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教育局参加2021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群众反映问题与答复情况

2021-11-11 15:3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教育局参加2021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群众反映问题与答复情况


mmexport1642494439520.jpg


  2021年7月21日、7月28日,潮州市教育局作客潮州人民广播电台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教育方面内容接受广大听众朋友的咨询、建议和投诉。期间通过电话热线收到咨询问题及答复情况如下:

  陈先生:小孩上大学,生活困难,如何申请生源地贷款?

  答: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全力助您圆梦校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学费、住宿费等后顾之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的户籍所在县(区)办理的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贷责任。贷款金额用于学生支付学费和住宿费,学生在校读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补贴,毕业(或结业)当年开始按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标准降30个基点偿还利息,毕业(或结业)第6年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还贷期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最短为6年。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年每生申请贷款额度为8000元,研究生为12000元,具体按学生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确定。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更好的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满足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需求。按照“简化程序、方便办理、应贷尽贷”的原则,我市3月至5月还对高三准大学生启动“预申请”,通过“预申请”的学生,在正式申请贷款时提交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上无需盖章(学生办理贷款前仍需要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s.cdb.com.cn),在系统内录入个人信息,提交贷款申请并导出助学贷款申请表),可直接进入贷款申办环节(带齐相关资料到户籍地县(区)教育局办理),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回跑”的压力。

  蔡女士:普通话等级考试每年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如何报名?

  答:我市普通话等级测试每年举办两次,一次面向社会考生,考位1600人,在同一时间接受报名,确认考生资格后分8个批次组织测试。另一次面向我市各类中职学校在校学生。一般情况下报名通知于4月份发布在潮州市教育局网站,测试时间为5-6月份。近两年因疫情,时间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社会考生需根据通知公布的网址进行网上预报名,再到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进行现场确认并缴费(测试费50元/人)。

  李女士:对幼儿教育小学化,教育局如何处理?

  答复:将责令被反映幼儿园的上级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市直学校由我局进行调查),如情况属实,则要求该幼儿园要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管理条例》精神纠正不规范的办学行为。

  陈女士:对于教师中存在体罚的现象,教育局有何预防措施?

  答复:2020年12月29日,教育部制定颁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并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规则》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根据程度轻重,《规则》将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一般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较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包括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严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包括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受中国“师道尊严”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教师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个别法律意识淡泊、师德素质较差的教师的确存在体罚学生的现象。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市教育局一贯重视教师的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师德建设,规定教师在培训、进修或继续教育中,要将法制教育列为必修课或考核内容,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法律知识;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师德考核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立起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督导评估为手段的有效的师德考核工作机制,使师德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

  陈先生:如何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

  答:一是完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建设。近几年,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学校食堂的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有关要求,设置食品原料处理、食材贮存、食品加工等功能场所,配备相应的冷藏、清洗消毒、防蝇防鼠、洗手等设备设施,改善食堂卫生条件,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和加大农村薄弱学校食堂改造的建设力度,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按照《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许可条件,审查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硬件设施得以充实完善。2020年,全市辖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已全面完成建设,实现了100%全覆盖。二是强化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明确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潮州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常组织联合检查,指导督促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完善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以及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严防食品交叉污染;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针对学校食堂经营的重点食品品种进行抽样检验,及时了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防止不安全食品流入学校食堂。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学校食堂为食物中毒的重点防控区域,依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市教育局制定《潮州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市教育系统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理食品安全事件,规范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四是严格学校食堂日常监管。加强学校食堂日常监管,要求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日查、月查制度,量化分级管理,做好考核评估。落实《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学生食堂陪餐的制度》,要求每天要有学校行政领导到学生食堂陪餐,与学生一起排队,付费购餐,同区域就餐,陪餐人员要对所食用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对就餐食堂当天食品安全有关情况等进行监督,对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记录。落实《广东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制度》,聘请热心家长作为学校食堂义务监督员,与学生共餐,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等方式,对学校食堂、小卖部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明确学校食堂责任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食堂员工岗位职责、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制度(日常及月度自查)、突发应急管理机制、食品留样、索票索证和食堂饭菜及小卖部商品价格的管控。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跟踪落实,一抓到底,及时排除和化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张先生:小孩中考考得不好,是否可以再复读一年初三?

  答: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教基﹝2014﹞24号)第三十二条规定: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复读生,包括已经获得初中毕业资格或读完初三课程的学生。

  杨先生:户籍不在潮州,小孩读小学应该如何办理手续?

  答: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在解决非户籍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上,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请具体咨询所在县区的教育行政部门,或以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当年出台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为准。

  潮州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