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农村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内容

2021-01-05 15:58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2020年12月30日)


  1、热点问题:哪些食用农产品需要开合格证?

  回答: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1)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国统一基本样式。(2)承诺内容:种植养殖生产者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3)开具方式:种植养殖生产者自行开具,一式两联,一联出具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4)开具单元:有包装的食用农产品应以包装为单元开具,张贴或悬挂或印刷在包装材料表面。散装食用农产品应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随附同车或同批次使用。

  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2020年起,在全市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目前主要将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3大类主体和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列入试行范围,其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

  2、黄先生来电提问:我准备到外省引进种猪,需办理什么手续?要到哪里办理?

  回答:听众朋友您好!您反映的是要到外地引进种猪,这需要办理手续。您本人应该提前30-60天向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出申请,具体到潮枫路市政数局政务服务大厅登记申报。申报时需带齐以下材料:输入饲养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输入饲养场动物隔离区平面图、地址、规模;输出饲养场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输出饲养场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拟引进种猪健康检查报告(必备的检测项包括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非洲猪瘟等)。当您申请后要凭《跨省引进乳用种用动物检疫审批表》,向输出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种猪引进到当地后,应在当在动监部门的监督下,隔离观察45天。

  3、热点问题:大家元旦出游如何预防被红火蚁叮咬?

  回答:各位听众朋友,刚才主持人提到的红火蚁是当前农业和旅游业碰到的一个问题。红火蚁是近十年从国外传入的危险蚁种,我市是2016年才发现这种蚁,同时也有个别地方发生人们在外出游玩时被红火蚁叮蛟,出现痛痒情况,过敏体质的人被红火蚁咬后会产生身体不适,要到医院就医。红火蚁和家蚁体形基本相同,红火蚁有一个特点,主要是在郊外,特别是杂草丛、田埂、绿化带等场所筑巢,蚁巢外观呈以土壤堆成的高10-40厘米的沙堆状隆起,大家元旦外出郊游要注意观察这个。红火蚁的特性是攻击性强,蚁巢一旦受到震动干扰,红火蚁会沿着震动源过来咬人,比较危险,对过敏体质的人会造成一定影响。到郊外旅游时被红火蚁咬到,第一时间要用肥皂和冷水清洗患部,有条件的用冰块敷;有红肿时不要用手抓,用万金油等先止痒;如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4、微信公众平台提问:种水果可以办理水果种植保险吗?有财政补贴吗?

  回答:根据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金融局、省银监局、省林业局《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将在全省范围内种植的所有水果品种纳入岭南水果保险,并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岭南水果每亩保险金额3000元,种植户承担20%,省级财政(具体到潮州市)承担50%,其余由市县财政承担,以一年为一个投保周期。具体办理流程可以咨询当地的承保机构。饶平县承保机构是中国人保公司,其他县区承保机构是中华联合财保公司。

  5、刘先生来电提问:我有3艘12米以下的海洋小型捕捞渔船,其中1艘老旧,想将老旧船淘汰建造新船,可以吗?有1艘海洋捕捞渔船,因老旧怕存在安全生产问题,想将老旧渔船淘汰建造新船,请问该如何办理?

  回答:(1)听众朋友您好,您反映的12米以下小型捕捞渔船更新改造,按目前国家的政策,是不可以的。根据国家新颁布的《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第十九条规定:户籍登记为一户的申请人已有两艘以上小型捕捞渔船,申请制造、购置的,不予受理海洋渔船的渔业船网工具指标申请;已经受理的,不予批准。所以,你已有3艘小型捕捞渔船,不能通过淘汰旧船制造新渔船,也不得再购买小型捕捞渔船。

  (2)老旧海洋捕捞渔船淘汰建造新船问题,首先您本人户籍所在地需为沿海县,我市就是饶平县,同时新建造渔船不能是拖网作业的,如果是拖网作业就不能办理淘汰老旧渔船建造新船手续。具体程序是:(1)申请人如果是饶平县的,要向饶平县农业农村局提出报废申请,按指定的渔船拆解船厂进行拆解,并出具《渔业船舶报废证明》、《渔业船舶报废拆解、销毁或处理证明》;(2)由原发证机关出具渔业捕捞许可证、渔船所有权登记证、渔船检验证、渔船国籍证书等船舶证书注销证明;(3)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渔业船网工具指标申请书》,并需带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和原渔船报废注销证明材料,以及申请人所属渔业组织出具的意见,取得《渔业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4)申请人凭渔业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并提供经确认符合船机桨匹配要求的渔船建造设计图纸到有资质造船厂办理渔船建造手续,完工后申请渔船检验、登记,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

  6、微信公众平台提问:购买农业机械可以申请补贴吗?

  回答:听众朋友,购买农业机械,中央是有补贴的。包括购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茶叶加工和水产加工机械等,都有购机补贴。购机补贴由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办理,有关购机补贴情况可以咨询联系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购机补贴咨询工作电话:饶平县8882409、潮安区2277173、湘桥区2219239。

  7、微信公众平台提问:有的水果象橙、苹果等外面有一层蜡,想问下水果为什么要打蜡?水果打蜡安全吗?

  回答:听众朋友,现在新鲜的苹果、柑橘、香梨、柠檬等果品在采收后依然是活的有机体,由于果实不断失水,果皮易出现皱缩,商品价值也会大大下降,所以水果打蜡可起到抑制水分蒸发、防止微生物侵袭、延长贮藏期和货架期的作用。水果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果品在生长过程中自身分泌的天然蜡质,这种果蜡是一种脂类成分,它可以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对人体是无害的;另一种是人工添加的食用蜡,现在食用蜡国家是有规定。食用蜡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可用来处理水果表面,但必须按照规定使用添加剂,适量添加。按标准规定,合理使用食用蜡并不会对人体有害处。

  如何辨别水果表面的蜡是否安全方面,我们在挑选水果时,可以用水或纸巾擦拭水果表面,如果擦拭后有淡淡的红色,说明很有可能是工业蜡,最好不要选购。果蜡涂层是防水的,单纯的用清水冲洗是不能洗掉的,我们可以削皮或者用热水、食盐清洗。 

  8、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带鱼要如何挑选?

  回答:挑选带鱼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1)看体形。如果鱼体饱满匀称,体形完整,鱼体坚硬不弯,肉厚实,则是好带鱼。如果色暗无光泽,肉质松软萎缩,一般是劣质带鱼。(2)看鱼鳃。看鱼腮是否鲜红,越鲜红鱼就越新鲜。(3)看鱼眼。如果鱼眼球凸起,黑白分明,洁净没有脏物就比较好;如果眼球下陷,眼球上有一层白蒙那就说明不太新鲜。(4)看鱼体。正常鱼体呈灰白色或银灰色,不是黄色,黄色表示鱼不新鲜,因为发黄是银白鳞脂肪氧化导致的。同时看银白鳞分布是否均匀,掉落是否明显。因为银白鳞里面含有鸟嘌呤,如果掉得比较多,那就说明这批带鱼倒腾的次数比较多,包装过很多次,那鱼当然就不新鲜。(5)看鱼肚。看鱼肚是否完整,有没有变软破损。如果鱼肚有破损,说明带鱼曾经在非冷冻环境下放置的时间比较长,还有可能是腐烂的。

  9、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当前天气寒冷,农作物如何防寒?

  回答:针对此次寒潮,农作物防寒措施:(1)对农作物能遮盖的尽量遮盖,特别是茶树或者热带作物。大面积种植没办法遮盖的采用园地铺草或者树干包扎减少寒风影响。(2)采取药剂防护,如磷酸二氢钾加水喷雾。另外,可喷海岛素,提高作物机体抗性。(3)菜地、果园采取灌水,提高园地湿度,减轻冻土程度。(4)对冻伤的作物要及时修剪,有叶面结冰、冻霜的要在霜冻第二天及时喷水,俗话“洗霜”,减轻冰霜冻伤作物。气温回升后,喷施叶面肥,对恢复作物生长有促进作用。

  10、微信公众平台提问:鱼池如何防寒?

  回答:鱼池防寒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加强越冬设施的管理。检查大棚设施,在大棚内有条件的要补充氧气。二是池塘北面搭建挡风墙防寒。三是增强池塘水深。气温降至5-7度时,池塘水深应在二米以上。四是增强保温设施。如搭建大棚,大棚内增设加热棒等加温设施。五是在寒潮来前,能上市的鱼尽量上市,减少损失。六是做好病害防治,有病死鱼要及时捞掉。同时,要减少鱼应急反应,在水温回升前,减少投饲量,减少鱼活动。水温回升后要加强水体消毒,常用的一般用生石灰,每亩水深1米以上用15公斤。

  11、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农业部门如何加强农药监管,保证购买农药是放心的?

  回答:农药监管是抓好食品安全的一项重大措施,我市农药监管主要是农药经营监管。我局对农药经营监管已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主要按二大类进行管理:一般农药类的经营要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限用农药类的经营必须向市级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对限用农药的管理比较严格。同时,最近我局也对相关的农药经营规范进行监管,目前农药经营必须登记上网,经营商的进货渠道、销售渠道等必须登记上网,做到一瓶一证,每个瓶或每个包装各有一个二维码,有其详细的生产和销售信息。我局对无证经营农药行为的,也进行查处打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