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市场监管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反映问题及答复情况(2019年10月30日)

2019-11-06 15: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19年10月30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本期节目主题是“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节目期间通过电话热线接受群众咨询,与主持人交流,答复微信平台留言等方式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听众朋友反映问题共11个,均为咨询性问题,对于听众来电、微信咨询问题,全部在节目现场进行答复。具体如下:

  1. 如果在网上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怎么办?

  答: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其违法行为可向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也可向经营者住所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

网店经营者销售的商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以不合格商品侵害消费者权益,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网店经营者要求赔偿,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谢谢。

  2.如何投诉举报专利侵权,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需提供以下材料:1、请求书5份;2、专利证书复印件5份;3、专利公告文本复印件5份;4、专利权人身份证明复印件(专利权人是个人的,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是单位的,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5份;5、专利有效性证明(最好是专利登记簿副本,也可以是专利年费收据)5份;6、专利权评估报告(重要页面)5份;7、能够证明被请求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的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鉴定结论等相关证据5份;8、与本案有关的其他材料和实物:如公证书、商标注册证等5份,实物1份。

  3. 购车已付定金,却被车行通知无法办理按揭,这是怎么回事?

  答:消费者购车已付定金,却被通知无法办理按揭的情形,通常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消费者购买车、房等商品,能否取得按揭贷款,取决于多种因素,如经营者已在宣传广告作出保证提供按揭的情况下,并且已签订购车(购房)合同并付定金,但是按揭贷款没办法办理,是因经营者的原因造成的,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第二种情况是消费者已签订购车(购房)合同并支付定金,按揭贷款还是未能办理,是因为消费者本人本身的原因造成的,如提供的资料不齐备,或者缺乏还款能力,银行审查认为不符合贷款条件,不提供按揭的,消费者如要求解除合同,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为了防范按揭无法办理的风险,建议消费者在签订买卖合同之前,先充分了解自己的信贷能力和有关贷款政策,再决定是否签订合同;如经营者承诺包办按揭的,则应当将承诺写进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无法办理按揭之后的付款方式和解决办法。

  4. 企业即时公示制度有什么要求?不按时报送的即时信息有什么后果?

  答:企业应当自下列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1.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2.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3.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信息;4.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5.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6.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

  市场行政管理部门发现企业未依照规定于20个工作日内履行即时公示义务的,责令其限期履行,企业逾期不公示的,市场部门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5. 打折商品是否能够退换?

  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削价”、“打折”都只是定价上的策略,是商家的个人行为,与商品质量无关。无论商家定多低的价格,都必须保证商品质量,除非商家标明降价商品是本身有瑕疵,或因其它问题滞销的“次品”、“处理品”,而“处理品”因为消费者事先已从商家的介绍中知道其问题所在并能接受,才可以不退不换。此外,如果因消费者原因造成商品无法二次销售的,如产品标签被剪掉或已洗涤等,才可不退不换。

   6. 什么是知识产权贯标?

  答:“贯标”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贯彻《企业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国家标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订,经由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于2013年3月1日起实施,标准号是GB/T29490-2013。

贯标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指导和帮助企业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对知识产权的科学管理和战略运用,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作为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实施贯标将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是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前提。贯标有帮助提升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知识产权意识,调动职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推动企业产生具备高附加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等好处。

贯标流程大致可分为八个阶段:贯标启动、调查诊断、体系构建、手册编写、发文宣贯、实施运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具体可以请有资质的服务机构进行辅导。

  7. 小区物业公司撤出,电梯没人管理该怎么办?

  答:按照《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第八条“电梯投入使用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明确使用管理人:(一)新安装电梯未移交所有权人的,项目建设单位为使用管理人;(二)自行管理的,所有权人为使用管理人;(三)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受托人为使用管理人;(四)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可以约定电梯的使用管理人;没有约定的,按照本条第二项、第三项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人。未明确使用管理人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之规定,小区业主为电梯所有权人也是使用管理人。广大业主可以已签订协议等方式委托某一人为使用管理人,使用管理人就能对电梯安全进行管理并与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

  8.怎么申请陶瓷外观专利?需要提交时什么材料?怎么收费?

  答:专利费用分为官费和代理费两种,官费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收取的。

申请发明专利的官费包括申请费、申请维持费、审查费、年费及附加费等。全额费用是4000元左右,如果有费用减缓,根据减缓的额度不同,大概是1000—1500元左右。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官费包括申请费、年费等。全额费用是1000元左右,如果有费用减缓,根据减缓的额度不同,大概是500元左右。代理费具体由申请专利时所委托的代理机构收取,这个费用由申请人和代理机构自己协商。

  我们市有出台《潮州市专利资助和奖励实施细则》,对专利申请进行费用资助进行了新的规定。

  专利费用申请资助时的申请程序如下:

  (一)范围及标准:                                   

  1. 对获得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每件资助100 元(应提供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出具的专利权评价报告)。

  2.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申请,每件最高给予3000元的申请资助,最高给予5000元的授权奖励。

  3.对获得受理且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检索报告的PCT 国际专利申请,单位的每件资助1 万元,个人的每件资助5000 元。

  (二)所需材料:1.专利费用资助表;2.专利证明材料复印件;

  3.单位应提供单位有效证明(如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或社团法人登记证等)的复印件;个人应提供本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学生证等)复印件;4.其它相关资料。

  (三)受理时限:请关注我局网站公布的每年具体组织申报的时间。

  (四)申报程序:申报单位或个人→承办人收文审查→科室领导审核→主管局长审批→上报市财政局核拨经费→发放补助资金。

  9. 老小区加装电梯要怎么办理?

  答:2019年4月4日潮州市政府出台了《潮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试行)》(潮府规〔2019〕5 号),对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有关事项及流程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如要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意向和设计方案按规定公示后,然后由业主或者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也可以委托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属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在其批准同意后,可开始电梯井道土建施工。电梯安装之前,电梯安装单位应向我局办理告知手续;电梯安装过程,当由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验。经检验合格,最后还应组织整体竣工验收后方可交付使用。

  10. 如何辨别小区燃气表的准确度?

  答:家用在用燃气表是否准确,主要是检查看所用的燃气表是否经过检定合格。经法定计量机构检定合格的家用燃气表,都贴有“潮州计量”标志的绿色检定合格标签,注明此计量器具已实施检定日期,检定有效期限,并且在拆开仪表后存在影响计量准确的位置加封法定计量机构检定封印。请(这位朋友)关注所使用的燃气表是否贴有绿色检定合格标签,是否在有效期限内,检定封印是否完好;如果贴有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检定合格的绿色标签,并且在检定有效期内,检定封印完好,那么此燃气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是准确的。

  11. 政府是否有措施推动老小区加装电梯?

  答:相关问题不属我局职能范围,建议向住建部门咨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