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第一期上线听众反映问题的答复内容

2019-12-23 16:21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1IMG_0476.jpg

  2019年12月18日,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节目期间,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农业农村方面问题,通过电话热线接受群众咨询、与主持人交流、答复微信平台留言等方式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具体如下:

  1、热点问题: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什么?

  回答: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财政对农民保费实行补贴,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户在受灾后即可获得保险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目前,涉及农业的保险业务非常广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水稻、玉米、花生、马铃薯、甘蔗、能繁母猪、生猪(包括仔猪和育肥猪)、奶牛、水稻(制种)、荔枝、龙眼、香蕉、木瓜、柑桔橙柚种、农业设施险、家禽(肉鸡)等16个。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对农业保险高度重视,特别是政策性水稻保险这方面,原来由农民负担这一部分保费,现在由市和县两级财政负担,农民不用花钱购买。饶平县由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负责承办,潮安区、湘桥区由中华财险负责承办。希望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水稻保险,确保我们这项强农惠农的政策落到实处。

  2、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农民群众在使用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农资过程中,怀疑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时,应如何处理?

  回答:农民群众在使用农资过程中怀疑该农资为假冒伪劣产品,首先应停止使用该产品,将该产品的包装袋(瓶)、标签、购买发票和所剩产品保存起来,然后向县(区)、镇农业行政部门反映。县(区)、镇农业行政部门对农民群众及相关销售门市进行调查,经农业检测机构确定该产品为假冒伪劣产品后,由市、县(区)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对相关经营单位及责任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3、陈先生来电提问:贫困户退出要达到什么要求或标准?

  回答:贫困户退出要达到脱贫的“八有”标准:

  1)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对有劳动力贫困户2019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需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测算为8266元以上;对符合条件且无法通过产业等措施扶持脱贫的贫困户要落实政策兜底保障。

  (2)有安全饮用水。贫困户家中有本地统一安装铺设的自来水设施。如没有,则需要当地提供本村农户生活用水安全检测报告单,证明饮用水安全。

  (3)义务教育有保障。对贫困户家庭成员有适龄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的,各地应引导和支持其入学就读,并按标准落实生活费补助。补助范围不包括入读幼儿园学前班的贫困家庭学生,

  (4)基本医疗有保障。当地政府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以及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2019年底前,当地政府全额资助其参加2020年度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为达标。

  (5)安全住房有保障。贫困户居住的房子属于唯一且属D级危房的,应纳入危房改造范围给予资助,在年度内完成改建任务。如居住房子属于唯一且属C级危房的,应给予加固维修。

  (6)有电用。贫困户家庭用电应接入农村电网,并能正常使用。

  (7)有电视信号覆盖。相对贫困村中20户以上自然村的相对贫困户家庭应有接入当地统一铺设的有线电视网络,并能正常使用。

  (8)有宽带网络覆盖。相对贫困村中20户以上自然村的相对贫困户家庭应有接入互联网网络,能上网查阅互联网信息。

  4、林小姐来电提问:家里种了白菜,菜地表面有的出现了有点像白色的东西、有的浇水后有点透明,想问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菜地愈来愈难种后菜长不大,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一下?

  回答:按照听众朋友所说的这种现象应该就是种植菜地有盐渍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施用的肥料不是很恰当或者施用一些带盐的化肥或农家肥、或其他物质造成的。造成这种盐渍化的情况后,应通过多用水浇灌,使盐渍化中的盐能够被水带走;另外增施一些在正规、规范的药店购买的有机肥料来减缓盐渍现象。通过翻土的方式也能够破坏土的板结结构,使土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包括水分,然后能够调节平衡。大概通过这几种方式,能够解决菜地盐渍化特别是白色板结盐渍化的现象。

  5、谢先生来电提问:我是扶贫对象,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拿几百块钱药品,请问扶贫是否有医疗救助?

  回答:贫困户医疗报销除了合作医疗那部分,还要自费一部分,确实产生一定经济负担。我市已全面落实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您这种情况,可以把在医院治疗的有效票据拿到村,由村协助办理医疗救助。还有什么不清楚不了解的,也可通过当地 村委会向各地社保医保部门进行详细咨询。

  6、洪先生来电提问:电毒炸(鱼)处罚是什么?

  回答:电、炸、毒鱼是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是渔业法严格禁止的。在所有渔业水域都不能电鱼,包括农村河流。

  对于违法电、炸、毒鱼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渔政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加大打击力度。希望渔民群众积极向我们举报,可以通过12345平台进行举报投诉。

  7、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说刚买的蔬菜有农药残留,所以要在清水里浸泡几个小时后去掉农药残留后才能食用。要是没有这样浸泡,是无法去掉农药残留。是否有这回事?这种观点正确吗?

  回答: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蔬菜生产中使用的农药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而且大多数农药都能溶于水,因此,刚买的蔬菜在清水里浸泡几个小时的行为是不必要的。为了安全起见,蔬菜最好多冲洗几遍,适当用较短的时间浸泡,对农药残留在蔬菜的表面或浅层有一个释出作用,能够降低食用的风险。蔬菜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会造成蔬菜中维生素释放在水中,从而造成其营养成分降低。

  因此,用清水长时间浸泡蔬菜的这一方法并不科学,不仅不能提高农残的去除率,甚至可能造成蔬菜重新吸附农残及营养成分流失。建议采用流水多次反复冲洗后再浸泡少许时间的方法洗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