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声音 回应群众关切

市政数局作为新的政府工作部门 首次亮相“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4月17日上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蓉带队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与全市听众朋友和主持人在线交流潮州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019-04-19 13:05
发布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4月17日上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蓉带队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与全市听众朋友和主持人在线交流潮州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1.png

      直播过程中,李桂蓉局长介绍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构改革和职能职责情况。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1月份机构改革后刚刚成立的政府工作部门,将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职能,以及市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局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职责等整合,统一负责全市政务服务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数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机关效能监督等工作,不再保留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立项审批、12345投诉举报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作、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14项主要职责。改革后,市政数局将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功能,把“互联网+”与审批服务便民化结合起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集中办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切实增强我市在体制机制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李桂蓉局长还介绍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一方面,我局围绕全国全省“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任务,重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两大改革,推动信息技术政府管理深度融合,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搭建好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制订实施方案、夯实基础设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要求,重点做好后半篇文章“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实现放管结合,主要是强化服务功能,把“互联网+”与审批服务便民化结合起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集中办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解决群众的“难点”办事的“痛点”“堵点”,想尽办法推动我市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

      虽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建不久,节目当中多位市民朋友通过“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咨询市政数局机构改革的情况、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流程代办服务范围、“绿色通道”服务范围、跨层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网上审批事项所需要的资料、12345投诉平台的投诉方式、工程招投标规模标准、网上产权竞拍等16方面的问题,李桂蓉局长一行逐一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广大听众和网友均表示满意。

      李桂蓉局长在节目最后指出“数字政府”建设面临三大考验:一是省、市整体机制、规划和流程设计才刚刚构建,必须加大政务云的建设;二是各个部门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很多是国垂系统或是省垂系统,我们要探索打通这些数据孤岛,实现共享共用;三是原有的审批方式根深蒂固,有一些项目可以实现网上办事,但是很多人还是习惯于面对面交流申办业务,各方面的难题接下来我们将逐渐破解。

通过参加此次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进一步强化了为民服务意识,倾听了广大群众呼声,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局将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数局副局长郭世武、市政数局副局长曾子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金群力,市政数局丁少芹等科长参加上线。

      

      



附件: