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第二期上线听众反映问题的答复内容

2020-01-10 16:28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2IMG_0487.jpg

  2019年12月25日,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节目期间,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农业农村方面问题,通过电话热线接受群众咨询、与主持人交流、答复微信平台留言等方式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具体如下:

  1、热点问题: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重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请问“三清一改”是什么?

  回答:“三清一改”这项工作是中央农办作出的一项工作部署,具体来说,“三清”就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淤泥、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就是改变影响农村的不良生活习惯。当前的主要工作是做好“三清”,长期的工作是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实现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变。借此机会向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发出倡议,倡议大家家家动员、人人动手,对自己厝前屋后、巷头巷尾的环境进行清理清洁,共同努力改变农村的人居环境。

  2、微信公众平台提问:近期持续干旱,中低山茶园出现大量茶树枯枝、甚至整丛枯死,大家找不到原因,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造成的,有什么补救措施?

  这个要先纠正一下,近期干旱造成中低山小部分的茶树枯枝,而不是大量茶树枯枝。主要原因是前段时间干旱,特别是中低山这部分由于前期茶树受到病虫害影响,比较弱一点,在这次干旱作用下,就造成最近出现枯死现象。最近我市利用云层天气打了降雨弹,已缓轻了旱情。目前出现的险情是茶树开了很多茶花,对明年的春茶产量影响会比较大点。主要一个原因是干旱,一个是跟我们农民朋友不合理施肥有一定关系。建议要有机肥料、化肥适量配合施用。

  3、微信公众号平台提问:听众反映村里内河段到下半夜出现有人去偷电炸鱼的情况,想了解现在有没有加强对这种现象的监督管理,如果举报的话,会如何对电炸鱼的人实施处罚?

  回答:这个问题上期“政风行风热线”已对听众朋友作了解答和交流。电炸鱼、毒鱼的行为国家是明令禁止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违法捕捞等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近期,我们渔政执法支队正在加大巡查力度。听众朋友刚才说的在内河段非法捕捞行为,请留下联系电话号码和具体信息,我们会派出渔政执法部门的同志进行跟踪,过后如果查证属实,将根据法律法规严肃作出处理。

  4、微信公众平台提问:我市对农业龙头企业有出台哪些优惠政策措施?

  回答:今年以来,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潮州市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三年(2019-2021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3年市财政拿出1.5亿元,对申报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按程序认定、批准的农业龙头企业,市委市政府给予每家10万元的奖励资金。如同一单位同一年度获得市级以上的不同级别资格认定的,可以累加补助。今年评为市、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每家都可奖励10万元。鼓励现在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市、省、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5、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众朋友刚才听专家介绍茶树出现枯死的时候有什么补救措施,所以也想问他种的高山茶现在出现部分茶树蛀头虫比较多,有什么防治方法吗?

  回答:听众朋友刚才所提的高山蛀头虫主要是茶树的天牛。近几年,我们部门在组织茶树的普查中,发现高山的蛀头虫比较严重,特别对古茶树这一方面的危害、影响比较大。这种虫是钻入茶树的树干产卵,变成幼虫后钻入树干中蛀食,造成茶树枯死。现在这种蛀头虫主要有几种防治方式,主要一个是诱捕,通过灯源去做诱捕;还有就是在夏季之后开始翻找树干看是否有木屑出来,有的话把幼虫挖出来或者注药进去;另外就是人工清除虫卵。我局今年开始请华南农业大学的老师组成团队,对蛀头虫这个症状进行分析,准备采取生物防治措施解决蛀头虫的问题。目前,这项工作现在继续进行中。

  6、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列入农机补贴的对象是什么?

  回答: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在保障农民购机权益的前提下,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机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7、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众朋友前段时间看电视报道,非洲发生猪瘟,想知道现在食用猪肉是否安全?

  回答:可以放心食用。(1)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家猪和野猪,人体内不存在非洲猪瘟病毒受体,不会被感染。(2)非洲猪瘟病毒不耐高温,在56度温度条件下,70分钟左右即可将病毒全部灭活,在60度20分钟即可灭杀;在正常的烹饪(炒菜)温度100度中,可以在2至3分钟的时间内将其杀死。如果仍不放心,可以适当延迟烹饪时间,然后起锅食用就可,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3)同时,为了严防疫情发生和蔓延,各级有关部门强化了生猪调运监管,进一步强化疫情排查监测;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肉制品加工企业等重点环节日常排查监测;强化生猪屠宰企业监管,严格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及时发现疫情,及时消除隐患。

  8、陈先生来电提问:潮安区乌洋后巷下溪(也称洋头溪)改建成涵后,无人清理,排水慢,雨一来就涨满;乌洋后巷村内路两侧存在被占用现象。

  回答:关于下溪涵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农村污水处理现在是自然资源局负责,你把具体地址和位置告诉我们,我们会责成区、镇去处理,处理情况将在下一期及时给您回复。关于村道被占用的问题,麻烦您留下具体电话、信息和路段等,我们会跟踪落实,要求区、镇推进工作,后续整治结果会在下一期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回音壁回复。

  回音壁回复如下:在接到电话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发潮安区农业农村局,要求对反映问题进行核实整改。12月31日,市人居环境整治检查指导组突击检查乌洋村,要求镇、村迅速行动,下大力气整治群众反映及检查发现的卫生问题。

  一、关于“乌洋后巷下溪改建成涵后,无人清理,排水慢,雨水一来就涨满”问题。经浮洋镇政府有关人员到现场核查,确实存在一些漂浮物。了解该情况后,浮洋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和钩机、清运车辆等对涵口漂浮物进行清运,目前已完成整改工作。接下来,将加强对该排水涵的巡查,一旦发现漂浮物,立即做好打捞清理工作。

  二、关于“乌洋后巷村道两侧存在乱搭乱建”问题。经核实是浮洋镇政府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过程中落实不彻底、不全面造成。由于后巷村规划建设不到位,村民乱搭乱建问题较为突出,屡禁不止造成清拆难度大。接诉后,浮洋镇政府责令乌洋村委会按照要求全面落实好清拆工作。从2019年12月30日开始,浮洋镇政府会同乌洋村委会已对后巷村两侧部分违章搭建物进行拆除,目前各项清拆工作正在加紧落实中。接下来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月继续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春节前完成任务。

  9、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众朋友之前列入贫困人口,现在儿女大了,出来工作,一家人生活标准有所提高,现在想退出贫困人口,请问可以吗?有什么标准?

  回答:退出贫困对象要达到脱贫的“八有”标准,有稳定收入来源、有安全饮用水、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宽带网络覆盖。刚才听众对象反映其家庭达到脱贫标准,尤其是家中儿女已经工作,完成教育,可向所在村委会申请,村和镇会及时给予认定、办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