超过此浓度时,生态环境部门则会迅速行动起来,寻找并削减污染源,保卫人民的身体健康。

  十五微信平台提问:你好,我是饶平一个海洋工程项目的业主,最近我们项目建设,产生了很多的垃圾废物可以直接倾倒到海里吗?如果不可以的话有什么规定和要求?

  不可以。《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任何单位未经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倾倒任何废弃物。需要倾倒废弃物的单位必须向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发给许可证后,方可倾倒。”申请时需要提交下列材料:

  (1)海洋倾倒废弃物申请书;

  (2)废弃物特性与成分检验报告;

  (3)工程施工计划、施工图纸和施工现场概况;

  (4)工程立项证明和环境影响评价批复。

  申请单位获得《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后,方可按照许可证核定的期限及条件,包括废弃物种类、倾倒量方式等到依法划定的倾倒区进行倾倒,详细记录倾倒的情况,并在倾倒后向批准部门作出书面报告。

  十六微信平台提问:现在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机动车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问题也更加凸显。针对这些移动污染源,作为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了哪些办法进行监管?

  近几年来,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交警、交通等部门,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移动性强的特点,主要通过以下几点措施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全力推动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建立全市32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台账,联合交通部门开展机动车停放地(公交车、物流车等车辆停放地)入户检查,落实其定期对营运柴油车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车辆尾气排放检验达标。二是强化黑烟车的管理,将市中心城区划定为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组织交警、交通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路面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柴油货车冒黑烟和尾气超标排放。加强机动车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严格把关二手车转入我市的排放标准审核及尾气检测工作。四是在我市主要出入口、主要过境通道、港口集疏运通道等重点道路设置5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和黑烟车抓拍系统,去年共监测了机动车1282777辆,并将尾气遥感监测不达标的本地车辆2156辆列入重点监控车辆严格把关。加强排放检验机构尾气检测监督管理工作,通过视频监控、现场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交警部门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按规范进行尾气检测的排放检验机构予以查处。六实施排放检测与维修治理闭环管理,去年以来我市共对2600多辆超标排放的机动车实施排放检测与维修治理。

  十七、翁先生来电提问:我最近有想开一间饭店,想请问一下环保有什么要求?

  答:您提到的饭店是属于餐饮服务行业,这个行业生态环境方面的管理要求涉及到废水、油烟废气、餐饮垃圾等。具体的要求是:

  废水方面。根据《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排水户排放的污水应当符合《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等有关标准和规定,因此餐饮废水应经隔油或残渣过滤措施处理后才可排入市政管网。

  油烟废气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餐饮垃圾方面。根据《潮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餐饮垃圾产生单位应当落实餐饮垃圾源头减量分类,餐饮垃圾应当交给有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收运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公共水域、厕所、市政管道或者混入其他生活垃圾。

  十八微信平台提问: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5G的建设,随着5G信号的逐渐普及,建在我们身边的基站也将越来越多。基站辐射大吗 ,对人体健康是否造成影响?

  (1)移动通信基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手机等通信设备必须依靠基站来接力传递信号,基站的建设布局直接关系到我们手机的通信质量,因此在一些民居附近建设基站是必要的,布局足够的基站才能够满足信息覆盖、保障居民的通信需求。

  (2) 我国基站电磁辐射标准较世界发达国家更严格。我国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功率密度限值为40-65微瓦/平方厘米,欧洲大部分国家采用的国际通行标准为435-1000微瓦/平方厘米,可见我国标准较国际标准严格10倍以上。具体到基站建设,我国要求其功率密度限值的1/5即8微瓦/平方厘米或电场强度的1/5即<5.4V/m作为基站环评的管理目标值。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3)大量通信基站电磁辐射水平监测结果表明,在通信基站天线周围,公众可经常达到的区域,电磁辐射水平可控制在管理目标值8微瓦/平方厘米以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其辐射水平还小于我们使用的手机。

  (4)基站建设要履行环保手续,确保符合国家的规范和标准。建设单位要依法办理环评备案手续,并按规定开展电磁辐射监测,生态环境部门也会对基站进行监督性监测,确保基站达到环保要求。另外,国家要求基站辐射监测情况对外公开,公众可以很方便地在我们辐射监测中心的网上查询基站的情况。  

  我市已建成并通过备案的基站有几千座,在这些基站中,功率密度、电场强度都远低于管理目标值,基站覆盖区域属于一级(安全区)。按照《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频率大于300 MHz,功率密度小于10微瓦/平方厘米的区域属于一级(安全区),在一级(安全区)环境下长期居住、工作、生活的一切人群(包括婴儿、孕妇和老弱病残者),均不会受到任何有害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