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林业局2020年“政风行风热线”第一期(5月20日)上线听众反映问题及答复情况

2020-06-12 10:2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20年5月20日,市林业局参加“政风行风热线” 直播节目,在线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耐心为听众答疑解惑,并对听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组织调查、迅速督办、限期处理,及时反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具体如下:

    1.微信公众平台:可以自发购买野生动物去放生吗?

    答复:个别民间慈善机构或一些市民将买来的野生动物随意放生,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其行为可能构成违法,不值得提倡。因为:第一、购买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后“放生”的行为,属于特殊形式的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购下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予以“放生”,是出于保护野生动物,其动机是好的,但其行为则属于一种非法收购,显然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第二、该行为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捕猎行为。捕猎者的目的是通过捕猎野生动物而获得收入,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捕猎者,怂恿甚至助长了该种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国家对外来物种野外放生有着严格的要求,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规定:“需要将外来物种放生于野外的,放生单位应当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科研机构进行科学论证后,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随意放生可能会导致外来生物入侵,破坏原有物种种群的生存环境。

    2.陈先生电话咨询:家门口要种树,希望能开红花美观又能乘凉,可以选择什么优良品种?

    答复:想要种植开红花,又高大能乘凉的树木,可适合种植的有金凤树,金凤树是潮州的市树,其生长广泛、寓意美好、可观赏性强,深得广大市民的喜爱。适应于庭院及村庄绿化,适合点缀景观。

    3.王先生电话咨询:我市创森以来取得什么成效?

    答复:自2017年我市启动“创森”工作以来,全市实施了一系列绿化项目,已投入各类造林绿化资金近20亿元,全面完成造林3.68万亩、封山育林面积25.2万亩,建成森林公园40个及自然保护地9个,新增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国家森林乡村23个、广东省森林小镇5个。新建改造了一批公园绿地,如凤城公园、北堤滨江公园、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新建、提升城乡各类公园绿地400多个,完成200多个绿化美化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69%,市城区、县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14.83平方米和11平方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40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4.吴先生电话反映:归湖镇谭头村有一棵古树尚未调查建档和挂牌保护。

    经调查后答复: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各级林业部门人员对古树进行定位、拍照、鉴定,同时也走访部分村民,初步确定该树为榕树,树龄在100年以上,初定为三级古树。目前我局已落实属地按程序申报挂牌,保护该棵古树。如市民有发现周边有古老的树木尚未挂牌保护,请与当地林业部门联系,我们将做好相关调查和保护工作。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观赏与科学价值或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古树分为三级,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树龄在300年以上不满500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树龄在100年以上不满300年的树木为三级古树。

    5.朱先生电话咨询:什么是湿地?为什么要保护湿地?

    答复:湿地是指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和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包括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滨海湿地等自然湿地,以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或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原生地等人工湿地。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湿地,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